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年轻人假期如何做到自律?分享四个超有效方法
日期:2020-02-16 11:00:28 作者:马小聪 来源:怀左同学 阅读:

年轻人假期如何做到自律?分享四个超有效方法

  星标回复福利

  一套年轻人专属资源

  希望对你有用

  

  16

  2020.2

  by: 马小聪

  文/马小聪

  01

  近些天,假期延长,收到很多人私信

  早起背英语单词,没坚持几天就放弃了,是不是我对自己不够狠?

  在胖了8斤,有没有什么快速恢复原来体重方法

  年过完了,整个人居然开始变得焦虑,失到整宿睡不着觉,问我这是怎么了?

  ......

  她们说的问题实则都归于一个关键词自律。

  首先在说这个话题之前,我想跟大家谈谈什么是自律?

  以前我一直觉得,自律就是每天固定做一些事情,然后坚持很久。好比很多人学生时代背单词,规定自己每天背20个,一天又一天,别人看到后会觉得很厉害,整个本子都是你每日背单词的记录,但至于你究竟掌握了没有,只有你自己知道

  也许坚持一阵子,你会发现重复做的事情对你的生活并没有多大改变,慢慢就会自我放弃。

  这样的假自律,是不会让我们尝到付出后的甜头。因为从一开始,我们对这两个字的理解就是错误的。

  我不知道你们玩不玩keep这个软件,我经常靠来健身运动。每次打开这个软件时,总会看到这样一句话:自律者自由

  那究竟什么才是真正的自律呢?

  我最近在读一本心理学杰作少有人走的路》,通过这本书我慢慢明白

  自律,它不只是要求我们每天固定做些什么,而应该是带有目的性,让你的目标计划驱动我们往前走,一点点进步,而不是毫规划的重复上一天的事,这样的忙碌只为你暂时的焦虑买单,但无法撑起你的未来

  作为年轻人,我们应该如何做到自律?分享四个有效方法。

  

  

  

  02

  

  设立促使你自律的目的

  我有一个23岁就考入剑桥读博的同学,他从18岁刚上大学时就给自己规划好以后要走的路,他很努力本科期间拿了很多专利,最后如他所愿,毕业直博攻读英国剑桥大学

  他跟我说,考剑桥不是他的目标,改变命运才是。他从小很努力的学习,不是因为他贪恋名校,而是上名校这个过程中,他学到的知识,可以让他以及他的家人在未来能过上更好的生活。

  也正是这个原因,驱动着他自律,战胜了懒惰和不想努力的

  人这一生,我们都是有欲望的,正因为欲望的存在,才逼迫着我们前进。

  考英语四六级也好,考研也罢,这些只是实现我们欲望的过程,真正的目标应该是你想活成一个什么人、想做出怎样的贡献以及有谁因为你的影响而变得更好等等。

  就拿我而言,驱动着我时刻保持自律的原因是,希望我能越变越好的同时,我也希望我家人的生活质量,在我的努力下能比以前再好一点。

  这是我的目的,所以我甘愿承担过程中所有的苦与痛。

  

  03

  

  自我生活管理

  这部分我把它分为三小块:

  1.手机管理

  互联网时代,手机对于我们的影响重中之重。它带给我们线上通讯、支付、购物、学习、娱乐,方便一部分人的同时,也毁掉了一部分人。

  打个比分,每次去姐姐家,都看见小侄女对着手机在练习演讲,她家连电视都没有,一家三口有着很浓厚的文化氛围;而再去邻居家时,淘淘一天到晚不离手机,玩游戏、刷视频,玩得很是开心,只要她妈一提起学习,两个人总能吵起来。

  所以,手机有利有弊,我们要管控好自己的手机,尽可能把它的益处发挥到极致,把它对我们的消极影响减少到最小。

  我平时工作或学习时,手机基本都不看,尤其是在写作期间,手机会处于关机状态,因为发来的每个消息都有可能直接影响我的思路,对我造成不利影响。

  2.学习管理

  学习讲究劳逸结合,你不可能一直学。如果身心持续运作,那么对自己一点好处都没有。

  先不说会不会累坏身体,学的时间长了,大脑也会“罢工”的。

  我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过这样一个经历:

  平时在学习的时候,很专注,学的都忘记时间了,可中途有那么一刻,感觉记什么都没有效果,刚看完,正准备复习时,大脑一蒙:刚才看的是什么呢,怎么一点印象都没了?

