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关于杨文医生遇害案的5点疑问
日期:2019-12-29 12:16:33 作者:毒鸡汤 来源:毒鸡汤 阅读:

关于杨文医生遇害案的5点疑问

  点击关注鸡汤置顶公众号

  回复晚安”,送你一条特别推送

  2019年12月24日,平安夜的晚上,北京民航总医院急诊科杨文大夫在值班期间被患者家属谋杀害,致颈部严重损伤

  12月25日零点50分,圣诞节这天,杨文医生终因伤势过重,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

  这件事在网络上引起热议相信大家都有所耳闻

  但截至今天(12月29号),距离案发经过去5天了,案情并没有变得清晰,反倒是疑点越来越多了。

  1

  诡异微博热搜

  微博,是国内所有社会新闻最高效发声窗口,没有之一。

  这次案件,微博自然贡献了很大的内容输出,我汇总了微博上流量比较高的几个话题,按照时间顺序排序:

  12月24日,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通报称,民航总医院一男子持刀将一女医生扎伤。中午12时许,工作人员确认,受伤女医生经抢救无效去世,“刚刚走了”。

  轻描淡写,意外身亡。

  #杨文医生被患者家属恶意杀害#

  但随着越来越多的信息,甚至那令人不适视频动图出现,我们发现那不是“扎伤”,那叫“割喉”、“砍头”。

  这个话题,在阅读量达到7亿后被撤下,也是相关话题最高的一条。

  基本医疗卫生健康促进法28日经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将于2020年6月1日实施。针对“医闹”事件屡禁不止,该法作出明确规定: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威胁危害医疗卫生人人身安全侵犯医疗卫生人员人格尊严

  热搜变成了一条明年下半年才开始实施的规定。

  国家卫健委法规司司长赵宁,在全国人常委办公厅新闻发布会表示,对最近发生的北京民航总医院暴力伤医事件,非常痛心,非常愤怒,对任何形式的伤医事件零容忍

  再后来,变成了这条不痛不痒的批...评?

  #民航总医院举办杨文医师追思会#

  12月27日下午,民航总医院举办追思会,沉痛悼念12月24日被患者家属杀害的急诊科副主任杨文医师。民航局、北京市有关负责人和民航总医院全体医护人员600余人参加追思会。杨文生前同事领导共同追忆杨文。

  这一条,算是对杨文医生的正式告别。

  除了上面几条外,还有些零碎的小话题,但内容也大体相同,就没再整理

  不知在坐的各位看完是何感想,反正毒哥是一脸懵逼:一个医生被故意杀害惨死的新闻,话题居然全是围绕受害者的,关于凶手的信息居然是零?

  热搜已经在讨论别的话题了

  

  2

  权威媒体报道哪去了

  我相信99%的网友获取个案细节方式,都是通过自媒体写的文章

  要知道,自媒体最擅长的,是针对已成既定事实事情发表评论,而不是去报道事实,我们没有能力,更也没有这个资质

  这起案件经过几天的发酵,已经有一个大概版本了,但传来传去,信息源居然只有各种网络截图

  权威媒体不去报道一个新闻,要么它不值得去报道,价值低话题性弱;要么它不可以去报道,有禁令

  这件事已经全网刷屏了,事件行为极其恶劣,它显然不属于“不值得报道”的新闻,那么是因为什么不可描述原因,导致记者不能去采访呢?

  3

  没有权威报道,就会出现小道消息

  患者95岁老年女性,脑梗塞后遗症,长期卧床鼻饲营养生活质量不高。12月4号杨文医生首诊的,病人来时呕吐、纳差、意识不清,家属签字拒绝一切检查,仅要求输点液,但是输液后病情改善好转,几个家属就认定是杨文医生输液给输坏了。

