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叔声」姚晨深夜痛哭崩溃:这个时代,对女人究竟有多苛刻?
日期:2018-10-10 21:46:40 作者:夜叔 来源:夜半叔声 阅读:

「叔声」姚晨深夜痛哭崩溃:这个时代,对女人究竟有多苛刻?

   ◆ ◆

  每晚九点三十分 ,戴 上 耳 机 ,一起聆听生活哲理

  来源 /夜半叔声()

  01

  “这个时代,对女人要求很高,如果你选择成为一个职业女性,就会有人说你不顾家庭,是个糟糕母亲,如果选择成为全职妈妈,又有人会说生儿育女是女人应尽的本分,这不算一份职业”。

  这段台词出自最近上映的电影《找到你》,电影散场的时候,很多女性的眼圈都红了:生而为女人,真的太难了,可这个社会根本不会因为你是女人,你是母亲,而对你有所宽容

  正如电影中姚晨饰演的李捷,既是律师身份,又是职场宝妈,忙到连孩子丢了,也没时间在第一时间报案。

  或许你会说,女人就应该待在家里,相夫教子,安心做个全职妈妈,何必那么拼命?

  可是,全职妈妈的命运也并没有多好过,电影里,全职太太朱敏的人生就活生生证明了这一事实

  和李捷一样,最初也是佼佼者的朱敏,当妈后选择牺牲自己,辞职回家,做贤妻良母,然而,时间和命运回报给她的却是丈夫的出轨,因为没有工作,她甚至都争不到孩子的抚养权。

  还有那些挣扎底层社会的女人们,她们的无奈、忍让、无知懦弱绝望……被马伊琍演的淋漓尽致

  女人所有的难,似乎都能在这部电影里,找到影子,看完电影,很多女人应该都是揪心的疼吧?

  努力工作,人们会说你不顾家;你全心照顾孩子,人们会说全职妈妈一无是处;你恨不得把一天过成48小时,这样就能照顾好孩子完成工作,然而,人们却说这只是你应该做的,没有人看到你们累瘫的疲惫样。

  这个时代对中国女性的要求,实在太高了,好像不管你怎么选择,都是错的……

  02

  前段时间,姚晨在星空演讲中的一段视频也引起无数女性的共鸣,她讲述自己在最红最好的时期,选择回归家庭和孩子,年近40再选择事业时,却已经错失了很多机会

  大众喜好一天一天地在变,《武林外传》的郭芙蓉退下来,会有更多的李芙蓉、赵芙蓉……被推出来,成名越来越快随之而来的是观众遗忘性也越来越快,在这“糊掉”的5年里,姚晨也曾有过在工作和家庭之间的尬与惑。

  她说:“因为努力工作我才有了选择的权利,因为当妈妈,我才了解生命意义,也让我有勇气面对生活残酷,这两者身份并不矛盾。”

  是的,不矛盾,但很难兼顾,事业和家庭像是两条平行线,你选择了这条,就触碰不到那条。这样无奈,哪怕是明星姚晨也无法避免,更何况现实社会中的每一个母亲。

  在根深蒂固传统思想下,在“男主外、女主内”的刻板性别分工模式里,当男人全面缺席亲子家庭事务,还不断抱怨时,女性想要经济独立、权利自由困难重重的。

  不管你是被侮辱损害的底层女性,还是进退两难的职业女性,又或者是牺牲自己事业投身“主内”的家庭女性,都会面临着同样的困境,只是想一想就很艰难了,更何况与生俱来母性慈爱牵绊

  或许这也是现代社会的女性越来越不愿意结婚,选择晚婚,晚育,甚至不想生儿育女的原因吧。

  前一阵还有一则新闻:江苏扬州的王女士在怀二胎后,便受到了公司的“特殊照顾”,被调去看厕所,并以安全为由禁止她进入厂房办公楼……

  这就是露骨的现实:女人在职场上,一旦怀孕,真是进退两难,非常尴尬

  企业把你当累赘家人觉得生孩子是你的本分,不生孩子便是你的失职,你既然是女性,就该在赚钱同时兼顾家庭!

  可是,很少有人会问男人如何兼顾事业和家庭?

  03

  电影《找到你》要找到的不仅仅是丢失的孩子,更多的是让社会女性找到最初的自己。

  《七月与安生》里,妈妈对女儿说过这样一句话“我希望你选安稳一些的路,但女孩子不管走哪条路,都会很辛苦。”

  前面的路是未知的,无论你怎么选,希望你能记住这一点:坚持做最好的自己,爱值得爱的人,不依附生存,独立、自主,保持自己的思想,不停止学习和向前的脚步

  姑娘,你一定要明白,这个世界虽然对你很不公,但与其让别人打伞,不如学会自己撑伞,你不仅要学会保护你自己,更要认真生活,努力赚钱,只有真正做到了经济独立和自由,你才有选择的权利。

  敲黑板,敲黑板

  微信公众号又又又又又改版了……

  为了避免我们在茫茫公众号中走散...

  大家赶紧将「夜半叔声」公众号设置星标吧

  这样就能第一时间收到我们的推送

  附上教程↓↓↓↓↓↓↓ 

  —End —

  点击查看往期精彩内容

  ▽

  ▼爱你,就是想和你睡觉

  ▼“恩,那你忙吧”

  ▼十月你好;九月再见

  音频 | 春明

  作者 |  夜叔

  转载*公众号获得授权

   - 长  按  图  片  关  注  我  们 - 

  每晚九点三十分 夜叔暖音伴你入眠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叔声」姚晨深夜痛哭崩溃:这个时代,对女人究竟有多苛刻?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