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活在此时此刻:一行禅师修行手记读后感摘抄
日期:2020-03-17 23:33: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活在此时此刻:一行禅师修行手记读后感摘抄

  《活在此时此刻一行禅师修行手记》是一本由【法】一行禅师著作,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的232图书,本书定价:49.90元,页数:2018-1-1,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活在此时此刻:一行禅师修行手记》精选点评

  ●想要好生活 过了两个月再回来写书评发现想法变了很多。生活的逼仄会迫使改变很多。曾经以为不初心容易做到,现在来看是天方夜谭

  ●新年第一天看完2019年年末未看完的书,是值得并且还会再看一遍的书。书中禅修的内容于我而言,实在是太有吸引力了,让我好似到达一个安静祥和的“异度空间”。你,要活在此时此刻,你,就是自己。 【佛陀有云:你必须将此时此刻变成你人生之中最美好的一刻。】新年快乐,平安喜乐

  ●很意外的看到此书,也许最近跟佛法有缘吧~全书读完印象最深的是正念!保持正念,回归平静获得幸福。 1.首页的几张小画,虽然很稚拙但很有。 2.花个半个小时吃个小点心感动到我了!那么珍惜那么享受~ 3.欢喜的洗碗。洗碗的时候安心洗碗,保持正念,看着盘子被刷干净的美好。 4.正念。行走的正念。我们的目标不是要快速登顶,而是在行走的过程中触碰平和与快乐。 5.面对负面消息的时候。作为记者需要报道事实,但要用正念给读者带去理解慈悲而不是激化矛盾

  ●正念 印象很深刻

  ●让人宁静文字

  ●很喜欢。不要急于做什么,而是把每件事情做好,每一个此时此刻都能够回到自己的“家”。

  ●看似鸡汤的文字,其实一行禅师是看尽人间,有着极其深厚的修行。由于丰富阅历、长期的内省和修炼,他通过文字反应感悟,每个人理解的不一样。这才是有趣的点。而有所被触动,就是触及灵魂解答困惑

  ●这本书本身就是一个奇迹

  ●念念分明,将每一个当下的时刻活成今生最美好的时刻。

  ●失夜读的,读着读着就静下来了,打算写一篇短评总结一下。

  《活在此时此刻:一行禅师修行手记》读后感(一):评《活在此时此刻:一行禅师修行手记》

  看了会让人感到平静,淡淡幸福的一本书

  活在当下,此时此刻才是我们真正的“家”

  正念呼吸,正念行走,饮茶使自己平静,回归自我,饮茶的两个小时我们赚不到钱,但是可以用用生活。

  我们真正的敌人愤怒仇恨歧视。如果你想要和平,你就必须和平,理解即是爱。

  没有人可以夺走我们的决心自由

  当你吃柑橘时,这就是生命里最终的事情。将此时此刻变成你人生中最美好的一刻。

  《活在此时此刻:一行禅师修行手记》读后感(二):心灵禅师

  读这本书的时候,正是生活中经历一番变故之后,心里一直不能对过去释怀,读大师的手记,不急不躁,活在当下的每时每刻,享受当下正在做的任何事,时常保持正念,心灵确实更安宁了。清晨急匆匆上班的路上,会为马路一侧打过来的阳光感到美好;周末上舞蹈课,不再觉得压腿拉筋是多么痛苦的事情,反而很享受拉伸的过程,无限的拉伸,伸展,身心也变得舒畅了......

  但再好的修行也需要长期坚持践行才会对生活真正产生影响,不过很高兴遇见这本书

  《活在此时此刻:一行禅师修行手记》读后感(三):活在此时此刻是正念生活的一种艺术

  超喜欢开篇的几幅彩插

  第一次接触到一行禅师的书,在此之前对这位越南大师并不了解,但是读完他的这本自传随笔,加深了对他的了解。原来,赖声川、梁文道先生也是在他的影响下爱上佛学,走上佛学大道路,想来有缘有幸。

  说一下这本书的内容吧。一开始以为会有诸多对佛学理论的阐释,但一行禅师这本书却是简单如水,文字如诗,读来并不晦涩。我仍然记得书里面的一句话:喝茶的两小时,我们赚不到钱,却可以拥有生活。这句话在一瞬间就让我得到了醒悟,后来完全反思了一下何为生活。现实中我们都在学会好好生活,可是好好生活的真正含义却不那么容易理解,也不太明白如何去思考周遭社会。

