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为什么不要脸的人,往往活得更有面子?
日期:2019-09-26 15:29:43 作者:秦桑 来源:极物 阅读:

  杜月笙曾说过:“人生要吃好三碗面,一是体面,二是场面,三是情面。”说到底就是“面子”,中国特别讲究面子是真的,但面子真的那么重要吗?

  前不久朋友因为工作长途飞行,上了飞机后却悲惨发现,因为是暑假,一整个机舱都是孩子,不,应该说都是熊孩子,以至于起飞后耳膜里一直充斥着吵闹声

  很快孩子们又陆续开始学起了狗叫、猫叫、青蛙叫,朋友内心苦涩但仍压抑不悦,直到听到了刺耳的嘶吼声,而孩子的母亲丝毫没有要制止的意思,朋友终于被激怒了。

  于是他对那位妈妈说:“请问您能不能好好教育一下您的孩子,让他知道如何遵守公共礼仪?”

  那位母亲脸色瞬间变了:“跟一个孩子你犯什么劲啊?”

  朋友听到这毫不留情地撕回去:“别为自己的教育无能辩解了,您的孩子都这么大了,还这么骄横跋扈地在公共场合大声尖叫,这是该有的家教吗?”持续数分钟的争吵后,那位母亲自觉理亏败下阵来,世界回归一片安静

  我不禁拍手称赞:“你这可以啊,脸皮没有以前那么薄了,会回撕了。”

  朋友回答:“人生已经如此艰难了,不想忍的事就不必再忍了。你还别说,自从学会了不要脸之后,人生真是容易多了。”

  不能更认同。曾听人分享成功经验,有三个要素

  1. 坚持 2. 不要脸 3. 坚持不要脸。

  人活着就是不能太要脸,太要脸是办不成事的。

  这里的“不要脸”,不是要你背弃道德,而是该不要脸的时候,就厚起脸皮来争取想要的东西

  活得越久你越会发现:一旦鼓起勇气不要脸了,人生将会别有洞天

  

为什么不要脸的人,往往活得更有面子?

  爱面子好事,太爱面子却是件蠢事

  生活中经常有人会因为太要脸而活得很累。

  认识一个男生,特爱面子,平时结交的都是些酒肉朋友,吹起牛来那叫一个天花乱坠。某天有人问他借2万块,他自己也没多少存款,但想想“丢什么,都不能丟了脸。”于是就把卡里的钱都借出去了,结果两年了都没有要回来,也不好意思经常催,就这样打了水漂

  这不就是所谓的“死要面子,活受罪”吗?

  愉快度过人生的秘诀之一就是:别太把自己那张薄薄的脸皮当回事

  每个人都有这样的经历小时候上学迟到了、被父母骂了、老师点名回答问题答不出或当众摔了一跤……就会瞬间脸红;长大之后遭领导当众奚落、糗事被曝、竞选失败……也会觉得很丢脸,仿佛全世界眼睛都在看着自己。担心别人的想法、怎么讨论自己,事情过去还是耿耿于怀,爱面子自尊心强脸皮又薄。

  但就像倪匡说的:

  “绝大多数,自己认为没有面子之极、不知如何下台才好的事,在人家看来,根本不是什么严重的事。”

  大家都很忙,没时间把你放心里。

  爱面子是好事,但一旦太爱面子却会酿成笑话

  《超时空同居》里女主谷小焦遇到闺蜜挑衅,于是让穷青年陆鸣假装有钱人赴宴。结果陆鸣在高级餐馆里洋相百出,谷小焦也由于激动把手上的“钻戒”甩到了做菜的铁板上,当场融化了,惹得闺蜜笑得前仰后翻。本来是为了不丢脸,最后却因为怕丢脸变得更丢脸。

  郑渊洁在《皮皮鲁和419宗罪》里说过:“要面子的结果,大都是没面子。”

  我们常常因为面子活在别人的眼光中,怕出错,怕出丑,不懂得拒绝企图取悦所有人,结果最后却往往事与愿违

  脸皮厚不是糟糕的事,人活着脸皮就是要厚一点,这也怕丢脸,那也怕丢脸,最后什么都干不成。

  

  只要学会不要脸,所有伤都是皮外伤

  在工作中也一样,太要脸会更容易受伤。

  有个朋友原本是个容易说话的好好小姐职场摸爬滚打几年之后,成功变身撕逼小能手。用她的话来说就是:“每天基本都是大型撕逼现场。”

