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当31岁的我和19岁的我见面,那一刻还是没忍住眼泪
日期:2019-08-20 18:45:51 作者:邵竞竹 你好竹子 你好 来源:你好竹子 阅读:

当31岁的我和19岁的我见面,那一刻还是没忍住眼泪

  1.

  花骨朵

  炎热夏天,我躲在肖夏的卧室里吹空调,刚吃完她姥姥做的羊肉饺子,幸福地打了一个羊肉味的嗝。那是高一的暑假,肖夏的数学作业本已经变得皱皱巴巴,她声称上面都是自己口水,写作业写到半夜,经常趴在本子上睡着。

  我舔着冰棍听她给我辅导化学,我的作业本是空的,当时我严重偏科,只喜欢语文。因为升学压力才选了理科,每次跟肖夏聚在一起的时候,她都会给我辅导功课

  那时候肖夏会跟我提起一个叫宋书梦的女生,她们是初中同学,宋书梦自称石头。石头因为长得美而出名,附近几所海淀区的学校知道有这么一号人物。石头和普通美女一样,她混不吝。

  肖夏嘴里的石头话不多,经常办出一些另类的事。据说她青春期很叛逆,上初二那年就离家出走过。她的作业本上是她写的小说,叫《梦开始地方》,写完就被她毁了,肖夏一直在试图帮她保留一些残骸(后来此事一直被石头否认)。她因为上课不听讲被赶出教室之后,就公然去学校的游泳馆的椅子上睡着了。据说她会使用紫色眼影,随便涂一涂,都像仙女一样美。

  高二开学,肖夏就被分到理科实验班了,她一走,冰冰就成了我的好朋友。冰冰眼睛硕大四肢纤细,像只梅花鹿

  她比我还不爱学习,如果我尚能保持”表面和平“,她便公然“垫底”。每次考试会按照上次的考试成绩分教室分座位,冰冰会被分到最差的实验教室去,和全年级淘气男生坐在一起。我为她感到难过,可她还是像只白天鹅一样昂首挺胸地走进那间教室,提前交卷,再昂首挺胸走出来。

  只要别让我们学习,在学校干点什么都行。我跟冰冰从小就是文体积极分子,下课会去西单买超短裙,然后打印自己的照片传单上,穿超短裙竞选学生会文艺骨干班里黑板报都归我们画,学校上早操跑步的歌也是我们决定的,一年一度盛大的圣诞演出,就是我俩发光发热的时候。

  好多女生都不爱上体育课,但是我俩一到体育课就兴奋,下课了还要再多玩儿一会。跑步、跳高、打排球代表班级参加校运动会上蹿下跳风头的时候,一定有我俩。

  高三一来,一切都变成了黑色。冰冰去准备艺考了,和我们分道扬镳。肖夏更是早早就进入了备战状态,除了在楼道擦肩而过,便没了消息

  那个暑假,我一个热爱文学的人,鬼使神差报名了航模大赛,被关在密云的一处高中进行密集训。每日四点起床,早上在一片偌大的荒野上试飞,下午坐在闷热的密云中学里,拿着螺丝完善自己的航模,晒得像坨碳。老师告诉我们,如果可以进前五名,高考可以加二十分。我困在那个昏天暗地的炎热暑假,开始了自己的高三,突然感到残酷现实,悄然拉开帷幕

  2. 

  花的初放

  乌云散开,阳光洒了进来。非常幸运的是,我们所有人都考上了还不错大学

  大学开始前的那个暑假,我又和肖夏走到了一起。我们躺在她家客厅笑话,她家的乌龟缓慢地爬行着。她偷偷告诉我她交了个男朋友,他的名字叫xxx,不知道为什么,那个名字听起来非常好笑,我因此笑了十多分钟,上气不接下气

  肖夏把我的笑声录了下来,发给了石头。石头说她从来没听过怎么有人能笑成这样,于是我们俩通过肖夏有了第一次约会,地点是五道口雕刻时光

  我穿着背心牛仔裤站在台阶上等石头,心里感觉自己是叼着玫瑰花牛仔。石头缓缓走来,后来她形容“五百米开外就能感受到邵竞竹的自信”,而我感到,从未见过在现实生活中长得如此精致漂亮女孩

  我们俩坐在窗边的一张小桌子上叽叽喳喳,不出一小时,就断定对方会是一辈子的好朋友。想到这个瞬间我还会头脑发热一下,因为这种对友情直觉,随着年龄增长,后来再没出现过了。

  五道口变成了一块我们踏入成年社会的小客厅,我们跑到Propaganda喝得烂醉、在Lush交换ipod里的音乐、去韩国人开的理发厅烫了头发、去D22挤到最前排听摇滚。那个暑假,因为一个男孩,我在双安商场顶层的DQ冰激凌店喝下半瓶杰克丹尼,然后在电影院厕所里吐得烂醉如泥,石头在我身边陪着我。

  而为了纪念这个暑假发生的一切跨入成年人标志,烫着卷发的我去买了杰克丹尼的Zippo打火机,在入秋的时候,我擦开Zippo点燃一根万宝路,如果不记得兜里只有每月800块钱的生活费,我觉得自己肯定是一个响当当的大人