  如果出现这种状态,那表示大脑累了,需要休息,可以适当放松放松,在客厅走动走动。

  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慢慢积累,切记不要一口吃成大胖子,不然你身体会受不了的。

  3.健康管理

  这些天不能出门,我每天早起在家跳健身操,使身体富有活力,让大脑保持清晰。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人人要做到合理饮食,适当运动。

  相对于一些外来之物,永远是建立在一个好身体基础上才有资格追求的。

  04

  

  建立仪式感

  这点也是很重要的,假期在家,头不梳脸不洗,一出卧室门,看见家人坐一起看电视,在这种氛围下,如果自己不给自己点心理暗示,很容易被父母带跑偏,跟着聊天看电视,整个假期也就这么结束了。

  我所谓的仪式感就是指当你面对诱惑时,心理要强烈暗示自己不可以这么做。

  这些天跟家人在一起很开心,特别是一家人说说笑笑的时候。不是不可以这样,是一定要有度。

  到一定时间,我就会跟他们说,我要开始做事情了,我闭关了,你们在外面小点声,没什么事尽量不要去打扰我。

  我会洗个脸化个妆,收拾好书桌,就像自己出去上班一样,保持良好的形象,并且给自己立了规矩,学习期间不吃零食,不看手机,专注做一件事情。

  我为什么说要建议仪式感呢?

  倘若你躺在床上,迷迷糊糊,突然想起该学点什么了,坐起身来,拿起一本书,可过不了多久,又会睡着的。

  所以要想静下心做某件事,第一要离开床,第二洗脸刷牙,让自己保持清醒。

  只有这样,才能高效率完成。

  05

  

  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在一起

  前两天我发了一个朋友圈,找20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学习,前提是认同我的价值观且跟我有共同目标的人,刚发出去10分钟就找够了。

  不得不说,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相处真的很开心,因为他们不会打击你,反而在你不行的时候还会鼓励你,直到你完成任务。

  接下来我说下为什么要和志同道合的人接触?

  1.互相学习

  我们要远离打击我们的人,不是我们不对,只因为三观不合。

  合适的人在一起,哪哪都合适,不是一路人,你再怎么往里凑,还是会被落单。

  找到自己同频的人,你低落时,她鼓励;她迷茫时,你激励。

  接触时间长了,便会发现对方长处,互相学习,促进自身进步。

  2.借用外力

  每个人都有惰性,做一些事情坚持一段时间就想放弃了。

  相很多人都在朋友圈给自己制定过flag吧,当天说下振奋人心的话,第二天就忘了,还是该做什么就做什么。

  这时候不妨找一些朋友,借用外力,互相督促,你看别人都完成了,你不去做,难免会不好意思。

  就像在学校一起做作业,别人都交了,你看着自然着急,定会加快自己的效率;工作中也是,老板下了任务,不做完扣钱,这样不得不逼着你赶紧做,甚至超前完成。

  自己一个人的时候,想要克服懒惰,可以去寻找外力,这样不仅让自己变得自律,也能提升自己的自制力。

  3.实现双赢

  人的差距,来源于业余时间。

  就拿这个假期来说,和一群志同道合且积极向上的人一起做事,会让你每天进步一点点,生活慢慢会有很大改变。

  彼此都会变好,实现共赢。

  

  06

  以上是我今天总结出来的方法,自律这件事,能不能做到,最终选择权还是在于你自己。

  最后我想说的是,与其每天在朋友圈刷努力,不如多去晒晒结果。

  愿你逆转乾坤,黑马入云踏歌行;

  胜负未定,你我皆有可能。

  -精彩回顾-

  情人节,我异地恋了。

  疫情期间好友组织聚会,我该不该去?

  “尔康”捐2万斤大米被网友嘲笑:道德绑架者,真的坏透了!

  -作者介绍-

  马小聪,心理咨询师,爱摄影爱写作,一位用三个月减重30斤的姑娘,新书正在筹备中,个人

  阅读 | 聊天 | 陪伴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年轻人假期如何做到自律?分享四个超有效方法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