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我为什么不愿结婚?
日期:2019-09-28 01:33:45 作者:包士山 来源:包士山 阅读:

我为什么不愿结婚?

  不知大家发现没有,在我们身边有一种现象,许多收入高、颜值高、学历高的女性,并没有适龄走进婚姻;反倒是那些“三低”女人,则很少成为“圣(剩)斗士”。

  为什么会有这种现象呢?

  1

  现年35岁的萱萱,出生在一个普通家庭父亲是跑运输的,虽然收入还行,就是太辛苦母亲一家工厂里做仓库管理员工资少得可怜

  从小,在萱萱的眼里,父亲是家庭经济支柱,母亲则是服务于这根支柱。家里的大小事都是母亲在操持,父亲除了上交工资外,其他的事一概不管。

  看着母亲每天天不亮就起来给全家人早餐,忙到全家人都睡了,她还蹲在卫生间里搓洗全家人的衣服时,萱萱就看明白了,男人除了赚钱一无是处

  萱萱父母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对女儿寄予了全部希望,他们从牙缝里省下钱来,送萱萱上各种补习班。萱萱果然没有辜负父母的期望成绩一直遥遥领先

  高三毕业,萱萱考入一所985大学的英语专业,之后又一鼓作气考上该专业的研究生。她成了父母眼里的骄傲,逢人提起,脸上特别有光。

  然而,让父母不解的是,整个大学和研究生读下来,萱萱从来没有带回过一个男孩

  每当父母问萱萱为何不谈恋爱时,萱萱就以学业为重、校园爱情牢靠理由搪塞过去。父母觉得女儿说得有道理,也就没在意

  转眼,萱萱毕业,进入一家全球500强的外企任职高级翻译。由于职场竞争压力大,刚开始两年,萱萱非常玩命,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在了工作上。

  仅仅三年,萱萱就在外企有了自己一席之地。此时,她的年收入也相当可观

  眼看奔三的女儿还是孤身一人,萱萱父母急得四处托人给女儿介绍对象。萱萱也不拒绝,每次都盛装赴约,只是最后都不了了之

  见女儿一直没有进展,父母只好苦口婆心地劝她:“一个女人,没有家庭和孩子,以后的日子怎么过?将来老了,我们做父母的都不在了,谁来照顾你?”

  可萱萱的回答更是惊艳:“不结婚就不能过了?那全世界那么多独身到底的人,都活不下去了?我有份不错的工作,不错的收入,有房子车子,还有全面保障,我还需要什么?如果将来我想要孩子,可以通过精子合法申请……”

  不等萱萱说完,父母就急忙反驳:“那怎么会一样呢?非婚生子,孩子会不受待见,会被人瞧不起的。”

  萱萱冷笑:“你们知道现在有多少婚姻内的孩子,因为父母整天争吵,心理正常吗?我能给我的孩子提供良好教育完整的爱,这还不够吗?”

  父母见说不动她,就拉着七大姑八大姨给她做工作。

  萱萱的回答更直接:”我一个人生活舒服,也不愁钱。平时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想怎么消费就怎么消费,不用担心有人指责我,质问我。我本来就很忙,更不愿意花时间和精力去应付和伺候别人。”

  时光飞逝,萱萱已经跨入了30岁的门槛,此时,愿意跟她相亲的优质男人明显减少,不是工作收入不行,就是离异的傲娇男,萱萱更加不愿搭理这样的男人。

  父母的头发为此白了一茬又一茬,可牛不喝水也不能强按头啊!

