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死要面子活受罪”的你,该要学会说不了
日期:2019-08-29 19:00:25 作者:点击关注 来源:拾叁小姐 阅读:

“死要面子活受罪”的你,该要学会说不了

  大家好,我是拾叁小姐

  一个真实做作

  用绳命、态度

  写文章灵魂写手

  今天是我带着偏见看世界第407天

  安利一部豆瓣评分9.4的新日剧风平浪静闲暇》。

  刚开始没觉得这部日剧有啥好看的。

  但是当我看到女主每天在镜子前把自己一头卷毛硬生生拉直,只为了讨喜欢直发女孩男友欢心时,觉得这部片子有点意思了...

   01 

  讨好型人格悲催人生

  这部由同名漫画改编电视剧可以说是本季最好的一部日剧。不仅出演人员都是硬核演员讲述故事个个都扎人心

  剧中女主大岛凪是典型的好好小姐,啥都好,啥都觉得别人开心是最重要的。

  表达真实自我这件事,她不但不愿意,甚至还有点怕。

  她可以无怨无悔的成为同事的背锅侠,也可以装作很享受样子和一群塑料同事一起聚餐,并与她们一同拍摄姐妹情深照。

  照片里的自己眼睛都没睁开,丑的不忍直视,就这样也不敢提议重新拍一次吧!

  这些都不算啥,真正让我觉得厉害的,就是每天偷偷早起一小时,背着男友将卷发拉成直发这个操作实在是厉害。

  能和早晨的困意坚持作斗争的人,都不是一般人。

  悲催的是,就算这么努力维持自己的美好形象生活中的所有人并没有觉得她是个仙女

  反倒是让同事们更加肆无忌惮吐槽这个傻子,就连自己的男朋友对别人也是说,我和她在一起,也就是那方面技术挺好而已……

  注意,这些都是她亲眼所见亲耳所闻的。

  结果是,因为极度悲痛,过度呼吸,当场晕厥。

  没有人来看望她,任何一个曾经她极力想要讨好的人,都没有来看望过她。她对于这个世界,仿佛是不存在一样

  悲凉吗?确是悲凉。

  但,没有这悲凉就没有最终的反转。电视剧么,都这样。

   02 

  别和讨好型人格的人交往

   

  如今,讨好性人格真的是越来越多了。但有种情况也十分吊诡知道“讨好型人格”,也承认自己就是。

  嘴上说着要改,但又不自觉的将这份人格特征体现生活方方面面

  和电视剧里大岛凪一样,太多人在公司里面对上级下达的任务,心里骂着mmp,脸上露出温柔笑容,嘴里说着,您放心我一定会办好的。

   

  不论这件事到底会不会,也不知道做到最后是个什么样的结果,总之在对方提出要求条件反射式的全盘接受

  直到事情做的并不是很漂亮,被上级一顿数落,心中再次燃起mmp,发誓以后再也不做吃力不讨好的事。

  又或者,上了出租车,明明跟司机师傅无话可说,原本能静静塞个耳机一路做个安静的可人儿欣赏窗外美景,可只要师傅一开口,再尬的话题都能应和着聊到下车。

  再或者,不要说跟自己喜欢的人说话,就连普通朋友微信上聊天,发出的每一个表情,打在对话框里的每一个字都要斟酌,生怕自己说错了话,破坏了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气氛

  这样一个总希望别人开心的人,其实活的真累。

  可是这一点也不值得同情,甚至真的想说句,活该。

  讨好型人格的人要多可怕有多可怕。仔细想想拥有这种人格的人是不是都对朋友很好,却对恋人十分糟糕

  在某个心理诊所,一个心理医生统计过,在治疗的缺爱者当中,讨好型缺爱者占比约35%,这比例相当大了。

  这些讨好型缺爱者都有一个统一的特征,就是在与他人交往之初温柔可人通情达理,简直是天下第一乖。

  等一旦进入一场需要维护亲密度的关系时就暴露了。

  一旦找不到对方就夺命连环call,对对方百般要求,千般挑剔吹毛求疵,两天不吵一次架就找不到生活的意义

  问他们为什么会这样,他们的解释是:如果只是朋友关系,那我多付出没什么

  但如果对方想要进一步交往,那他就要付出相应的代价经过考验才能正式上岗。

  这种把讨好用应对生活中“不熟”的关系,而把索爱的需求全部集中在“亲密”关系上的人,就问爱ta,你怕了吗?

   03 

  别把锅都甩给“原生家庭

   

  现在有个啥心理障碍都会把锅甩给“原生家庭”。

  这个词现在并不是个心理学专业范畴里的词汇,而是一个背锅侠。但它并不想讨好每个人啊!!

  是的,一些心理缺陷确实和出生的家庭环境有很大的关联。一般有不自觉想要讨好别人冲动的人,小时候经历过一些与父母的不愉快

  曾经有个同学,平日里看她哈哈哈的,但其实她只要和自己爸爸呆在一个空间里,手心就冒汗,嗓子眼里像是卡住了东西,呼吸困难,也说不出话。

  因为在她这个家里,父亲只要一出现意味着她和母亲要遭受心理上的折磨

  恐吓、威胁、打骂,是她一闭眼就能看到的场景。她很想去保护母亲,也就会尽量做很多自己并不喜欢却不得不做的事,只是为了让父亲高兴

   

  现在的她,就是那个见谁都会说好好好,从来没听过一个“不”字从她嘴里冒出过。

  除了这种从小被“吓”大的,还有是在家庭结构稳定,需要孩子在其中做协调的;有重组家庭里关系矛盾重重,需要做很多事去避免争斗的。

  总之,讨好型人格的出现,一定是在幼小时期缺少安全亲密的关系,缺爱到极点,只要发现可以索取爱的源头就会像快饿死的吸血鬼一样,贪婪吸食。

  但这一切并不是不可改变。就拿我们的娘娘孙俪来说。她小时候的家庭环境被仇恨铺满,她恨她的父亲。

  12岁那年父母离异,当时妈妈的手里只拿到了2000元的抚养费。为了生存,妈妈白天在商场里做售货员,下班了还要去朋友公司里做保洁工。

  看到妈妈累的腰都直不起来,心里就暗暗发誓绝不能让母亲在这样的生活里受折磨。

  这个愿望清晰,对父亲的仇恨就越浓烈

  梦里无数次想过让父亲添堵的情景,对于出现的困苦从不低头。按理说这种在仇恨里长大的人内心得畸形

  但我们如今看到的娘娘,若不去深扒她的过往,很难看出她是个受过心理折磨的人。

  是什么消除了原生家庭的消极影响

  一是与过往的父母和解。首先要明确的是,每个孩子都渴望父母的爱,而每个孩子也是渴望去爱父母的。

  当知道这一点时,带着这个“明白”去走进之前不可走进的人心,让“被爱”的渴望得到肯定积极回应

  二是祝你早日学会说“不”,用真实的自己去找到那个真爱自己的人。用爱来滋养干涸已久的心。

  不喜欢就直接说,不愿意就不去做,不要为了找一个陪伴而去给对方制造一个假象,最终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

   

  如果TA只是爱上的你的假面,在知道真相的那一刻也必会还你最痛心打击,毕竟人心都是肉长的嘛。

  拾叁小姐 / 第407期

  (图片来源网络

  推荐阅读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死要面子活受罪”的你,该要学会说不了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