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沂蒙精神伴我行,青年下乡探民情
日期:2022-07-07 10:18:24 作者:实践团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沂蒙精神伴我行,青年下乡探民情

  ——“稷”下美丽乡村志愿服务团前往小裕庄村与东北村调研

沂蒙精神伴我行,青年下乡探民情

  为深刻认识了解沂南县岸堤镇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情况,7月5日,山东理工大学“稷”下美丽乡村志愿服务团以邓佳玉为代表的实践团成员先后前往小裕庄村与东北村开展访谈对话与实地调研活动。

  小裕庄村多次在岸堤镇“大讲堂”作为模范代表分享经验,实践团成员满怀热情地前往此地调查研究。微风习习,细雨蒙蒙,还未进村实践团成员便被沁人心脾的芬芳吸引,只见道路两旁各类果树郁郁葱葱,或结青枣,或长蜜桃,远处溪流清澈作响,与黄灿灿的野花、绿油油的田野共同构成一幅祥和宁静的乡村画卷。

  小裕庄村的支部书记热情迎接了实践团成员并详尽介绍了本村近几年的发展状况。据悉,2016年,在党中央扶贫攻坚政策的号召下,由上级政府拨款,小裕庄村修建了许多储存量可达30千瓦的太阳能发电板用以发电自足,打响了脱贫攻坚的第一仗。在2017年小裕庄村流转土地1560亩并在省、市、县、乡镇多级政府的扶持下建立了多个蔬菜大棚。同年郑州果树研究所沂南站与蚕宝宝基地在小裕庄村与临村范围内成立。2018年秋,生态乡村服务队进驻小裕庄村进行了治理河道、整理违章搭建和道路建设等工作。到2020年即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小裕庄村实现了全村1720人全部脱贫的目标。2021年以来,小裕庄村开始实施积分网格化管理制度,通过村民大会的形式制定了符合民情的村规民约,有效解决了村庄卫生、邻里相处等重要难题。同时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因为郑州果树研究所沂南站及其附属项目和朱家林国际田园综合体的建设选择返乡务工,自乡村振兴战略开展以来小裕庄村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稳步迈进。

  图为小裕庄村党支部书记与实践团成员谈话

  参观走访完小裕庄村后,实践团成员来到岸堤镇下辖的另一模范村——东北村。东北村靠近山东省省委党校沂南校区,红色精神根植于当地村民心中,村中成立有青年先锋队多年来一直义务参与抗洪救灾、抗涝保收的工作。自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以来,东北村挖掘自身优势,持续发展传统的特色黄瓜种植产业提升其竞争力并准备进一步发展和扩大规模,建设一套完备的食品生产线;成立合作社开发油菜花种植产业,且在此基础上与专业公司合作开办民宿;流转土地一千二百余亩;斥资超过三百万修建道路、建设蔬菜大棚,同时此地也是全国积分网格化管理制度的试点区域之一,发展迅速提升。

  最后,稷”下美丽乡村志愿服务团于岸堤镇党代表工作站进行调研活动总结,此次活动加深了实践团成员对乡村振兴战略的认识,真切、直观地感受到基层的民生民情,更加深刻理解“乡村振兴”文件下的意义及内涵。

  作者:闫艳红 何成浩 韩国涛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沂蒙精神伴我行,青年下乡探民情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