  急过了之后,他们也只能妥协。但是几年下来,他们发现,在女儿的带领下,他们两老的生活质量反而变高了。

  在女儿的资助下,退休后的两老不用带外孙,报了老年大学,还四处旅游。

  女儿没结婚,家里也没有各种鸡毛蒜皮矛盾。特别是当别的老人对着他们抱怨媳妇女婿的各种不好时,他们一笑了之。

  反观萱萱,虽然35岁了,可同学聚会照相时,她永远是最年轻的那个,在她的生活里,充斥着自由快乐。特别是当她看到那些曾经校花,现在时刻都围着孩子和老公转时,她就直摇头。她觉得,自己这种状态,挺好的。

  萱萱经常对父母说:“我不想白来世上走一遭,我要活得轻松、尽兴。如今,像我这样的高龄单身冻女,一点都不少,我相信以后的社会福利会越来越好。总之,只要有钱,养老不是问题,所以,你们不用担心我的将来……”

  萱萱的父母也许是被她说服了,也许也想开了。总之,他们此后再也不操心女儿的终身大事,一心一意安度自己的晚年生活。

  2

  也许萱萱不愿走进婚姻,是因为从小面对父母的婚姻,让她觉得男人在婚姻里除了赚钱别无它用。所以她拼命赚钱,让自己变得强悍,但文静却不是这样想的。

  34岁的文静,出生在省会城市,父亲是一所重点中学校长,母亲在机关工作。文静不仅家境好,长得漂亮脱俗,成绩更是出类拔萃典型的“别人家的孩子”。

  大学毕业后,文静前往德国留学,攻读经济管理硕士。父母就她一个孩子,所以千叮咛万嘱咐,让她毕业后回国工作,不要留在国外。

  三年后,文静学业有成,在上海某大型证券公司工作。有才有貌的她,很快引起了众多男生追捧。文静并不矜持,只要看得中,就欣然赴约。

  转眼两年过去,文静的男朋友换了七八上十个,可就是没有一个固定的。不仅如此流言四起,说文静是个水性杨花,爱慕虚荣的女人。

  当这些谣言传到文静父母耳朵里后,老人又羞又怒,屡屡打电话给文静,勒令她停止游戏人间,安安稳稳地找个人恋爱,踏踏实实的过日子

  可文静反驳说:“我为什么一定要结婚?尽情享受生活享受恋爱的日子,不好吗?我不想陷入生活的琐碎里,为你妈、我妈争论不休,为回谁家过年闹个不停。我只想按照自己喜欢方式生活,我错了吗?”

  面对女儿的歪理和谬论,文静的父母无能为力,但还是想尽一切可能把女儿扳回生活的正轨。她们开始隔三差五地跑到上海,和女儿住一段时间,想从生活的细节潜移默化地纠正文静。

  然而,他们再次失败了。文静平时工作忙,一日三餐不是外卖就是做点轻食,加上她有私人教练,每天会指导她该吃什么,怎么吃,根本不需要父母为她做饭煲汤;家务活这块,文静早就请了钟点工,也不需要他们插手。

  购置生活用品就更方便了,各种手机软件下单,直接送到家里,包括每天的鲜奶,都是定时送过来。结果,文静的父母在和女儿住了一段时间后,悲哀地发现,女儿的生活理念习惯,已经跟他们老一辈人脱离得很远很远……

  他们发现,文静除了工作还有许多社交活动,而且每次陪伴在她身边的男人看起来都还挺不错。可女儿告诉他们,这些只是男朋友,并不是要结婚的对象。

  文静的父母就不明白了,为什么不能选择一个发展成老公呢?

  在文静父母眼里,女儿并不像别人说的那样不堪,反而十分优秀,可她为什么就不愿结婚呢?

  文静坦言:“你们不要再逼我结婚了。如果哪一天我想结婚了,我会找个男人的。我现在对自己的状态很满意,不想被束缚,我只想自由自在的活几年。”

