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白水神道:开篇
日期:2020-05-28 23:01:47 作者:叶木喊山 来源:叶木喊山 阅读:

白水神道:开篇

  甘肃禅殿寺山门

  师父说,当年他是在一堆枯叶里捡到我的。他老人家到我的时候,我脸色乌青,全身发紫,哭都哭不出来了。

  那时候正是深秋,西北的天气已经很冷。要是他老人晚一点发现我,我可能就被冻死了。

  师父说,那天他其实本不想出山,但是不知道为什么,他里总觉得装着一件事情,这让他有点不安。修行以来,这种感觉他已经有上百年没有过了。

  在这种不安的驱使下,师父下了白水崖,出了南沟,漫无目的在深秋的田野里游荡。直到他发现了我。

  师父说,看到我的第一眼,他那种莫名心慌一下子就消失了,他从枯叶里抱起了我,把我包裹在他宽大的袍袖里。

  师父医术很高,他看出我这个弃儿,有很严重的病,心上的病。

  后来师父曾不止一次给我说,遇到我,是天意使然。修为再高的人,也无法违抗天意。

  师父把我养大,他教我识字读书,带我走南闯北,还教我制茶、建筑、医术、音律武术......

  最让我觉得神奇的,是他授予我的道法,道术。我曾一度认为,师父就是神仙。一个凡人,是不可能有那样的本事的。

  我曾经好奇问过师父的,问他他的这些本事是从什么地方学来的,师父笑笑说:我也有师父啊。

  我那时候小,很高兴地说:我的师父也很厉害,有一天,我也会像师父您这么厉害的。

  师父摸着我的头说:孩子,你天资很高,但是要知道修行还要靠自己,师父只是个指路人,以后啊,你要经历的事情和磨难,还多着呢!

  师父的这句话,一直到他仙去后的多年,我在经历了无数的艰难险阻内心煎熬之后才逐渐明白

  师父和很多修行人一样,他从不闭关,也不愿意长久呆在山里。他告诉我,修行不在形式,而在内心。

  他经常带我去全国各地游历,我一个西北娃,去过大海,去过草原,去过沙漠,去过城市村镇,去过比水崖更高的山。

  师父有很多朋友。这些朋友遍布各地。有道人,有和尚,有武师,有阴阳,还有厨子铁匠这样的普通老百姓

  说师父的这些朋友普通,是因为他们都貌不惊人,隐在世俗

  但是了解多了,就发现其实他们都有自己的看家本事。我从他们那儿,也学到了很多东西

  师父的这些朋友第一次看到我的时候,都会说:这孩子,真有福气,能成为沧浪仙师的弟子

  我师父自称沧浪道人。沧浪仙师,是朋友们对他的尊称。

  白水崖上,只有我和师父两个人。白水崖顶有一眼神泉,每月月中,神泉出水瓷白如玉,所以叫做白水泉。白水崖这个名字,也是这么来的。

  我六岁的时候,师父说白水泉白水崖是他修行最重要的地方,他一辈子也就收了我这么一个徒弟,所以我的道号就叫白水了。

  白水泉里,住着一位蛤蟆仙。师父很喜欢它,和它称兄道弟,让我喊他师叔。其实师父和蛤蟆仙并没有师门关系,我猜师父这么做,是为了让蛤蟆仙多照顾我。

  不过我真的很喜欢蛤蟆仙。从小就喜欢。它胖墩墩的,很憨厚,很开朗,和它一起,我总会很开心。每年冬天总有几个月见不到它,那时候我会非常想它。

  师父说,它已经修行快千年了,岁数比我们大得多。蛤蟆仙是我的第一个朋友,也是我最早认识的白水崖仙家。

  后来,我又认识了白桩、杏仙、狗狗等朋友。民间都叫它们山精树怪,但是在我心中,它们都是我最好的朋友,和我并没有什么不同。

  在它们的帮助下,我终于修成了白水观,有了和朋友们一起品茶论道的陋室,也有了给山间小生灵遮风挡雨的场所。

  那时候,师父已经飞升成仙多年了。

  修行的道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我和朋友们遇到过想强占白水崖和白水观的恶龙,遇到过想掠走狗狗的白雕,还经历过一个名叫春山的凡人的欺骗和背叛。

  但是我们都扛过来了。

  我也曾凡心萌动,差点折在一个千年狐妖手上,也曾控制不住自己的贪欲,在南沟巨量的宝藏面前,我几乎就动了去花花世界吃喝玩乐的心,让自己的修行差点毁于一旦。

  这些我也扛过来了。

  师父是在我十八岁的那一年离开我的。那个月夜,月亮正圆。师父用白水泉的神水泡了一壶花茶,茶叶是我制作的。

  喝完那壶茶之后,师父挥了挥袍袖,走出岩洞,就飞升了。那时候白水观还没有建成。

  我亲眼看着他越飞越高,越飞越远,最后消失在了茫茫天际。师父没有和我道别。也没留下什么话。

  我曾琢磨过他的用意,有过无数的猜想,也没有想通师父为什么会走得那么突然。

  后来我想,师父和我朝夕相伴了这么多年,教给了我无数的东西,他的书籍,他的器具,他一样都没有带走。

  他留给我的已经够多了。

  师父在的那些年,我可以说是事事高枕无忧。什么事情,我都可以尝试去做,出了岔子,师父总会摆平。去什么地方游历的话,师父总会安排好一切。

  师父走后,我曾一顿无法适应,修行也停滞了一段时间。还好蛤蟆仙一直在我身边陪伴着我,安慰鼓励我,帮助我。

  师父走后,我才逐渐成长,修为也逐渐精进。我秉持师父的修行理念,经常出门游历,从不歧视山间生灵,山精树怪,身边的朋友越来越多了。

  稍有能力之后,我也在朋友们的帮助下,做了些降妖除魔的好事,善事。这也是我要慢慢讲给大家听的。

  我是白水道人,一个世外之人。

  托喊山老弟执笔,替我记录下一些往事,把这些往事分享给大家,这也是有意思的事情。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白水神道:开篇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