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实录:疫情教会我们如何生活
日期:2020-02-26 07:45:15 作者:霹雳爸 来源:红唇霹雳妈 阅读:

实录:疫情教会我们如何生活

  配图 / 《小森林

  最近这段时间,在全国上下的共同努力之下,疫情似乎收起了尖利獠牙有渐渐消退的迹象。可以说年轻一辈的我们基本没有经历过这样的危机时刻,一场灾难过后也给我们留下了很多思考

  前两天,宅在无聊到发疯的我疯狂的跟很多许久没有联系朋友聊天。其中有一个朋友对这次疫情的思考深深触动了我。那天我们的话题是这次疫情会给年轻人带来哪些改变,他就拿自己例子生动诠释了什么叫成长。所以咱们今天的实录就从他开始吧。

  @花臂美男

  男/33岁/创业公司合伙人

  首先介绍一下这位朋友的基本情况原来跟我是同事,之后为了想辞职北上,来到北京追梦。这家伙工作能力极强,一年半之后就成了公司顶梁柱。后来和两个同事一合计,三个人一起辞职拉来风投成立一家影视创业公司,今年刚好三年,公司也有了八十人的规模。因为疫情的关系,过完年没办法开工,只能在老家干瞪眼。那天他也是无聊的翻着通讯录找到了我跟我聊了半天。

  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能力出众的家伙里有很大一部分都会有自己相对特立独行思维方式,我的这位朋友就是其中之一。他天生是一个自由派,很少被一些世俗想法束缚。比如他坚持不婚主义,可以谈一辈子但绝不会被婚姻绑架

  比如他不愿意向某些现实妥协,高兴起来吃住在公司,一个礼拜不回家都稀松平常。不高兴了就玩消失,两三天找不到人也是常态。比如他不愿意买房,虽然以他现在的能力,在北京出个首付并不吃力

  但是这次的疫情,动摇了他一直以来所坚持的三观,他竟然怀疑自己一直以来的坚持是否是错的。起因竟然是爸妈养的一只小狗。过年期间,那只小狗生了病,一直拉肚子。再加上疫情和春节的双重影响,找不到医院狗狗看病,最后狗狗死了,他的父母悲痛欲绝就和失去了真正的亲人一样

  本来他还有些不理解,想不通父母为什么这么难过。死了一只再买一只好了,有必要搞的像生离死别一样吗?提出再买一只的时候,他的父母断然拒绝了他,沟通了半天才明白父母因为怕影响他的工作,平时很少联系他,也不敢催婚催买房。老两口几乎把所有对儿子感情都灌注到了这只小狗身上,搞的我这位朋友一直以为他的父母开明的很,并不在意他的活法

  因为疫情的原因,他的假期比原计划延长了很多,按照以往他必然在年初五之前就会返京,时间再长他就待不住了。可出乎意料的是,这次被迫被按在家里,他却并没有感到那么难以忍受,因为他开始真正和父母相处了,而不像以前那样要不就是敷衍要不就是居高临下的关心。

  这么多天相处下来,他跟我说他动摇了自己自由一辈子的想法,可能是为了满足父母的愿望,也可能是因为看到了年迈的父母互相扶持互相爱护,觉得自己老了之后能够有这样一个老伴也挺不错。当然,虽然他的想法产生了动摇,但并不意味着他会彻底改变,但霹雳爸觉得只要一个人不再完全以自我为中心,开始尝试去理解别人的想法时,他就开始成熟了。

  @美厨娘+1

  女/27岁/ 时尚杂志编辑

  我是一个打拼在一线城市的女孩,在一家业内还算小有名气的时尚杂志负责美食版块。因为工作的缘故,我经常出入各种各样的餐厅,而且档次都很高。再加上周遭存在着一堆特立独行的伙伴,所以把自己对生活的要求抬的很高很高。

  说起来挺不好意思的,虽然我负责美食版块,但基本只会吃不会做。一年前父母资助我在这个城市买房,当时的选择有两个,一个是市中心繁华地段的小公寓,交通便利配套方便,楼下可以直接逛街,但是没有厨房。另一个是远郊小两居,离地铁站一公里左右,到市中心大概需要一个小时。

  从我父母的角度出发,他们更倾向于远郊的商品房。市中心小公寓的弊端主要有三个,首先就是投资价值低,长期来看公寓的投资回报率明显不如商品房。第二是公寓邻居成分复杂,说了什么样的人都有,我一个女孩子住在这里可能会不安全。

  第三是公寓没有厨房,没有办法自己做饭。但是从我自己的角度出发,我还是更倾向于买那套公寓,因为生活在繁华地段对自己的诱惑力太大了。为了说服父母,我还说现在的年轻人,还有几个在家做饭的?要不就出去吃要不就叫外卖,所以厨房这个东西可有可无根本不需要纠结。最后父母因为心疼我,硬着头皮买了那套公寓。

  拥有了自己的住房之后,我觉得生活幸福而充实。周边的奢华和浮夸虽然不属于我,但起码我属于它们。过年回老家之后,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平静的生活。一瞬间街上的人全部都消失了,大家都躲在家里尽量不出门。

  我自然也响应国家的号召,天天宅在家里。除了没法出去,别的好像一切如常,每天好吃好喝,过个年起码胖了三四斤。前两天晚上吃完饭,我妈跟我边看电视边聊天,聊着聊着就聊到我那套房子了。我妈问我住的怎么样,我说挺好的,特别满意。我妈苦笑着摇了摇头,轻声说:“你那个房子没厨房,万一再发生这样的疫情,你被关在家里没法出门,你准备吃什么?”

  虽然我妈这话说的软绵绵的,但是我听完的瞬间感觉自己被雷劈了一样。是啊,在平时没有厨房的弊端显现不出来,可一旦遇到这种极端情况,有一个厨房真的非常重要。

  我的脸立刻激烈燃烧起来,我好像瞬间长大了很多。因为贪恋繁华,我选择了毫无价值的垃圾资产。为了维持表面光鲜,我每个月入不敷出。在时尚杂志工作的我以为自己就代表着时尚,却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和看我们杂志的那些普通人没啥两样,甚至真论生活品质我还不如他们。

  我的眼睛只能看到自己想看到的东西,至于被精致外表遮掩的里子是啥样,我已经看不到了。如果不是因为这次疫情,我这种莫名其妙的优越感不知道会延续多久。犯过的错已经没有办法弥补,这套华而不实的公寓就是对我最大的惩罚。当然它也会时刻提醒我做人需要脚踏实地。

  其实面对这次疫情我们都会反思自己的人生,可得出的答案一定会是五花八门的。有的人可能会悟出结婚要趁早,这样有了状况两个人还能够互相照应。有的人可能会悟出一定要享受人生,因为谁都不会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会先来。

  有的人可能会悟出手里有粮心里不慌。挣了钱就存起来,遇到事情才能够从容应对。有的人可能会悟出生死有命富贵在天,该是自己的就是自己的,做人不争不抢佛系一点没啥不好。

  那么,你们的思考又是什么呢?不妨在评论区讨论起来,看看大家的人生感悟到底多么不同。

  THE END

  喜欢这篇文章吗?

  点一下“在看”吧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实录:疫情教会我们如何生活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