文章吧手机版
杭州小伙痛哭,被10万人围观:成年人的崩溃,是从生活开始的
日期:2019-04-03 20:03:29 作者:新浮世绘 来源:新浮世绘 阅读:

杭州小伙痛哭,被10万人围观:成年人的崩溃,是从生活开始的

  前两天,一个杭州逆行的小伙突然火了,不是因为他违反交通规则,而是因为他哭着说出每个年轻人想说,但不敢说的心声

  01

  在杭州文一路附近,坐落着各种商场写字楼,这里是IT公司“码农”们的聚集地,也是逆行小伙被交警拦下的事发地。

  “车辆是不能逆向行驶的,请靠下边!”面对逆向行驶的小伙子民警毫不客气

  而后,小伙子停下来,先是十分平静地打了个电话:“我逆向行车被抓了,现在走不了,你在那儿等我吧。”

  可刚挂完电话,他突然就将手机重重摔在地上,手机屏幕摔了个粉碎。

  “我第一次做这种事(骑车逆行),那边一直在催着我,我加班,我赶回去有事啊!”

  视频中,小伙子摔玩手机后,跪倒在地,对民警说:“求你们了,让我干嘛都可以,要罚款我交钱,我认了,身份证也给你……”

  说着小伙失声痛哭起来,还把身份证塞进交警手里。

  现场的民警让小伙子赶紧起来,不要激动,但小伙子却边哭边跑向路边一座桥,趴在了桥栏上。

  民警们赶紧追了上去,一把把小伙子拉下来,不断劝说他要冷静点。

  “我每天加班到十一二点”、

  “公司在催我“、

  “女朋友也在催我,我压力好大,好想哭”

  男儿有泪不轻弹,面对这样的场景,民警也软下了心:“你发泄一下也可以的,我们在这里守着你。“

  就这样,小伙子蹲在桥边,抱头痛哭了好几分钟,民警则蹲在一旁默默陪在他身边。

  后来,视频传到网上后,整个微博开始安慰他:

  “视频看了一会就哭了,成年人的崩溃真的都是无声的,个人都在负重前行。”

  “我崩溃的时候也摔了手机,摔在懒人沙发上,床都不敢摔,怕弹飞到地上摔坏了,成年人的失控也会在0.1秒内计算好发泄成本的。”

  是呀,左手情绪右手生存,当这位小伙痛哭流泪的时候,我们才意识到,现在的90后,都已经成年了。

  02

  在大多数人的眼中,现在90后看起来都是意气风发的。

  工作上一言不合就可以撂杆子不干,去寻找诗与远方;

  恋爱时一言不合就分手,转头就能投入新的怀抱

  然而,在这些看似潇洒极端事例背后,隐藏着更多的的焦虑

  前几天,单位里的90后还跟我吐槽,现在头发天天掉,发际线越来越高,都想去植发了。

  这个小伙子是真正努力的人,上班几年,就升了部门主管工资翻了几倍,不过,压力也翻了几倍。

  伴随他的,是焦虑,失眠,还有每天两点左右睡觉的作息

  其实也不仅仅是他,单位里很多年轻人,都是这样的。

  他们一直步履不停,却总感觉比别人慢一步,担心自己不够好,这样的心态,彻底遮住了用疲劳换来的成就感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年轻人的生活早已被焦虑包围

  随便在微博一搜, “焦虑”“失眠”等词,你会发现,一大波90后已经备受煎熬:

  “失眠的情绪一直压抑着我,焦虑不安内心狂躁,不知道有一天会不会变好”

  “一天比一天晚睡,发际线一天比一天高,存款一天天比一天少,穷病是治不好了“

  “喜提本月第12次失眠,好害怕突然会猝死,想到明天的工作更加烦躁了。“

  90后完了、90后胃垮了、90后离婚了、90后植发了、90后辞职旅行了......

  光看这些词条,就已经让人足够焦虑。仿佛刚刚接过80后班的小年轻们,还没有被生活的压力打败,就已经死在了朋友圈

  他们就像战场上的伤兵,踽踽独行千疮百孔

  熬夜、失眠、秃头……这些睡不着的年轻人到底在经历了什么?

  03

  在逆行小伙引发全网同情的时候,我们注意到,他特别的压力——每天加班到夜里十一二点!