  这样一个大数据的信息化时代,我们貌似没有很多时间消化我们自己经历的悲欢和离舍,如果把世界比作食物,我可能有些消化不良。一行禅师说,活在此时此刻就是关注每一件小事,这让我想起一首歌,说每一天都值得庆祝。我们确实可以放下一些不必要的杂念,工作时平静地处理事务,生活时不担心太多,此时此刻就可以成为最美的时刻。

  真正打动我的是一行禅师在书里对爱的阐释,把爱和理解用吃榴莲的例子来阐述。真正的是深刻的理解,理解是爱的另一个称呼。总之,这本书的确是讲述一行禅师的亲身经历,里面的故事不长,却足够自己反复咀嚼和思考,里面的生活非常寻常,就是我们忽视掉的片段,可我发现这才是真正的生活。

  生活,就是顺其自然的一次行走、呼吸、喝茶、微笑、拥抱,太多此时此刻的点滴,我自己都没办法数完。

  读这样一本书,很开心,因为一行禅师正念的生活方式,就这样无声无息传送出来。

  《活在此时此刻:一行禅师修行手记》读后感(四):把自己的心放进生命中

  介绍:如果我们仅仅依赖外部条件,我们就会迷失。我们需要一个永久的庇护所,一座自我的岛屿。你可以借着这本书重新发现、恢复自我,变得更强壮,直到准备好再次出发。

  一些打动我的摘录和思考:

喝茶的两个小时,赚不到钱,但可以拥有生活。不要因为 已经消失的画面焦急哭泣,因为你并没有失去什么,下一个画面会出现。——万花筒生活需要盛大的仪式感:你的仙人掌要开了,于是你预测好最完美的开放日期,邀请朋友喝茶点心来观赏——实在是一桩很美事,对生命的热爱洗碗的每一刻只为感知生命和生活本身。如果因为讨厌洗碗而匆匆应付了事,那就有遗憾啦。这段感悟让我理解一行禅师在每时每刻的生命质量很高,因为每个行为他都有觉知,心平气和愉快对待,很珍惜。危险从内而来。但如果你能保持冷静和清醒,就能减少危险的发生。正念是需要时时刻刻去练习的。这本书让我看到一行禅师在人生中经历了许多的危险时刻,危及生命,然而依靠他日常禅修的积累,强大的内心,他平安度过。一行禅师正是因为战争流忘在外,失去了国家,所以迫使他思考和寻找真正的家园,他找到了活在此时此刻,内心平静的时刻即家园。如果你想要平和,你就必须平和。不必困在自己多年前的想法和自我中。 在心中培养积极的种子。当我们需要它时,它们便能照料我们。花时间泡茶,创造宁静的氛围叫茶禅。而他发明了拥抱禅。照顾好自己的身体也是一种修行。不要错过任何可以安静坐下来的机会。不为尚未来到和已经失去的事悲伤。

  第二部分——

对一件事情看得足够透彻深刻,你就会看见真相。佛陀说,把你的此时此刻变成人生中最美好的一刻。别等着最美好的时刻在你未来。将部分自我抛在身后,才能进步。我们有时会被某些想法约束,认为那就是真相。于是我们执着于其中。有一个很打动我的故事。学生成绩差,一位老师总是咆哮斥责学生不用心学习。但通过正念练习后,老师在差生的本子上备注:你没理解这道题,这是我的错。——我很震惊!行为本身会带来的效果截然不同。“你好,我的不安,我知道你在那里,我会好好照顾你的。”在上班的路上也能练习正念。一行带团爬山,爬的很慢,因为他希望走的每一步路,都能触碰到快乐和平和——我回想起我每一次爬山都气喘吁吁,因为心里有个执着的念头就是快点爬上去,很少留意脚下的路是不是每一步都走得坚定、平和,调整心态。爬山不是为了达到,而是获得平和的修行啊!繁重的工作和生活就像一个小偷,会夺取我们很多东西,如你的决心和信仰,你的希望与自由,这让我们内心感到焦虑迷惘。——他教我把自己的心放进生命中喝茶的两个小时,我们赚不到钱,但可以拥有生活。

  活在此时此刻,不要后悔过去,担心未来,此时此刻就是你人生之中最美好的一刻。

  《活在此时此刻:一行禅师修行手记》读后感(五):请呼唤我的真名

  【这是书中的一篇文章,在此全文摘录是因为我觉得它对我影响很大,想要时时多读几遍——即使已经是读后的一个月,我还是时时想起这部分内容,觉得对自己日常生活的思考有指导意义。关于什么是慈悲心,我以前一直缺乏体会。而这篇对我怎么去理解和练习,帮助非常大。自己的读后感上个月有了提纲,之后会写出来。】

