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这才是真正的高人(非常经典!)
日期:2019-10-09 10:45:06 来源:晚读书房 阅读:

这才是真正的高人(非常经典!)

  据说,左宗棠很喜欢围棋,而且,还是个中高手

  有一次,左宗棠微服出巡,看见有一茅舍横梁上挂着匾额天下第一棋手”,左宗棠不服,入内与茅舍主人连弈三盘。

  主人三盘皆输,左宗棠笑道:“你可以将此匾额卸下了!”

  随后,左宗棠自信满满,兴高采烈的走了。

  过没多久,左宗棠班师回朝,又路过此处,左宗棠又好奇的找到这间茅舍,赫然仍见“天下第一棋手”之匾额仍未拆下,左宗棠又入内,与主人再下了三盘。

  这次,左宗棠三盘皆输。

  左宗棠大感讶异,问茅舍主人何故?

  主人答:“上回,您有任务在身,要率兵打仗,我不能挫您的锐气,现今,您已得胜归来,我当然全力以赴当仁不让啦!”

  世间真正的高手,是能胜,而不一定要胜,有谦让别人的胸襟;能赢,而不一定要赢,有善解人意意愿

  左宗棠的故事有意思生活又何尝不是如此?聪明的人得失心重,有智慧的人则勇于舍得。真正的耳聪是能听到心声,真正的目明是能透视心灵

  看到,不等于看见;

  看见,不等于看清;

  看清,不等于看懂;

  看懂,不等于看透;

  看透,不等于看开。

  常常听人说:没文化可怕。可文化到底是什么?——是学历?是经历?是阅历

  都不是。看到了一个很靠谱解释,文化可以用四句话表达:1. 根植于内心修养;2.无需提醒自觉;3. 以约束前提自由;4. 为别人着想的善良

  受益匪浅!与大家共勉。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这才是真正的高人(非常经典!)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