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渡过 · 青春版 】坠下神坛的那一刻,我终于复活
日期:2020-01-04 06:00:51 作者:渡过作者群落 来源:渡过 阅读:

【渡过 · 青春版 】坠下神坛的那一刻,我终于复活

  九铃(15岁)/文

  (一)

  

  我曾经中每一位长辈骄傲

  不掺杂炫耀意味,我只是在阐述既定事实初一初二的全部大考,我曾连续三次战胜两千多名对手,取得全区第一的成绩;初一满分700分,我甚至考过692的高分,甩出第二名足足十二分;我也是我们那一届唯一的一个期末语文拿到满分的学生作文向来自由发挥却不曾下过38分(满分40)。

  我被各科老师捧上神坛理所当然享受着同学对我的羡慕崇拜。凡是学校举办类似演讲比赛,作文比赛等大型活动,第一人选总会是我。就连被其他人视为荣耀国旗下讲话和升旗,我都嫌腻推脱给别的同学参与

  我在学校的知名度很高,经常有我见都没见过的同学在走廊拦住我,向我寻求高分秘籍学习方法。而我总是朝他们笑笑故作轻松地说:“没有什么秘籍啦,硬要说的话……就多玩玩手机好了!”

  如此虚伪误人子弟

  然而事实真的是这样吗?用十二指肠想想知道答案否定的。

  (二)

  

  我从来不曾告诉过其他人我是如何复习的。一是没有什么意义,二是怕别人撤掉我所谓天才”的帽子。在其他人眼里,我上课画画,课间聊天,老师让统一背诵知识点课堂上也从来自顾自地玩,但成绩就是拔尖

  实际上,上课画画是因为老师讲的知识已经全部掌握了;不统一背诵知识点是因为我早已背得滚瓜烂熟,都默写过好几遍了。我根本不是什么聪明孩子,之所以遥遥领先,是因为我付出努力不知道比其他人多多少倍。

  别人背本校知识点就很困难我会把联考四所中学的知识点背一遍;哪怕复习到凌晨一点,我也会发一条“说说”,内容大概是“又没控制自己玩手机来着,都这么晚了”;别人直播课堂边听边玩,我会跟着老师画图解题做笔记,反复看老师留的例题,直到把它们全部背下来为止。

  除此之外,我的妈妈对我非常严格。她十分看重我的成绩,认为成绩高于一切。她会督促我背知识点,不背完不许睡觉;我考了全区13名,她会感到失望;我从年级第三掉到年级第六,她会板着脸让我反省究竟是哪里不如我前面的同学。

  我继承了我妈的意志,将“让她开”视为第一目标,并为之拼尽全力。甚至拿身体健康赌注,拼命压缩睡眠时间,只为抄书上知识点,或者多刷几道难题

  渐渐的,我对成绩的看法在不知不觉中扭曲了。我将高分视作一切,每次做不出难题都会哭,觉得自己对不起父母,对不起每个对我心怀期望的人。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我连做梦都是在刷题,半夜经常因成绩下滑的噩梦惊醒。

  观念的扭曲也在折磨着我的身体。我开始频繁地头晕头痛记忆力下降,耳鸣,甚至出现幻觉。我的精神状态越来越差,上课听不进去,认为自己什么都做不到只能学习,经常无缘无故地哭泣。这种状态影响学习导致我学不进去,学不进去又加深我的自我否定。我陷入了恶性循环,在痛苦漩涡中越堕越深。

  我一定能考清华北大,我会成为所有人羡慕的对象……每个熟识的人都这么说。学生们羡慕我,家长们羡慕我的妈妈,他们认为像我这样乖巧懂事的孩子,是没有学习上的压力烦恼的,却没有人问过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你快乐吗?

  (三)

  我曾一度因为学习压力产生“想要死去”的念头。那个拼命学习、完美无缺的孩子并不是我。我有很多缺点,我不想那么努力,我不想超过所有同学成为佼佼者,我想玩手机玩电脑,我想写文画画。

  回过头去看我走来的路,最开始的我是快乐而充满活力的。慢慢的,我每向前一步,就会有更多的希冀期待压在我身上,压得我喘不过气,压得我生不如死。我不止一次在校内校外亲耳听见别人对我好成绩的议论,当时还会有骄傲的感觉,后来只剩下讽刺

  “如果没有好成绩,你什么都不是。”

  我一遍遍这样告诉自己,咬着牙在崩溃边缘如履薄冰

  我开始自残,因为一些在别人看来微不足道、对我却无比重要的所谓“小事”。我经常躲在被窝里哭到声音沙哑眼睛红肿,不想和任何人说话,对考试充满恐惧。强撑了三四个月,我终究还是垮掉了,在家里哭到崩溃。我的妈妈终于发现异样决定带我去看心理医生

  我妈怎么也不肯相,“重度焦虑”、“重度抑郁”会是她向来开朗女儿测试出的结果。她哭了,我却很平静,因为这一切和我预想中的并没有太大偏差

  我父母不肯相信我的学习成绩下滑,是因为我生病了。他们认为这只是我偷懒的借口。我用了将近一年半的时间,才让他们彻底意识到这一切不是我的问题,是我的病导致的。

  这中间的过程很痛苦,我甚至吃药自杀,一度濒临死亡边缘。虽然很多事情无法遗,虽然家长对我的态度曾让我深受伤害,但我还是选择原谅他们。我不是完美的孩子,我的父母也不会是完美的家长,那就让我们互相搀扶着,跌跌撞撞地向前走吧。

  (四)

  

  现在我进入所在区县最好的高中最好的班级,但我成绩在80人中总是倒数,而且已经休学

  我彻底从神坛跌落,却没有像以前恐惧的那样摔个粉身碎骨,反而笑得越发开心。我就是我,我有选择生活方式资格,我再也不用为了他人的评价活着。对现在的我而言,其他人怎么想就怎么想,让那些中伤我的话语都见鬼去吧。

  

  我在日复一日的奔波中渐渐成长,虽然一时半会看不到出路,但我并不害怕。我用将近两年的时间摧毁禁锢我的神坛,复活了自己。

  接下来的日子里,我要做的其实很简单——忘记自己曾经“死去”的事实,去爱爱我的人,去感恩对我有帮助的人。

  再慢慢地,踉跄着走向未来——我所期待的未来。

  作者相关文章

  

  【渡过青春版】春天

  【渡过 · 青春版】有那样一个地方

  回声

  关于“渡过”

  心理障碍患者互助康复社区

  真实原创,知行合一,自渡渡

  本文系网易新闻·网易号“各有态度”特色内容。本公号图片除注明外皆由张进所摄。文字、图片版权均为作者和公号所有,未经同意禁止商业应用投稿

  更多内容,扫码关注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渡过 · 青春版 】坠下神坛的那一刻,我终于复活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