  这是目前来看,所有渠道统一口径的事件起因,应该没有太大争议

  但后面的新闻,就越说越离谱了。

  据网友爆料:凶手那90多岁的老母退休待遇非常可观,每个月累计有6.9万元。

  多年来,这个儿子都是在啃老,没有工作,没有收入。在他看来,只要母亲不拔管,还留有一囗气,即使是植物人也没有关系

  可是,假如医生抢救不过来老人,那就是相当于断了这个儿子的财路。面对即将失去一笔丰厚收入,该儿子估计是急得丧失理智,才会对医生下这么狠的毒手

  这个作案动机,听上去是成立的,但还是要强调一下:这不是结论,只是猜测

  目前凶手已经被捕了,也许警方能盘问出更多资料,但是能不能公开不得而知了。

  除此之外,这个6.9万退休金,听上去也像天方夜谭。哪怕是参加过战争的离休红色人物,也不可能达到这个数字更何况这种身份的都有专门的医疗,不走我们普通人通道

  随后,又有新的“进展”:杀人凶手的母亲,被转院到朝阳医院ICU住上了VVVIP病房,所有医疗费用免费,天天专家会诊。

  这听上去就更离谱了,朝阳医院与案发医院并非“亲属”,主动接纳一个杀人凶手一家,还免费,医院都像过家家吗?

  太经不起推敲了。

  ICU一天花费两三万,那不是普通家庭承受的,有了这样一个免费方法,难免不引起效仿。

  如果官方不出来说明一下情况,这将变成一个“碰瓷医疗”的模板

  再之后,事情的“进展”就更恐怖了:

  他们去骚扰杨医生70多岁的母亲了,去骚扰一位刚刚经历白发人送黑发人的老人家,就为了逼着她签署谅解书,使得法院能轻判。这到底是什么样的人渣一家人

  家有病危老人,还有犯案儿子,已经一堆破事疲于应付了,还能立马去“逼着”医生母亲去签谅解书。

  是不是手法熟练了,是惯犯?还是假新闻?

  4

  神秘的凶手一家

  上面网传的这些消息,不禁让人好奇,这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家庭?

  可我前几天搜遍了全网,都没有相关报道。

  终于,在昨天晚上,我可算等到了一个“官方媒体”的号,还发表了“独家报道”。

  然而令我失望的是,这个独家报道,居然就是把网络上的消息汇总了下,而且对凶手家庭的有效内容,依然是零,只有标题最后的几个字,算是一个新闻,内容还没怎么体现

  正文主要内容的截图

  5

  杨医生是最后一个受害者吗?

  肯定不会。

  我国医患矛盾由来已久,是多方面原因综合造成的,比较显著的有:

  1)医疗制度不合理,医生钱少事多不讨好,从业人员比例日趋下降;

  2)医疗个人消费比例太高,一涉及到巨额的花费,就容易发生冲突

  3)医闹违法成本过低,小闹小赚,大闹大赚,不闹不赚,能赚谁不闹;

  4)医疗纠纷,患者是天生的弱势群体,花钱受委屈,难免产生抵触情绪

  5)看病难、看病贵、医生吃回扣红包,媒体对医生的负面报道较多,舆论口碑差。

  我并不懂医疗,但作为一个消费者,上面这些问题,是我明显感受到的,其他深层问题也许更多。

  这些问题,都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决的,甚至那些发达国家,解决的也不怎么样。

  要么是排队等到死,轮到你看病的时候,你可能已经错过治疗时机了;要么是价格贵到死,直接劝退普通人。

  这个看似无解的难题,恐怕以后也找不出合理的解决方案

  随着经济下行压力的增大,医患矛盾恐怕会更加凸显。

  凛冬将至,只能自求多福。

  文 | 毒哥

  本文首发微信公众号@毒鸡汤,如需转载,请在后台联系。负能量也是鸡汤,只不过它更真实欢迎添加毒哥

  往期推荐(点击下方标题查看)

  记忆2019 | 这一年我们都经历了什么?

  考研,这届年轻人新式春药

  要经历多少次欺骗,你才能彻底放弃慈善

  谈性色变的社会,反而滋生更多变态

  “为什么要骂李子柒?”“因为她活得太好了”

  什么我劝你做个冷淡的人?这样会快乐得多

  毒语

  一个医生被杀,可能有十个医生改行,一百个家庭劝孩子不学医,千万个患者得不到治疗。

  长按关注毒鸡汤

  点个在看,让我知道你来过?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关于杨文医生遇害案的5点疑问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