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晚风枕酒的读后感10篇
日期:2019-08-16 23:20: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晚风枕酒的读后感10篇

  《晚风枕酒》是一本由七堇年著作中国友谊出版公司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48.00元,页数:336,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晚风枕酒》读后感(一):写作者行为

  大概是十年前就开始读你的书,读完之后我想,在这个浮躁社会,是不是写出好的,有意思小说越来越难了。

  我也一度在想,经历过后而产出的小说和为了小说而去经历,到底怎样更贴切些。但当然,经历的过程之中而写下的小说,是最贴近的。

  像刘亮程的小说近似长篇散文,读来置身于此,不抽离。

  李娟呢,则是为了写作素材主动去跟着转场几个月,有目的地搜寻与学习

  但是堇年这一部小说,确实就像是近来感兴趣之事相互叠加而成,包括个中俳句诗歌的引用,都令人觉得生硬

  尽管如此,却依旧愿意每一本书都买下来,毕竟在青葱岁月里有你的指引

  另外,期待你的散文。

  《晚风枕酒》读后感(二):印象里的七不复存在 已经“成长倒退”了

  感谢书友评论 幸好没入手 电子版看看得了 不用买书了

  想起了之前她的书逢出必买的时候

  真心喜欢目的不是批斗她 而是希望她有所成长 而不是退步

  毕竟现在的作品说是2007年出版的 《大地之灯》标上2019年出版 我是肯定相信

  我甚至不想恶意地揣度她(比如拿着之前书卖的钱出去游玩,但是并没有丰富内心和为之后的创作积淀,而是只是去玩了)

  当然 每个人都有自己选择 又不犯法 按理说我不该这样批评人家

  我只能说自己想要看到好的青春文学 寄托希望在她身上,现在希望幻灭之后只是巨大失望

  多年前我们质疑郭同学 因为他的文章架构几乎为零 只有大段的心里外貌描写(有时候很多人之间还极为相似) +奢侈品描述

  七居然在十多年后的今天向郭同学看齐 这是我不能接受

  现在是互联网时代 若不是真爱粉 很少会去买书回来收藏的吧

  最后 希望小七正视自己的创作

  希望真爱粉理性购书

  《晚风枕酒》读后感(三):灵魂可以自由,但文字不能逍遥

  忘了出处。大概是写到自己的欧洲行时小七感慨,西方国家的高福利和社会保障,给了年轻人做自己想做事情的最大余地,不用像中国人一样苦苦为生计奔波,全民排队走完生命中的“必要流程”。放到今天,大概就是996或者更甚(当时应该还没流行996的说法)。

  这大概是小七在《晚风枕酒》设置人设考虑之一。拿到老板信托的前金融男,出身富家典型二代(虽然不知道是停留在想象的人设,还是小七这次做了取材),以及左姑娘,至少都是在完全无忧养活自己的前提下,靠文学,艺术甚至是走马灯般的切换寻找更高层面存在

  遗憾的是,这样的设定甚至不如《无梦之境》的未来世界。上本书里还是能找到太多招牌式的小七风,比如苏钦的母亲,几乎是从《远镇》里一成不变地走来。我不反对这种执持,作家的成长经历本就是最好的素材库,但这也是让我最无法对《晚风枕酒》产生丝毫共鸣地方

  并非自己成为了所谓社会人的原因适当布置也是戏剧冲突人物关系基础。但毫无理由抛弃过往,请问小七,你这次是写架空还是穿越?完全见不到《平生欢》时的若合符契感了。

  至于其它书评里,对大量引用的“作者近期所学知识点合集”的吐槽实在无法超越,只能再次重复以表敬意。和《昨天》里自然而然电影画面诗文歌词的出镜相比,基本是像华语乐坛一样的开倒车。

  灰白书脊,应该不会第二次翻开,更不会被翻到《被窝》那样的泛黄了。也许曾经人大的签售会现场,就是缘分终点。顺便引用当时身后女生评价:看着七堇年和别人商业互吹,真尴尬啊。

  《晚风枕酒》读后感(四):一寸刀锋 一尺丝绒

  (一点拙见 不算正式书评)

  除了难以揣度、荒唐混沌的爱以外,大概也适合来形容七的文字。这些年来经历的浮沉争议、自我折磨考验,造就了今日在《晚风枕酒》里接触到的,既是崭新、改变了的,又有熟稔游刃有余部分的她。

  早些年读七,擅自认为她的文字有一种“苍凉温暖”的质地,描摹的尽是挣不开尖锐疼痛悲壮的由惨白皮肤渗透猩红血液的离散的故事,难以愈合的布满结痂疮口的青春失意,以及漫长的、漫长到令人怀疑究竟是以生活还是生存开丈量长度意义更为恰当人生情节几度悲怆,可字里行间诗意始终温柔。早年还见黄碧云、简嫃的影子很深,但依旧有不俗才情与发自肺腑热忱。如今已经完全落成自己的风格,既不是《被窝》、《尘曲》里的跌落生活夹缝满腔待倾诉意识流感浓厚的空茫与挣扎,也不是《大地之灯》、《平生欢》里人生几折的大喜大悲起承转合,而是《晚风枕酒》里恰到好处温和沉静阅历老酒一般沉淀下来,心底一面明镜,与山间的那口最为澄澈通透的湖对望,互相在晚风撩拨耳畔的间隙无言地交换半生经过