  不知从何时起,“996”工作制流行起来(早9晚9,一周6天,每天加班)。

  如此加班力度,已经让很多年轻人被迫泡起了枸杞

  可即便如此,媒体人罗振宇还是说:互联网公司的996已成过去,247(一天24小时,上7天班)会是大势所趋

  在华为,"床垫文化"由来已久

  相传华为的办公室里,每人都有一个垫子,是加班的时候用来睡觉的。虽然不完全实情,但年轻人的加班状态可见一斑

  2017年,“滴滴出行”运用大数据整理了一份《全国加班报告》。

  通过对工作日晚9点到凌晨0点间,从写字楼打车到住宅区的订单占比测算。可以看到,很多上班族加班到晚上9点已经是是普遍现象特别是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

  2018年,人民日报也发起一项微博调查数据显示,在中国,能彻底双休的人不到11.9%,其中两天都要加班的人,占到了32.7%。

  为什么要加班?

  番茄上涨、口红上涨、房租上涨、生活压力之下,他们都选择宅在家里——出门意味消费

  以上海市为例,上海的平均工资标准是6380元,如果一个生活在上海的90后年轻人税前月薪是7K,那么最低生活成本是怎样的呢?

  五险一金支出:1000元、

  住房支出:房租1700元+水电煤100元

  通勤支出:200元

  日常三餐:(10+20+20)×30=1500元

  通讯支出:40(参考中国移动4G套餐36元)

  社交、生活用品:500元

  算下来,一个月薪7000元的年轻人在上海,每月能剩下的只有1000多,这还是不乱玩,不谈恋爱的支出。

  怎么活下去?有人说:“一想到下个月的房租,我只能答应这桩用时间金钱皮肉买卖。”

  即便尊严扫地,囊中羞涩,可大家都想体面得活着。

  在加班上,这一届年轻人没有最拼,只有更拼,曾经富士康发生过几次跳楼员工事件原因就是加班加的。

  当然,加班会换来报酬,可压力呢,现在的年轻人用什么来麻痹自己呢?

  04

  在豆瓣上,有一个年轻网友孤独的发出疑问

  朋友圈里自己晒美食、晒宠物,在朋友圈里,自己不是来上班的,而是来体验生活的。

  可只有她知道:“朋友圈里的东西,都是给同学同事领导家人看的。

  走上社会后,自己已经不能像以前一样,不开心就说出来,有再多的苦,再多的难,只有打碎了往肚子里咽。”

  是啊,真正为生活打拼的人,谁没有一些难以言语辛苦呢。就像微博上的评论“成年人的世界里,从来没有容易二字。”

  在工作上,也许你熬了很多天夜,费尽了心思,但面对领导的质疑,你只能说:“是我的问题,我马上重新做。”

  大多数的时候,你会像那个逆行小伙一样,在挂完电话之后才敢掉眼泪

  你以为你是因为自己的无能,才导致的这一切。

  可现实生活中,与你同样的人,才是大多数。

  一位日本小哥边做地铁边哭的画面,没人知道他为什么突然吃着吃着包子就哭了。

  或许是工作不顺,或是恋爱失败,或是遇到挫折能力解决,但是人有时候就这样....

  郑州街头大哭的快递小哥,送外卖那天,妻子来电话,儿子发烧。结果导致他外卖超时了10分钟,后来顾客退了单,损失要由自己承担。

  一份快递100多块,一天的收入就这样没了。

  不仅是他们有压力, 80后、90后,这些压力空前大的年轻人们,都体验过这样的心酸

  太多的委屈,太多的不如意,太多的难以启齿说来话长

  可你知道,你已经是个大人了,不能再像从前一样随意展露负面情绪……

  在那段视频里,民警对小伙子说:“工作太累了不想干了,可以换一个工作。“

  小伙子却只能压抑自己:“你们去工作吧,对不起你们,我真的只是想要发泄一下,我太烦了……”

  暖心的是,民警非常体贴的安慰他:

  “哭一下也没事的,也没什么丢脸的,男孩子有情绪么发泄出来,发泄完了以后,再自己擦干眼泪,重新去生活!”

  真的坚持不住了,就哭一下,会长给你递纸巾

  -END-

  新浮世绘会员 懒扎衣

洞烛幽微,看见不一样的世界

  会长赠书福利可能还想看

  

  (点击图片阅读全文

  分享,是更高级赞赏

  你在看的样子,真美~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杭州小伙痛哭,被10万人围观:成年人的崩溃,是从生活开始的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