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再好的交情,也要懂得这一点
日期:2018-05-11 19:50:59 作者:炉叔 来源:围炉夜读 阅读:

再好的交情,也要懂得这一点

  最近,和朋友一起出去吃饭,刚坐下来还没有几分钟,他的手机铃声就响起来了,朋友极不情愿地接起了电话

  这边还没有来得及说“喂” ,对面就是一顿无脑输出,基本没看到朋友接话,最后朋友说了一句:“如果你非要这么说,那我也无话可说了。”便主动把电话挂了,看样子是既无奈气愤拒绝对方的什么要求

  后来一问,果不其然

  确实是因为之前没有答应朋友周末饭局邀约,又打电话过来劝说,好像还以多年的关系威胁朋友就范的意思,但是因为朋友本身有安排了,朋友说他不可能因为关系好就勉强自己去附和别人,保持自己的独立一直是自己多年来的原则

  朋友的一番话不禁让我想起了胡适先生曾经说过的:要争独立,不要争自由。没有独立,即便是自由,最终也会变成其他人的奴隶

  在生活中,我们本是自由的个体,但是有时候却被交情绑架,无意中朋友甚至想让你成为附庸,也许这些朋友就有点巨婴心态了,为什么非要别人来迁就自己呢?

  成长本就是一个从依赖走向独立的过程

  朋友在这个的过程中,无疑扮演了很重要角色,但是有的时候影响太大,甚至会跨越界限对我们的生活造成困扰

  朋友可以分很多种的,但是既然能被称作朋友的人,那么肯定是和自己有一定交情的人,不过不管有如何深的交情,你一定要记住——再好的交情也要保持彼此的独立。

  最好的友谊并不是朝夕相处地在一起,保持彼此的独立很重要。

  李白和杜甫有过一段忘年之交,那时候李白四十三岁,杜甫三十二岁。

  正所谓,酒逢知己千杯少,二人初遇就如见故人。但是两人一辈子只见过两次面,真正的友谊从来不会因为时间距离被冲淡,对于李白是这样,对于杜甫更是如此了。

  后来杜甫成名后,他的作品被传誉各地,李白可能有所耳闻,但是他和杜甫有两次相见以后再无联系

  李白也许早就不记得杜甫了,潇洒放纵的他寄情于祖国大好河山,而杜甫心中了充满了对偶像崇拜和敬仰。

  后面的很多作品都有直接表达出这种感情,直接抒情的《冬日有怀李白》《春日忆李白》《梦李白二首》《天末怀李白》,更有间接表达的“秋来相顾尚飘蓬”(二人相识的季节)“二年客东都”(第一次在一起待的两年)。

  最好的友谊也许就是相见时可以亲密无间,分开后又可以分头行动。李白没有因为杜甫是晚辈朋友就俯视他,杜甫也没有因为崇拜李白就跟随他。

  说到底,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就算杜甫和李白是忘年之交,对彼此的才华尤为欣赏,泼墨无数,却依旧没有让他们相互羁绊

  朋友就应该是在一起时亲密无间,分开后又能分头行动,正是因为精神上的独立让这段友谊才熠熠生辉,显得尤为珍贵

  成长说到底是一个人的经历,周围的一切变得和你息息相关,一个人的离场为另一种可能创造条件,彼此独立会收获一样惊喜

  前不久,“筷子兄弟”肖央和王太利一同参加《吐槽大会》,回应解散传闻,表示会不离不弃。

  自从“筷子兄弟”因为《老男孩》一夜成名以后,各种荣誉纷至沓来活动也多了起来,除了音乐,他们开始涉足其他行业

  近年肖央的在影视作品亮相的频率很高,而王太利相比较而言显得有些默默无闻了。

  外人看来是觉得兄弟不应该这样,而是哪里有肖央哪里就应该有王太利。

  其实大概知道他们两各自的经历和性格就知道,这只是彼此独立,互不干涉。

  两人因为拍摄西服广告认识,王太利当时是一家生意冷淡的广告公司老板,而肖央是学广告导演的大四快毕业

  相比于初入社会的肖央,王太利显得更加沉稳,遇事三思,他喜欢音乐创作,而肖央能编会导,充满干劲和热情,成名以后,肖央一如既往地充满干劲,不断在尝试,而王太利则是显得比较道家,无为而沉稳。

  表面上看两人似乎关系平淡,甚至在外界看来不像一个组合了,其实每次肖央微博上有新的动态,王太利总是会在第一时间点赞或者转发。

  兄弟的交情自是不必说,但他们又是彼此独立又互不干涉的,选择呈现真实的自己。

  没有为了利益而迎合外界的眼光,这才是友情最好的状态

  三毛说:“朋友之间,相求小事,顺水人情,理当成全。过分要求,得寸进尺,是存心丧失朋友最快的捷径。”

  所以凡事看淡就好,交情再好,也要学会尊重彼此,不跨越界线,保持彼此的独立,这是情谊长存的不二良方。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再好的交情,也要懂得这一点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