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左宗棠:越到中年,越不能闲
日期:2019-10-03 08:16:51 作者:儒风君 来源:儒风大家 阅读:

左宗棠:越到中年,越不能闲

  人忙则无事,人闲则生事。

  人就像一把刀,越用越光,闲下来反而会锈迹斑斑。

  古人常说:少年经不得顺境,中年经不得闲境,老年经不得逆境

  1

  健康不能闲

  古语有云:人闲是非多,百忙解千愁。

  闲下来容易胡思乱想,凭空给自己添堵。忙起来,反而会让思绪专注,不那么在意外物心情也不会太过受外部环境影响

  左宗棠在书院读书时,总是喜欢读与科考无关的实用书籍,后来科考落败,面对同学间的非言非语,他还是一门心思扑在读书上。

  心理上的变化通常能反映生理上,很多毛病都是从心理引起的,你心里放松愉快了,身体自然轻盈了。

  健康不能闲,不仅是指要保持愉快的心情,自己给自己开导,还指要坚持运动,不能让自己的身体停下来。

  人到中年,很多病找上门来,一旦有了病,不仅自己痛苦,还会给家庭带来痛苦,所以说有什么也别有病。

  保持一个好身体,身体不能闲下来。坚持运动,中年人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运动强度符合自己的身体状况

  2

  本领不能闲

  有人曾说:中年是最尴尬年纪上有老下有小,眼前有近忧,身后有远虑

  人到中年会面临各种危机工作上工作激情不足,有经验却也受制于经验,对于飞速变化的时代总显得有些跟不上步伐

  人到中年,要想不被时代抛弃,就要不断学习,不能懈怠,真正做到“活到老学到老”。

  对于新出现时候不要排斥,对于自己不懂得东西,更要不耻下问,不要因为面子或者资历死撑。

  齐白石一生笔耕不辍,在70岁时仍然坚持每天作画。

  晋平公曾向师旷班哀叹,叹息自己要学的很多,但时间不够。师旷劝慰他说,与其在这里抱怨,不如立刻点上蜡烛开始学习。

  左宗棠在青年时期一直无法实现自己的报复太平天国后湖南被困,湖南巡抚耳闻左宗棠大名,恳请左宗棠相助,左宗棠也不负众望,解了长沙困局,他的人生也从此开始改变

  如果左宗棠因不得志而自暴自弃或者放弃学习,那即使机会摆在他的面前,他也抓不住。有时不是时势造英雄,而是优秀的人抓住了眼前的机遇

  人到中年,不要停下前进的脚步,你一停下,就可能会被时代抛弃。有时间多给自己充充电,学习一下日后可能用到的知识,少一些没有必要饭局、酒局。

  3

  家庭不能闲

  越到中年,才越能体会到家庭是一个人根基所在

  根基稳固福气满腹;根基不牢,地动山摇

  家庭影响着一个人的心情运势

  人到中年,更要细心经营家庭。中年以后,激情燃烧爱情可能会在时光的催化下转变为更深厚感情

  与爱人相处,也像舌头牙齿,总有磕磕碰碰的时候,但不要让这种磕磕绊绊成为常态

  家庭生活重要的是学会体谅,在家庭生活中每个人扮演的角色不同,个有个的难处

  丈夫学会体谅妻子辛劳,妻子也要理解丈夫的不易孩子体谅父母苦处,父母也能懂得孩子的想法

  家庭生活最怕的是大家都“闲”,人人都想当甩手掌柜,等别人来体谅自己。即使是最亲密的人,也没有义务以你为中心进行生活。

  左宗棠中年发迹,在享有地位权势下,也并未将家庭抛弃,相反,他十分重视家庭,也十分重视子女教育

  人到中年,别让自己的家庭生活闲下来,多花时间在自己的家庭上,给自己的爱人一点惊喜,重视一下子女的教育。

  中年不是停滞,而是择优前进。中年不是丧失冲劲,而是更有巧劲。越到中年,越不能闲。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左宗棠:越到中年,越不能闲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