  十九岁那年,石头、冰冰、我、肖夏聚在了一起,这里有学艺术的、学美术的、学新闻的、学经济的,唯独没有学电影的,但是我们一拍脑袋,决定拍一个微电影,叫《花的百科》。

  《花的百科》是林蹊起的名字,他是我高中最好的蓝颜知己,我们学校的文科状元,班里我唯一承认比我更会写作的男同学。他喝着咖啡,坐在雕刻时光的椅子上,听完我们要拍的故事,很快给我们总结了一条脉络

  “你们这个故事,就叫花的百科。每个女孩都是一种花,冰冰是塑料花,竹子是带刺的玫瑰,肖夏是仙人掌,石头是她纸上的花。除了你们,世界各种各样的女孩都是一种花,你们的故事,也是《花的百科》。剧本很快就被做了出来,其中有很多离奇剧情具体是因为什么,我将其归结于少年狂想。

  许多作家和电影导演都喜欢讲少年的故事,我只有长大后才明白,原来青少年时期是多么神奇大脑尚未发育完全,对一切新事物剧烈好奇身体涌动着荷尔蒙冲动,对现实世界一无所知在这个时期,所有梦想都是有恃无恐的,所有幻想可能变成现实。事到如今,我想到少年时的幼稚天真,早已不觉得脸红,而觉得那是人生值得珍惜天赋

  一个月过去,在北京的寒冬,《花的百科》拍完了。只是关机的那天我们并不知道,十二年后我们才把当时的带子洗出来。

  3. 

  花的绽放

  你们上中学的时候玩过那个游戏吗?找一个爱八卦同桌,然后在上课的时候,从班里第一排第一个同学数起,假想他的未来是什么样的,他会和一个什么样的人结婚,他长大后会做什么工作,有什么成就。经常讨论到一半,就笑成一团。

  我也没有想到,如果不是因为这次雅诗兰黛名为“一键如初”的主题拍摄,我们也没这个冲动把《花的百科》的带子洗出来,在十二年之后,面对那个十九岁的自己。

  一个闷热的下午,四个三十一岁的女人穿着高跟鞋,叮叮咣咣地走进摄影棚。大家心照不宣,知道这是一场特殊观影会。带子洗出后直接交给了剪辑师,我们没有一个人看过当时到底拍了什么。

  关灯,落座,一种巨大紧张向我们每个人袭来。我想我甚至说不清这种紧张从何来,只感觉那屏幕也许太大,这样公然对望十九岁鲜活的自己,她的梦想与挣扎执着与幻想,让我胆怯,让我畏惧担心自己会被卷入一场难舍难分的时光旅行,跨越十二年的维度,回到那个冰冷的北京寒冬,在冷风中,远远注视着那群孩子,为她们那种难以置信的天真,留下感动泪水

  而当屏幕渐暗,倒计时开始,十二年的素材,四个少女,鲜活地出现在我们面前的时候,我感到一切都是那么值得。无论是当时冲动的拍摄,还是如今以这种形式面对过去的自己。

  你准备好了吗?请跟我们一起进入这场跨越十二年的时光之旅。

  在这里,我非常感谢雅诗兰黛可以给予我这么大的创意空间,拍摄这个时光之旅的故事。有这个想法,也是因为他们全新的高能小棕瓶“一键如初”的产品概念护肤品大多都是需要长期使用才可以见效,但这次全新的高能小棕瓶却声称用一次就可以得到肉眼可见的成效,一小时内改善敏感问题,这在当初让我很是好奇。

  之前去米兰参加高能小棕瓶的发布会,发布会还没结束,我就被台上的科研人员说得热血沸腾。他科普了不少关于皮肤问题的知识,其中提到皮肤出现问题一般分为三个阶段:萌芽期、爆发期和恢复期。

  而高能小棕瓶中的酵母提取物+乳酸杆菌可以加快恢复期中皮肤的自我修复同时让皮肤的屏障更加强韧,从而预防萌芽期的再现

  我的皮肤平日里还算比较稳定,但只要坐飞机,就明显干燥红痒。我查过是因为高空飞行时机舱的湿度只能维持在10以下,比沙漠还要干燥,皮肤自然会缺水敏感。无奈我这个职业又必须经常飞来飞去。

  为了见证它的效果,我特意在回程途中随身带上了高能小棕瓶,小小一支,放在随身包里很方便,在飞机上就可以用。因为这支高能小棕瓶含有15倍的浓缩精华,所以液体很浓稠,但不会粘腻。我涂完之后,一直照镜子期待效果。果然起皮的地方立马就得到了缓解,两颊泛红的地方也渐渐消了下去。皮肤在后面的几个小时中,也完全没有再感觉到任何干燥,十分让我惊喜

  于是下了飞机,我直奔机场免税店,价格自然比商场里便宜不少,而且两支的套装性价比更高,我没忍住一下子买了好几瓶,送给姐妹们。

  不过这个高能小棕瓶因为精华太营养了,我反倒不建议大家每天晚上使用。我一般是在皮肤状态不稳定的时候,配合小棕瓶一起使用,皮肤修复的速度真的惊人

  最后,感谢这次这个特别剧组活到今天,早已意识到一件事,财富美貌名誉地位,都没有真情重要

  拍摄那天,我也给四十三岁的自己留下了问题,再过一个十二年,你们还会在吗?聊聊你和姐妹的故事,评论去抽一位朋友送高能小棕瓶一只。

  ?点击阅读原文」,领取姐妹的旅途惊喜!

  (完)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当31岁的我和19岁的我见面,那一刻还是没忍住眼泪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