  父母无奈,只好回到了自己生活的城市,一心盼着文静能有一天想通,找个男人结婚。可几年过去了,文静仍旧是单身贵族,似乎没有一点想通的迹象……

  3

  老粉们都知道,我对婚姻的看法有三个:A,婚姻的目的是合法的性和生育;B,婚姻是利益合体,但感情能让婚姻有温度;C,婚姻是弱者庇护所

  要想理解文静、萱萱们的选择,把以上三个观点清楚就可以了。

  大家一定熟悉这两句话:“嫁汉嫁汉,穿衣吃饭”、“婚姻是女人的第二次投胎”。

  这两句话,就是“婚姻是弱者的庇护所”的最好诠释,不仅是部分女人,如今很多男人也把改变命运机会寄托在婚姻上。

  说得难听一点,很多人一无所长,也不能靠爸妈养一辈子,只好跟能养活自己的人结婚,依靠提供性和生育过一生;或精神独立,需要有人当精神支柱。

  更多的人是这种情况:他们能挣钱,但不够多;精神也独立,但需要陪伴。那么,他们最好的办法就是结婚,两个人相互扶持分工协作过下去。

  无论是文静还是萱萱,在社会生活中都不是弱者,她们像男人一样拼命,收入也不弱于男人。所以,婚姻对她们的庇护意义,非常微弱

  请注意:“三高人群可以不要婚姻,但大多数还是会遵从传统而走入婚姻。所以,不能倒推出“凡是结婚的人都是弱者”;而且,有的弱者因为各种各样原因,同样不愿走入婚姻,只不过他们的单身生活质量相对差一点而已。

  既然婚姻是利益的集合体,如果不走进婚姻,不就直接避开了利益争斗了吗?

  有的人,非常不喜欢婚姻中的琐碎,如夫妻问题、婆媳问题、连襟问题和妯娌问题等。恋爱中可能不考虑这些问题,结婚后却必然要面对,无法逃脱。

  实话实说,男人的感情相对粗糙,挣钱养家后就觉得万事大吉;可对于大部分女性来说,她们更重视心理感受,在婚姻中,几乎每一天都在战斗,感到特别累。

  对于一个不需要男人养活的女人而言,对这些琐碎就特别不能忍。

  再说家庭的温度,说实话,只要不是生长亲子关系特别糟糕的家庭,那么一个人真正能得到家庭的温暖,往往来自于父母。

  当萱萱不选择婚姻,只要父母不逼婚,她跟父母相处是非和谐的,她不需要处理那些复杂的家庭关系,把父母照顾好就可以了。由于不用带孙辈,而女儿又有足够的经济实力,所以萱萱父母的晚年过得很幸福

  相比而言,很多老人因为要帮儿女带孩子,名为含饴弄孙之乐,实际上累得像条狗,到老还是逃不了一身孩子的屎尿屁,哈哈……

  最后一个问题,就是合法的性和生育了。

  由于法律并不禁止婚前同居,而瓜众也默许了婚前同居。那么,婚姻就不再是取得合法性行为的惟一途径

  由于性别优势,女性哪怕是长相很差的女性想要过性生活,会比男性容易一万倍。

  对于女性而言,如果没有婚姻束缚,在结交性伴侣时会更自由,在床上得到的尊重呵护会更多。婚姻内的性,大多沦为“交公粮”,只有婚前或婚外的性,才是真正的zuo爱。大家若不服,不妨对比自己和伴侣在婚前、婚后的性表现,秒懂。

  对于萱萱、文静们来说,婚姻惟一的好处就是生育。问题是,生孩子到底是为了什么呢?

  如果说是为了养老,很多孩子除了啃老,实际上不怎么管父母,即便是孝顺的孩子,由于有自己的家庭需要分心,照顾父母的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

  说得冷酷一点,撇开亲情因素,实际上再孝顺的孩子,在照顾老人方面,都不如养老院尽职尽责的普通护理人员

  如果说,仅仅是为了延续自己的基因,可有的人对此不在乎;如果说为了传承爱,有的人只爱自己,懒得为孩子操心。所以,有的人宁愿丁克。

  话又说回来,既然想丁克,要不要结婚就真的无所谓了。尤其对于那种看透爱情本质的人来说,真的不想把自己的一辈子,绑定在某个人身上。

  层层分析下来,萱萱、文静们不愿结婚生子,就不难理解了。但是,从种族或G家的角度来说,没有孩子,后果不堪设想。而且,假如这些“三高”女性不婚不育,会造成人口的基因越来越差,这种损失同样是致命的。

  那么,将来的将来,G家允许非婚生子、瓜众不再歧视非婚生子,或许势在必行

  ——END——

  *作者简介:包士山,从事新闻采编20余年,喜欢琢磨人性世相,不爱道德说教,只以毒舌说真话,一针见血,让人醍醐灌顶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我为什么不愿结婚?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