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这就是沉默的力量!
日期:2019-10-26 01:22:02 来源:新华网 阅读:

这就是沉默的力量!

  1.

  苦而不言,喜而不语,是做人最高境界

  有人说,苦而不言,喜而不语,是做人的最高境界。仔细想想,确实很有道理

  因为苦而不言,是沉得住气,意味着撑得起艰难;喜而不语,是低得下头,意味着享得起喜乐

  始终相信沉默是金。适时的沉默,能给人带来无穷的力量

  苦而不言,是沉淀

  朋友阿轩,最近很是郁闷生活重担压得他喘不过气,跟好朋友诉说一通后,还是感到烦恼焦虑

  放假回家的时候,他跟爷爷一起坐在老屋里喝茶唠嗑

  在阿轩眼里,爷爷是个寡言的人,极少向他提及过往

  关于爷爷的往事,阿轩还是听奶奶讲的。

  爷爷原本家境丰裕,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

  不料,后来家道中落,爷爷经历了财产散尽、无家可归、遭人冷眼一连串打击

  “爷爷,你当时不觉得苦吗?”阿轩问道。

  “特别苦。”

  “但听奶奶说你那时候从没抱怨过苦。”

  爷爷听后笑着指了指角落里的杯子,说:“你看那只杯子,长年累月地放在那里,每天都有灰尘飘下来,可水为什么依然清澄?”

  阿轩也好奇,走近看了一下,说:“是不是因为灰尘基本都沉淀下去了?”

  爷爷点了点头,继续说道

  “一开始我也叫苦连天,但后来发现无济于事。那些烦心事就像灰尘,每天都会掉下来,一味地叫苦,就像不停地摇晃水杯,只会让水越来越浑浊,让人心烦意乱,甚至还会影响情绪判断

  有些苦啊,就得自己熬。与其抱怨苦难,还不如老老实实想办法突破苦难的包围。”

  阿轩这时才明白,苦而不言,是不做无意义的抱怨,是不让痛苦变成脱缰的野马,肆意扫荡生活的每一个角落。

  是让自己沉住气,在品味得失甘苦中找到出路。也是因此,爷爷后来才得以重振家业

  能让自己有所沉淀、有所成长经历才能成为一个人底气,也才对得起从艰难中一路熬过来的自己。

  2.

  喜而不语,是低调

  喜而不语,是不炫耀、不张扬,是沉稳谦虚

  有一个学生,一逮住机会就在别人面前炫耀自己。

  有一天,他和老师林荫小道上散步,老师停在一棵树下,问:“这棵树美吗?”

  学生说:“枝头开了好多花,好美。”

  这时,刚好一阵风起,老师接着问道:“你听见了什么?”

  “树叶被风吹得哗啦啦响的声音。”

  “树根会发出这样的声音吗?”

  学生摇摇头,老师指着枝头,“在汉字中,树的枝头叫‘末’”,又指了指树底,“树根叫‘本’”。

  看到学生一脸疑惑表情,老师接着说:“对于一棵树来说,沉默的树根才是根本。”

  一个人真正的修养,往往不在于他大肆宣扬的表面,而在于他低调的内心

  因为一点点成功沾沾自喜的人,容易得意忘形,最终得不偿失

  低调,是一种令人敬佩人格魅力

  低调的人,没有炫耀之心,没有张狂之态,遇到令人欣喜之事,也觉得无需四处张扬,只想铭记于心头,细细品味。

  低调的人,举手投足间总是带着温暖微笑体验着生活里的小美好,无视那些多余的躁动。

  低调的人,有着梅花暗香浮动般的魅力,有着兰花清幽出尘般的气质相处起来,让人感到舒服自在

  喜而不语,是才大而不气粗,居功而不自傲,富贵而不显露,华丽而不炫耀,这样的人,不必忧愁没有好人缘。

  3.

  你的沉默,自有力量。

  无论是恨不得将内心的欢喜昭告天下,或是把忧伤和盘托出,都显得天真稚气

  人生最难的是,懂沉默。

  当无话可说的时候,适时的沉默比无谓的争辩来得更让人心悦诚服

  当有苦却无人懂的时候,适时的沉默比喋喋不休的抱怨更能让自己尽快脱离苦海

  当欣喜雀跃的时候,适时的沉默比沾沾自喜更能让自己虚心向学、不断进步。

  懂得适时沉默的人,必定是一个内心强大的人。

  岭上寂静,而花开遍野;山川幽静,而郁郁葱葱

  苦而不言的沉默,让人在隐忍中韬光养晦积蓄力量,继而伺机走出阳光大道来。

  喜而不语的沉默,让人在收敛中静品生活,进退有度,以温柔淡定姿态面对一切。

  这就是沉默的力量!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这就是沉默的力量!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