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又有家长爆了“地雷”!这些错误,养育孩子时千万不要犯!
日期:2019-11-07 07:45:17 作者:雯雯 来源:村长讲故事 阅读:

又有家长爆了“地雷”!这些错误,养育孩子时千万不要犯!

  写在前面

  每天都会有无数的新手父母走上养儿育儿这个全新的领域

  在这个领域中,有的父母自信满满、有的父母则小心翼翼,有不少父母会在不知不觉中踩上养育的“雷区”。

  大家讲两个小编在地铁上的小见闻

  / 01 /

  有位爸爸早上送孩子,一路都在催:“你快点上车、你快点过来、你快点把早餐吃了、今天早上英语是不是要听写,吃完赶紧复习。”

  孩子早餐还没咽下去,爸爸就开始问了:“吃完了吗?鸡怎么拼?”小孩着急起来,赶紧把最后一口咽下去然后回答结果自己噎得直打嗝,爸爸还嫌弃:“你不会吃完了再说话吗?赶紧喝口水先!”

  / 02 /

  而另一位妈妈送孩子上学的画风不同书包妈妈背在身上,左手吃的右手喝的,一边给孩子递吃的一边问:“干不干呀要不要喝口豆浆?”

  看到车上座位空出来了,赶紧把孩子往那边推:“快去快去,有座位了,坐着慢慢吃。”于是就是孩子坐在座位上,妈妈背着书包拿着早餐喂孩子。

  大家看出来这两位家长爆了多少雷吗?

  01

  催促只会催生焦虑

  俗话说一日之计在于晨,但往往早上的时间又是最精贵过得最快的,为了孩子上学不迟到也为了自己上班不迟到,“催”就成了常态

  催起床催穿衣洗漱,当然也包括了催早餐,而且为了节省时间,多数父母都会选择让孩子在上学路上吃早餐。

  这可不是好现象

  我们都知道早餐是三餐中非常重要的一餐,对孩子来说更是如此。因此早餐还是尽量在家里吃更营养更能保证健康

  尤其是不要催,不管催什么。

  只要催促,都会对双方心情造成很大的影响,孩子越被催越着急,父母越催越焦躁

  像第一位爸爸又催孩子吃早餐又催孩子背英语,结果最后哪一头也没顾上,孩子不光单词没背上,还把自己给噎到了,这也是很危险的啊。要知道,每年因食物噎住喉咙发生事故甚至失去生命的孩子不在少数

  即便想要监督孩子,父母也应该明白,催促可不是一个好办法,重要的还是让孩子养成自觉习惯

  02

  请做凡事都有计划的父母

  做计划其实是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课,父母如果不会做计划,每天必然是在手忙脚乱中度过,往往都是事到临头了才想起要办。

  而父母对待事情态度也会影响到孩子,如果孩子也跟父母一样,那基本可以预见孩子未来学习生活情景了。必然是父母一路催,孩子一路拖,不拖到火烧眉毛肯干,然后亲子双方还会因此不断起冲突

  而这些冲突都是可以避免的,只要父母为孩子制定一份好的作息计划。

  计划表就是一个行动指南,让孩子对每天自己应该做什么事、什么时候做、什么时候做完都心里有数,可以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这样拖拖拉拉的毛病也就不存在了。

  孩子不拖拉了,自觉自主的习惯养成了,父母当然也就能省去催促了。

  03

  千万不要当“帮办”

  像第二位妈妈那样,孩子的事都一手包圆了,给孩子背书包帮孩子抢座位,就连孩子吃个饭都恨不得亲手喂嘴里。

  这位妈妈对孩子可以说是比较标准溺爱了,一点小事都替孩子考虑到了,不光考虑了,还一定要自己出手帮孩子给解决,这不叫对孩子好,这叫害孩子!

  书包如果不是过分沉重,请给孩子自己背:让孩子明白学习是属于他的责任义务

  吃饭要让孩子自己吃:孩子最不需要父母帮忙的事情就喂饭;

  座位也让孩子自己选择:想坐就去坐,不想坐站两站路又有什么关系呢?

  该孩子自己做的事就让他自己去做,父母一定要把“帮办”思想赶紧扔掉,想让孩子自觉自立,那就千万不要乱伸手!

  04

  父母也要摆正心态

  为人父母,教育孩子虽然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父母也需要摆正心态。

  父母不是万能,因此既不要对孩子事事吹毛求疵也不要试图对孩子事事包办。父母需要做到学会尊重孩子的成长发展规律根据规律和孩子一道制定成长计划。

  孩子的成长道路,也需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走过呀!

  *文章内容村长故事原创发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文内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又有家长爆了“地雷”!这些错误,养育孩子时千万不要犯!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