  别的部门不配合、推卸责任、把锅往你身上抛,撕!自己部门交接工作不清楚导致出事故、该做的事不做留你收拾残局、故意在背后说三道四,撕!“就算是她害你被骂了,还假装没事人一样回来安慰你‘亲爱的,没事的。’什么叫没事?!我一个白眼翻回去开撕,不发威还当姐姐欺负啊。”

  “自从有了不要脸这件盔甲,所有伤都是皮外伤了。一开始也的确会在意其他同事看法,但是次数多了慢慢地脸皮就厚了起来。对比起百无一用的面子,提防小人,争取自己该有的权益才是要紧的事。”

  说得多好,把面子看得大过天的人,往往内心脆弱。而真正的内心强大,是练就了一身不要脸的盔甲之后,便不再轻易被他人刺伤,从而更坚定自己的目标所在,活得自肆意而通透

  不要脸是一项习得性的技能,是可以通过长期刺激习得和巩固的。一旦学会了不要脸,我们的内心就会变得更坚强,不容易被打倒。

  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说:“自从不要脸后,我活得越来越好了。”

  他们都给自己偷偷穿上了一层盔甲,冷眉冷眼和闲言长语都不能伤他们半分。

  

  只有现在不要脸,将来才能长脸 法国作家尤瑟纳尔说过:“世界上最肮脏的,莫过于自尊心。”对年轻人来说,这个自尊心大多时候都是跟脸面划上等号的。

  表妹毕业的时候去做房地产销售,每天都会遇到凶神恶煞客户,要受很多委屈,经常被无端投诉情况也每天都有,上司当然不会过问缘由,都是直接开骂。她觉得好丢脸,总是一个人偷偷躲着哭。

  但是有位同事跟她说:“脸皮薄不适合当销售的。”她忽然顿悟了,学会把面子放下认真对待每一个难搞的订单,后来业务水平提高了,总能超额完成任务,慢慢就升职加薪了。

  优秀的人早就明白,在没钱没本事的时候,面子是最没用的东西,为了日后的成功,唯一能做的就是别太要脸。

  就像李嘉诚说的:

  “当你放下面子赚钱的时候,说明你已经懂事了。当你还停留在那里喝酒、吹牛,啥也不懂只爱所谓面子的时候,你这辈子也就这样了。”

  年轻的时候太过要脸是一颗巨大绊脚石,它会暴露你的自卑敏感,给你逃避和退缩的借口。但世界从不在乎你的自卑和敏感,它只在乎你的成就

  所以在一事无成的时候,请把你的脸丢进马桶冲掉。

  日本知名导演北野武还没成名的时候,靠在脱衣舞馆表演为生。那时候人们都是来看脱衣舞的,根本没人专为看漫才而来。但即使没人听,他和搭档一直坚持着不要脸地讲下去。

  在业内也经常受到前辈打压,还被放在压轴表演前表演让观众情绪平静的东西,但他们没有服输,反而一次比一次更卖力,一次比一次更有诚意,漫才届的斗争总是你死我活,太要脸是永远都没有出头之日的。

  一年又一年,随着他们的节目越做越好,去到更好的地方表演,也积攒了越来越多的粉丝,他们终于打倒成千上万的人在日本爆红起来。

  大多数人踏入社会都是从底层开始的,注定会遭受不屑与看轻,但记住告诉自己,现在的低头都是为了日后长久的抬头。

  现在的不要脸,将来才能长脸。千万不要因为脸皮太薄而放弃,这样的人,一生都逃不出卑微贫困牢笼

  李敖曾说过一句话很喜欢

  “在公交车上遇到漂亮女孩,很多人都不好意思去追,怕人家拒绝没有面子,那就证明面子比这个女孩重要,那你就活该错过。”

  人生在世,无非是笑笑别人,然后再让别人笑笑自己罢了。

  与其为了脸面什么都忍,搞得自己肝气郁结,事后追悔,还不如遇到不舒服请求就果断拒绝,看不惯就开撕,勇敢问“很蠢”的问题,利用好身边的资源,不盲目追求奢侈品……做真实的自己,别怕丢人

  最后你会发现,一旦鼓起勇气不要脸,人生会别有洞天。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为什么不要脸的人,往往活得更有面子?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