  《酒》里无数次提及丝绒作为比喻,私以为这也是全书淋漓尽致的温柔为基调隐喻,或是暗示。确实,初读时甚至觉得颇为惊讶,七居然提笔描摹的是这样一副世外桃源幽静深山之景,刻画的人物竟然是难得一见执着爱情某种意义上实为专情)的男主角,与跳脱出刻板印象的不因为爱而自由,随心所欲享受循规蹈矩式生活的女主角,以及她的同类,介于自由与被束缚之间逃避挣扎最后恍然读懂人生的死党惊喜在于爱与诗意的相似,总避不开锋芒与暴烈激浪,但几番沉沦辗转过后,终究会落回贯穿始终的温柔形态。整个故事给我浅薄认知直观的印象就是,太温柔了。不是那种逐字逐句提醒你会有圆满结局的令人乏味的甜腻感,而是落实探索过程、寻觅本质本身的收获与成长。如后记里所说——“人生没有答案,就是个研究课题味道不是在最终那个味道里,而在寻找那个味道的过程里。要去找,而不是要‘找到’。”

  当你知晓,一生可以不用长度、深度、任何世俗价值评判标准与丈量,并且你永远拥有机会把任何一处随机界点作为起点永无止境地寻觅并不追求具象结果的时候,实际是多么让人感到幸福与释然。

  那样的感觉或许暧昧模糊,像困顿寻找的前半生一样难以言状。但也一定妙曼如爱在第三杯与第七杯之间的模样,恰到好处唇齿留香。

  《晚风枕酒》读后感(五):看《晚风枕酒》后有感而发

  一

  最喜欢的两处小细节:第一处是“沙夏常常故意潜在水中,听它们(他的狗)在岸上的叫声,感到安心。”(P2)我经常也会想象这么做,也许是在自己的内心里希望被关注;另一处是他‘“总觉得应该在干干净净的清晨,在没有头痛,没有宿醉,没有分别,在风和日丽的桥上,吻你;而不是此刻。”(P51)这点也和我很像,最开始的恋爱知识来源理论小时候看的言情书吧),而理论会给你留下太多条条框框的束缚。

  二

  年年很喜欢用四字词语:诗酒如歌,鲜衣怒马,如芒在背,被同性嫉妒,被异性觊觎。而这些四字词语读来是那么的干净脆弱

  三

  水瓶座的人很喜欢新鲜感,而恋爱需要保鲜,也许这就像年年在书中对于爱的描写:

  恋爱是……找到另一面光洁发亮的镜子,彼此反射创造一个永无止境镜像迷宫

  卷入多巴胺的向心引力螺旋状的甜蜜纹路

  四

  左伊的导师虽然很温柔,能给左伊“像一块刚刚出炉的烤蔓越莓面包,温暖、踏实

  ”这种感觉,左伊在问她的导师为什么选择做诗人而不做小说家,她也会笑着回答:“因为我不想把我的秘密告诉全世界。”

  其实感觉比较特立独行吧,书中的你“左伊”也许是年年最想描绘的一类人。这本书讲的是不规则青年探讨他们在人生事业毕业关头所做出的选择。他们是在价值观上更加特立独行个体。有他们自己的棱角和锋芒,也就是他的闪光点,但既不伤人,又不伤己。他们保持自我 ,爱护自我,从而成为有光芒的人。这群人往往能给人更多鼓舞启发

  五

  亨利米勒说的旅行从来不是目的地,一个地方就是一个视角,走出去看到更广大的世界 拥有更多的视角和层次,把自我缩小,这种经历非常重要,走出去,多探索,更准确地找到自己的坐标系。这也是年年这么多年来喜欢旅行的原因吧。

  六

  年年叫黄昏收集者,因为黄昏是人放松悠闲时刻,黄昏的光线非常珍贵,拍不出来,像个书签,只有放进记忆吧。其实我更喜欢晨曦,更想做一个晨曦收集者,从两个手掌的小缝隙里看晨曦很美,感觉身体都会想打了个激灵,充满干劲

  七

  心理学阿德勒的《个体心理学承认一个人童年对他的影响,但同时也肯定作为一个独立的、有自主意识的个体能够通过自身成长和调试去克服原生家庭带来的阴影。感觉年年也越来越温柔了。

  希望这个故事陪我们过夏天

  许你春远秋长,愿你的假期悠长,晚风枕酒,夜雨清幽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晚风枕酒的读后感10篇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