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女生宁愿单身,也不愿意结婚了?
日期:2018-05-09 20:00:16 作者:☝点击蓝字关注 阅读: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女生宁愿单身,也不愿意结婚了?

  「 和白兰花Michelia一起去体验未知人生

  文 | 猫杞 · 主播 | 阿源

  背景音乐:《在一次拥抱》崔子格

  “是电影不好看,还是手机好玩,干嘛要结婚?”周末和菜菜闲聊,她半开玩笑地和我说了这句话。

  在她说这句话之前,是我鼓起勇气问了她一句:“你会什么时候结婚呢?”

  就在上个周,菜菜刚过完31岁生日。她在微博发了照片,是几个好友在为她庆生,照片上的她笑意盎然,一副神采飞扬模样

  按大多数人的标准来看,菜菜都应该归入“人生赢家”那一类。她有一份高收入工作,过着优渥的生活,她喜欢旅行,脚步已走遍了大大小小十几个国家,平时也是电影、读书、瑜伽一样不落下,她的自律和洒脱每每让我自惭形秽

  但是有时,她身边会出现阴阳怪气声音:赚再多钱又怎么样,还不是一把年纪都没人要?看着光鲜其实心里苦着呢——在他们看来,即使菜菜事业有成,也过得自得其乐,但至今未婚这点,就足以让她低人一等

  菜菜不是不婚主义者,也并非有意晚婚。过去的几年里,她谈过几次恋爱,都无疾而终。

  但她不为此惶惶不安,更不觉得因为自己“到年纪了”就该随便找个人嫁了,说到底,比起独身,她更害怕的是没有爱的婚姻

  她向我提起她的闺蜜橙子,两人条件相仿,但她的父母却远不如菜菜的父母开明。橙子大学毕业没两年,家里人急不可耐地为她安排相亲,要她25岁前结婚,27岁前生子,否则就是“离经叛道,不守规矩”。

  橙子不堪其扰,渐渐也觉得累了,于是和一个“合适的人”凑合着结了婚。对方是个很老实也很无趣的男人,他不抽烟、不喝酒,下班准时回家,更没有什么暧昧不清的女性关系

  人人都说橙子捡到宝了,但橙子不止一次地说,她和他没有任何共同语言实在过不下去了。

  父母说橙子太矫情,只有菜菜知道,那种只是为了生存,而不是为了生活的婚姻,对橙子来说有多糟糕。橙子说,婚姻带给她的是无穷的疲惫曾经拥有的那些激情新鲜有趣想法,全被婚姻中的死气沉沉给消耗光了。

  “我看到过一句话,比起孤独终老,更可怕的是和一个让你孤独的人终老。”菜菜对我说,“无论如何,在感情中我仍然是个理想主义者,如果结婚是这样子的,那我宁愿多等几年,直到那个合适的人出现。”

  前段时间,俞飞鸿做客许知远的谈话节目《十三邀》的视频在网上再度翻红,一时引起热议,节目中,两人探讨了不少关于情感和婚姻的话题

  镜头中的俞飞鸿从容优雅,尽管已经47岁,但“惊鸿仙子”的风采仍然从眉眼间流露,她不疾不徐地谈着自己的看法语气有一种温柔坚定力量

  她至今未婚,却不觉得自己这样有什么不好,她曾说,自己只是没把结婚当做人生必须完成任务,也许有一天她想结就结了。“我不会简单接受别人给我的观念,我有自己的婚姻观。”

  在浮躁娱乐圈里,俞飞鸿像一股清流,不屑炒作,独立自主。旁人总喜欢窥探她的感情生活,好奇她不结婚的理由,她却说,我没结婚,但我很幸福

  因为一个内心强大女人,不需要幸福建立在婚姻的基础上,一个人也能过得洒脱自如

  俞飞鸿在接受杂志采访时说,在她的概念里,没有什么剩女、大龄剩女。如果很多女生愿意把自己定位到那,那没有办法。有的人愿意为了不剩着去找一个不太合适的人进入婚姻,那你要考虑以后一辈子的生活,是要在一个不是你很愿意的状况下过那种生活。

  “如果是我,我宁可选择孤单,我也不会选择这样的婚姻。况且我也没有觉得一个人就是孤单了,一个人精神富足重要。”

  俞飞鸿的强大,就在于她从来不给自己设定某个界限——该演什么类型角色,该在什么年龄结婚,该成为别人眼中什么样的人——说到底,她只愿意跟从自己的内心走路。

  曾看到过一个很有意思数据:一项新调查显示,中国正快速成为单身大国,去年,我国的单身人口达到2亿,有超过36%的单身女性选择不婚。

  看到这个数据的时候,莫名地觉得很欣慰,觉得确实是女孩子们的受教育程度变高了,思想越来越成熟

  她们不再愿意一到年龄就随随便便地找个人嫁了,只为了不成为众人诟病的“剩女”,比起旁人的目光,现在越来越多的女生更重视的是自己的幸福。

  这一点,从中国的电视剧市场中也可见一斑。早年间电视中的热播剧通常都是玛丽苏女主遇见高富帅男主,然后一举成为人生赢家;而现在人们更爱看的却是大女主戏,凸显女性的坚强独立,而不是简单地把幸福建立在男人的怜爱上。

  我们更愿意看到的是女主自己把握命运,然后过上想要的生活

  我想,越来越多的女生宁愿单身,也不愿意结婚的原因,有很大一部分原因大概是因为能做到经济独立,一个人也能把生活过得充实精致

  她们关心美容、化妆,只为了取悦自己而非取悦男人,关心健身,只为了到老也能保持健康的体态,闲暇时独自一人去旅行、看电影,依然怡然自得,周末约上三五好友出来闲聊,何尝不比沉溺在一段痛苦的感情中更有吸引力

  有人笑言:现在的女生都能自己养活自己了,而男人却还只想找个保姆

  更有人说,现在的许多中国男生,远远配不上中国女生。

  这两句话虽有些绝对,但也从某个角度反映出不愿结婚的女生们的心态

  这是漫长短暂一生,一定要找一个相爱的人在一起。我们不愿将就,才甘愿等待,也坚信那个对的人一定会出现。

  婚姻远比恋爱复杂房贷、车贷、育儿、家庭关系,每一项都会令人喘不过气,若没有坚定的感情作支撑,那些生活中琐碎将会变成身上最沉重负担,纵使举案齐眉,到底意难平。

  杨澜曾经说过:“婚姻的纽带,不是孩子,不是金钱,而是关于精神的共同成长。在最无助的和软弱的时候,有他(她)托起你的下巴,扳直你的脊梁,令你坚强,并陪伴你左右,共同承受命运。”

  愿所有的等待都不会被辜负,更愿你找到那个合适的人,平等地站在你身边;能抵抗生活的鸡毛蒜皮,也能一起去看山河湖海。

  在这个枯燥世界里,携手作伴,砥砺前行。

  - 作者:白小姐职场女性,热爱生活,崇尚简洁。善于捕捉生活中的小细节发现人与人之间的真善美微信公众号:白兰花Michelia(ID:nvrendds)

  -主播:阿源,白兰花Michelia签约主播,声音是颗安眠药,我愿伴你一起入眠,好梦。

白兰花Michelia

  点击关注,伴你成长

  八点一刻,不见不散

  ▼点击下方阅读原文,陪你共度漫长岁月?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女生宁愿单身,也不愿意结婚了?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