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当一个人持续地陷入失眠、焦虑会是怎样的痛苦?所有苦难都是成长
日期:2020-08-03 10:46:11 作者:塑心灵 来源:重塑心灵心理训练中心 阅读:

当一个人持续地陷入失眠、焦虑会是怎样的痛苦?所有苦难都是成长

  俗话说“四十不惑”,本意应是指一个人到了四十岁,经历了许多,已经有了自己判断能力,对人生诸事不再感到困惑了。

  也许,古时候是这样的。现代社会,四十岁却是人生的转折点,身上背负的责任越来越大:庭、孩子父母工作事业,一切的一切。身上背负越多,思想得越多,睡就越少,到了压力的临界点,哪怕生活与工作中的一件小小的事情都会是压倒睡眠的最后一根稻草

  我的四十岁在2020年,从未有过失眠经历的我在临近四十岁的2019年10月中旬居然失眠了好几天晚上,起因却是工作上的烦心事。连续几天的失眠使得自己陷入了恐慌开始担忧身体健康头总是像压着一块大石头,于是乎天忙着中医、喝中药,晚上忙着跟失眠症作斗争,每时每刻都只想着睡觉,心情越来越烦躁焦虑

  就这样跟失眠症斗争了约3个月,睡眠状况越来越差,2020年1月底春节期间,每天晚上10点上床睡觉,翻来覆去睡不着,迷迷糊糊地在凌晨3、4点才能睡着一两个小时,而且还总做,睡眠质量很差,整个人身心疲惫至极。

  在调整睡眠的这几个月时间里,我在喜马拉雅找助眠音乐的时候无意中听到了重塑心灵训练中心节目感觉主播老师讲的内容真实有用的,就经常听节目来调整自己的心态

  2020年2月初,我感觉靠自己是很难走出失眠症的,于是联系了训练中心的助理老师,报名了李宏夫老师的一对一辅导课程,开始了康复之旅。

  从第一次辅导开始,李老师就通过电话教我练习观息法,课后通过QQ给我发来第一周期誓言。就这样,我每天按照老师的吩咐,早上和晚上各练习20分钟的观息法,一有空就默读誓言,把誓言背诵下来。

  第一周期的前几天,效果不太明显,还是一样的焦虑、睡不着,实在忍不住了就在QQ上问李老师,老师回复了两句话:“这正是我们要面对的,又睡不着了,然后又焦虑了。我们同样还是要保持平等心,观呼吸。”于是,我只能说服自己相老师、相信自己相信这个方法继续坚持每天练习观息法和誓言法。

  就这样,每隔十来天进行一次电话辅导,观息法从20分钟一直加到后来的60分钟,誓言法变为后来的短文,通过3个月的练习,焦虑感在慢慢减弱,入睡也变得不再那么的困难了,睡眠时间也在慢慢增长,辅导期期间也是反反复复,有时候睡得很好,有时候又会睡不好,但整体来说睡眠质量在慢慢改善

  现在的我,已经结束辅导2个多月了,还是按照老师的嘱咐每天坚持早晚练习观息法30-40分钟,内心变得越来越平静了,情绪变得越来越平和了,偶尔还会担忧睡眠、健康问题,但已经懂得了任其升起、任其消失,不再为难自己。

  每个人失眠的起因不尽相同,但过程都是无比的痛苦,我在老师的鼓励下总结了自己与失眠症和平共处的体会,希望能给各位带来一点点的帮助:

  从认知上,要彻底改变旧有的思维模式,睡眠虽然重要,但不应成为障碍,不要过分担心失眠症对健康的影响,即使中午或晚上偶尔睡不着也绝对不会对健康造成任何的影响,第二天虽然会有一些疲惫的感觉,但只要保持平等心,同样不会对生活和工作有任何的影响,不要把自己与失眠划等号。睡眠时间也不是越长越好,只要睡眠质量高,醒来后的精神状态好,能维持正常的生活和工作,就足矣。

  从意识上,要彻底放下对睡眠的期盼与执着,睡眠不是敌人,要放下戒心和执念,什么都可以不要,包括睡眠。睡眠不受大脑控制,受自主神经控制,越不管睡眠,睡眠就越好。平时的内心一定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对一切事物的发生和自己的身心状态保持平等心,不纠结、不过分担忧,完全接纳自己的任何状态,活在当下,顺其自然,相信自然法则会处理好一切,享受快乐美好的人生。

  从方法和行为上,只要经常保持专注当下的平等心,不纠结于睡眠,不要把自己当病人,该干啥就干啥,配合每天早晚各40~60分钟的内观练习以保持平等心,早睡早起,多运动多看书,睡眠肯定会越来越好,质量会越来越高。

  睡觉时,不要努力入睡,不要想着以前是怎么睡着的,不要有任何的期待,也不要想着睡醒后的计划,不要管睡眠,总之就是要完全地接纳自己,不要有任何杂念,保持平等心,放松身心,不要把注意力放在头部或脑袋,而只是把注意力有意或无意地专注于自然呼吸上,自然而然就会慢慢入睡。

  日常生活中,初级阶段时应随时观察自己的呼吸,每个整点时间闭上眼睛观呼吸一分钟;后期阶段应随时感知各个身体部位皮肤以及当下姿势的感受,例如:走路时专注地觉知脚底与地板接触的支撑感受,以此来锻炼自己的觉知能力,让自己随时保持平等心,活在当下。

  经过一段足够长时间的观呼吸练习后,能长期稳定地保持平等心了,睡觉时可不必观呼吸,心无杂念即可自然入睡。即使当下睡不着,也只是静静地躺在床上,闭目养神,自然地观呼吸,尽量不要有杂念,不要努力尝试入睡。

  最终,不论当下的自己是好与不好的状态,不论是否紧张、焦虑、兴奋,都能从心底完完全全地允许自己、接纳自己,活在当下,并且真正懂得宽容别人,不纠结任何的怨恨,顺应无我无常的自然法则,随时随地总能保持平等心,那么就能彻底摆脱失眠症的困扰,并且会活得越来越解脱,离苦得乐。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每一次的困境都是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通过失眠症,我们学会了接纳自己,真正地学会了顺其自然、活在当下,这也许是佛祖对我们的考验与栽培。

  

  感谢、感恩!

  【你还想了解的内容】

  【1】在强迫、焦虑、抑郁中修炼—加油吧朋友,我能从地狱中走出来,你也可以

  【2】不放弃自己,你就一定会走出抑郁、焦虑、强迫的黑暗

  【3】抑郁症让我成长:敞开心扉,成为更好的自己

  【4】我是一名有睡眠障碍的患者,我的经历给你信心

  【5】产后抑郁焦虑症重塑感悟——我已经掌握打败摄魂怪的方法

  【6】强迫症康复体会:不放弃,坚持练习,你就会收获令你一生受益的宝贵财富

  【7】重度抑郁使我学会了“爱”和“感恩”

  【8】愿我强迫抑郁焦虑的经历分享,给你带来信心和力量

  【9】5个自我调整的病友经验分享

  【10】一句话治好强迫症,强迫症患者总结【推荐】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当一个人持续地陷入失眠、焦虑会是怎样的痛苦?所有苦难都是成长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