  《请呼唤我的真名》即本章标题,全文摘录如下—

  “ 在我流亡法国的早些年里,曾听说一个十一岁女孩与家人及其他船民从越南逃离。但就在那艘船上,她被海盗强暴。她的父亲试图出手救她,却被海盗扔进大海。女孩被强暴后,跳海自尽。收到这个消息时,我们正在巴黎的佛教和平代表团办公室里工作。听到这个可怕的消息后,我彻夜难眠。

  那天夜里,我在静坐时,观想自己变成一个男婴,降生在泰国海岸一户非常贫穷的渔民家里。我的父亲是一名渔夫,他不识字,从未去过学校或寺院,也从未听闻佛法或接受过任何教育。泰国的政治家、教育家、社会工作者也从未帮助过我的父亲。我的母亲也目不识丁,她不知该如何养育自己的孩子。我父亲的祖辈都是贫穷的渔民—我祖父和我曾祖父也都是渔夫。我十三岁时,也变成了一名渔夫。我从未去过学校,从未感受到爱或理解,我生活在一代又一代不断持续的长期贫困中。

  后来,有一天,一个年轻的渔夫对我说:“我们出海去吧。那里会有经过这附近的船民,他们经常携带金银珠宝,有时还有钱。只要出去一次,我们就能摆脱这种贫困了。”我接受了邀请,我想:“我们只要拿走他们一点点珠宝就可以了,不会对他们造成任何伤害,然后我们就能从这种贫困之中解脱了。”于是,我们变成一名海盗。我第一次出海时,甚至未曾意识到自己已经变成一名海盗。只要一到海上,我就能看到其他海盗强暴船上的年轻女人。我从未碰过年轻女人,甚至从未想过与一位年轻女人牵手或出门。但随后,我在一艘船上看到了一位非常漂亮的年轻女人,而那里并没有警察阻止我。我见过其他人做这样的事,所以我问自己:“为什么我不试试呢?这是我尝试一个年轻女人身体的机会。”于是,我做了。

  如果你当时在船上,并有一把枪,那么你很可能会朝我开枪。但开枪打我并不能帮助我。从未有人教过我如何去爱、去理解、去明白别人的苦楚,也未有人教过我的父亲和母亲。我不知什么有益健康,什么有害健康。我不明白原因和结果。我一直生活在黑暗之中。如果你有一把枪,你可以开枪打我,而我则死去。但你完全不能帮助我。

  我继续静坐,我看见数百名婴儿于那天晚上降生在泰国沿海相似的环境里,其中有许多都是男婴。如果政客和文化部长们深观,他们就会明白,要不了二十年,这些婴孩就会变成海盗。当我能明白这些时,我便能理解海盗的行为。当我设身处地,试想自己降生在一个一代又一代未受教育又贫困潦倒的家庭时,我便能预见自己将不可避免地成为一名海盗。当我明白这些,我便会对那位海盗产生起慈悲。

  当我明白这些婴孩将陆续降生并逐渐成长在一个没有任何帮助的环境中时,我就明白自己应当做点什么,以免他们变成海盗。菩萨心肠—一种无限慈爱与悲悯—在我的内心滋长,我不再感到困苦。我不仅能包容那位被强暴的十一岁孩子的痛苦,也能包容那位海盗的痛苦。

  当你写信称我为“尊敬的一行禅师”时,我将回答是的。当你呼唤那位被强暴的孩子的名字时,我也会回答是的。当你呼唤那位海盗的名字时,我也将说是的。根据我在哪里出生,在什么样的环境下长大,我可能是那位女孩,也可能是那个海盗。

  我是乌干达或刚果的孩子,长得皮包骨,两条腿瘦如竹竿。我也是军火商人,将致命武器卖到刚果。刚果那些可怜的孩子并不需要炸弹,他们需要食物。但在美国,我们靠制造枪支弹药而生活。如果我们想要别人购买枪支弹药,那么我们就必须制造战争。如果你呼唤刚果孩子的名字,我会回答是的。当我能够明白自己就是所有这些人时,我的仇恨就消失了。我命中注定将以这样的方式而活,我可以帮助那些制造和挑起战争及灾难的人。 ”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活在此时此刻:一行禅师修行手记读后感摘抄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