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如何接近自己的人生目标---给年轻人的话001
日期:2018-05-23 11:32:12 作者:游老老 阅读:

如何接近自己的人生目标---给年轻人的话001

  · 壹 ·

  · 一个人难题·

  纪伯伦说,ta说

  今天在和一个年轻人的群中聊天,不知怎么就说到了天才作家纪伯伦的一句话,“我的心告诫我,教我要爱人们所憎”。有一位就说到,“说简单,做很难。”

  我很能体会ta的感受,因为我也年轻过。

  心中当时有些触动,就写下来贴到群中,后来觉得也可以和其他不在群中的朋友们分享。倒不是解读纪伯伦的那句话,而是谈到了如何达成或接近自己所设立的人生目标,或是喜爱座右铭。这是一个比设立目标还要让人头痛的人生难题。

  一步到位期望困境

  因为年轻人由于求好心切,总希望马到成功,一步到位。然而实际上却是不可能的,而且一步到位是有缺失的,按部就班是有它的需要的。

  这并不是说不能有效率的提升,对人生目标的追求,不是一件“事”,而是只有通过生命和内在素质层面的提升才能接近的,它是不可能快速提升的。原因是我们绝大多数的人(包括我在内)好希望能够一步到位,解决问题;然而这是不可能达到的“愿望”。生命与生活历练和每一个步骤,其实正是达到目标的一个必要过程

  说了“做很难“的原因,当然也是有解法的。

  我们小时候不都希望赶快长大,是吗?如果真的如我们所愿,世界上将充满了“内心成熟度与身量不匹配”的“大”人。因为我们不知道“成熟”的条件要求是什么?

  “一步到位”是一个看似高效,却容易惹祸的想法,因为我们没有经历成长,只看到“别人的结果”,却不知道该有的经历。一个孩子的成长,就是需要一天一天的长大,一天正规三餐、睡个好觉,当然关键是有父母的爱,正确引导,在学习中按部就班的长大。

  · 贰 ·

  · 解法其实很简单 ·

  刚才就说到了“解法”,从前一段的比方中就可以清楚看到,解法很简单,就是必须要按部就班,需要时间,需要历练。急不得,更不能快,不然就是像菌类,一夜长大,内里却是松软,经不起风吹雨打,相较百年大树功能,是无法相提并论的。

  开启对“目标”认识的“新视窗”

  更要明白任何一个好的“目标”,或是想法,它不是一个死的,没有生命的标靶。它是活的,是我们生活的动力激励我们前行的力量

  想想,我们曾经设下一些目标,有没有注意到,当我们靠近目标时,我们就会“更新”对目标的认识,会对它有更深刻理解憧憬,与过去设立目标时对它的认是不同的;这就是目标给我们最好的礼物,它陪伴我们成长,引导我们走在正路上。是每天的,是活的,是让我们感受到生命力的。这才是真正的目标,因为有生命在里头。

  这让我想到了西方智慧圣经中的一卷书诗篇119篇105节,“你(指造物者)的话(真理)是我脚前的灯,是我路上的光。”真理就是人生命的目标,祂的话不单是给人们指出方向(远处路上的灯),也更是照亮人们脚前的路(在黑暗中不会失脚跌倒)。我们真正需要的不只是一个远大的目标,我们也需要每天日生活中对目标的实践体验,哪怕只是小小的一步。

  · 叁 ·

  · 两个“小”例子 ·

  如果你的人生目标是“活出快乐”,那就每天去找找如何让生活快乐,做些祝福别人让自己开心有意义的事。当日后回首,就发觉你过去的“人生”就是走在“活出快乐”的目标之中。

  如果你的人生目标是“做一个有影响力的人”,那你就每天想好什么是可以对别人产生正面影响一个微笑?一个问候?还是给路边辛苦清理环卫的同胞一瓶凉水?也许这些都是小事,然而你可能带给他们一天中唯一的惊喜,让他们知道自己是有人关注的。这算不算“有影响力”呢?

  远大的目标是近处每天的积累

  所以,结论就是:“远大”的目标,是指引方向,陪伴我们人生前行的路标。然而我们并不需要一步到位,只要在符合“远大”目标的前提下,每天找到切实的小目标来实践,就会发觉原来我们就已经在达成“远大”目标的路上了。

  寻求捷径只会带来挫败

  我们的难,或是苦多半是因为当觉得一定有什么“秘方、捷径”,可以绕过,可以让我们“省心省力”早早到达终点线所造成的。

  再打个比方

  又好比“地平线”。若不是有人想要追逐地平线,看看地平线的那边还有什么,就不会发现因着这个目标才能看到,原来远处还有那么多的土地高山和平原。

  在不断的追逐过程中,开始慢慢意识到,好像永远无法达到“地平线”,因为它总是还在天边,依然那么遥远。时间过去了,慢慢内心开始越来越明朗,后来就意识到,原来“地平线”就在我们自己的脚下,就是我们自己站立的地方,我们经过的地方、经历的美好困难挑战,就是已经达到了目标(地平线)。

  活在当下做好自己

  只要静下心来,“脚踏实地”,“认真体察”自己的内心心态思维,和生活的实践;逐渐就会发觉,原来自己所追求的的,觉得很难做到的,达到的目标,就在自己脚下,就在每天的生活当中。这样就可以从盼望自己能做到“一步到位”的不现实的挫败中解脱出来。

  当每天如此生活中有所得着和感悟时,那份喜悦就是成长的呈现,也就是活在了目标之中。

  欢迎留言,给我们反馈

  现在开放和本文相关的提问,如果你有有关恋爱交友夫妻关系的问题,并且愿意游老老在微信公众号公开作答的,欢迎提出。为了能回答得准确,提问请不要少于100字,提问主要内容请包括:

  1、事件发生了什么?)

  2、这个事件对你们关系上的影响

  3、你的期望

  我们不能保证立即回复,但会尽快处理,公开回复。谢谢

  (为保护隐私,请勿使用实名提问)这是一个有温度公众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如何接近自己的人生目标---给年轻人的话001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