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咱们不熟,请离我远点!芬兰人另类社交指南
日期:2018-12-12 17:00:26 作者:社长 来源:Kindle杂志公社 阅读:

咱们不熟,请离我远点!芬兰人另类社交指南

  知道大家有没有遇到过这些情况

  每逢出门,习惯性走人少的路;

  走路的时候惯性低头看地,或远方,十分不想遇见认识的人;

  在公共场所,比如食堂公交车地铁座位上,如果旁边坐了人会感觉非常不适

  ……

  如果上述或类似情况多次发生在你身上,那么你非常符合“精芬人”的特征,即精神上的芬兰人。

  关于“精芬人”的说法,要从《芬兰人的噩梦另类社交指南》这本书说起,这部超人气漫画集,用可爱的漫画向读者展现性格内向、对私人空间要求很高的芬兰人的生活方式

  当这本书在社交网站火起来后,精神上的芬兰人,即“精芬人”一词开始代表那些不爱社交、非常注意私人空间的群体

  除此之外,《芬兰人的噩梦:另类社交指南》也真实反映了社交恐惧星人的内心世界

  今天社长就带大家看看《芬兰人的噩梦:另类社交指南》这本书,和大家聊聊社交恐惧这件事。

  内向的芬兰人

  芬兰有个笑话是这样的:“一个内向的芬兰人和你说话的时候看着自己鞋子,一个外向的芬兰人和你说话的时候看着你的鞋子。”这句话乍一看可能有些夸张,但是芬兰人确实非常内敛腼腆

  他们在排队时是这样的:

  芬兰的椅子是这样放的,不在一条直线上的椅子,可以避免与他人有视线相交的情况:

  据说,在下大雨时,芬兰人宁愿被淋成落汤鸡也不愿意跟别人一起躲雨。

  由于历史气候地理位置原因芬兰人非常内敛并且十分注意私人空间。

  《芬兰人的噩梦:另类社交指南》这本书是芬兰平面设计师卡罗利娜·科尔霍宁在Facebook上连载的漫画集,书中集合了多幅关于芬兰人生活状态的漫画,以主人公马蒂的生活片段和内心世界,向读者们展示了芬兰人的社交状况、性格特点

  全书很短,细细读完半小时足矣。

  这本书向大家展示了芬兰人的噩梦与白日梦。

  芬兰人的噩梦是:拦错了巴士,却不好意思不上车;电梯里只有自己和一个陌生人;很多人的餐厅……

  芬兰人的白日梦是:不被打扰也不打扰别人的生活状态,一个人的地铁,一个人的电梯……

  下面就是《芬兰人的噩梦:另类社交指南》中的漫画片段,对于很多人来说,这些场景不仅仅出现在马蒂的生活里,也可能发生在自己的世界中。

  毕竟“精芬人”还是很多的!

  “精芬人”生活日常

  1

  当走进商场里,在喜欢物件前停下时,余光看到销售员走过来,你会马上放下东西准备离开

  2

  奶茶小姐姐问你:“请问您需要打包还是现在喝?”你说:“现在喝。”奶茶店小姐姐帮你打了包,你却不好意思纠正她。

  3

  当你遇见一个跟你不太熟的人时,你不知道该不该跟他打招呼

  4

  蛋糕店的试吃蛋糕看起来很美味,你想尝尝,却又不想跟销售员讲话。

  5

  当你因为工作出色,被老板当众表扬,引来同事注意时,你感觉非常尴尬

  6

  在面试的时候,你需要讲一些赞美自己的话,即使绞尽脑汁想出来了,你也说不出口。

  7

  你正准备出门,从猫眼中,你看到邻居走廊里,你决定等一会儿再开门。

  8

  公交车里,还有很多座位,你看来看去,还是决定站着。

  以上的漫画引起“精芬人”的强烈共鸣,大家纷纷表示,这就是我的日常写照

  “精芬人”背后是社交恐惧

  “精芬人”其实就是社交恐惧人的自嘲。在品味漫画的同时我们需要思考一下:究竟是什么造成了我们的社交恐惧,我们有没有必要去克服?

  有研究显示,现代人因为较大的生活压力紧张的生活节奏,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心理问题当这些小小的心理问题还没有影响我们的正常生活时,我们都可以自行调节选择,比如很多人都有的社交恐惧。

  关于社交恐惧,微博上的网友是这样说的:

  @鹌鹑蛋的茶叶蛋:

  我们接线员平时话说的太多了,下班了我只想瘫着!不要跟我说话,不要约我出去,我要安静的活着。

  @晓晓才00:

  到了冬天我一定要带帽子,把自己的遮得严严实实。被人认不出来了,就不会被打招呼了。

  @花叶子

  我妈来我家两天就跟邻居一起去买菜了,我在这儿住了三年,都不知道邻居长啥样。

  不希望在路上遇见熟人、在当众被夸奖不知所措、在被人过于关注时非常紧张……这些都是社交恐惧的表现

  在生活压力的笼罩下,绝对私人的空间、绝对让人放松环境是非常有必要的。现代人的社交恐惧不如说是对外界信息排斥,当我们选择拒绝让我们焦虑的信息时,我们可以保持内心的平静

  阻止接受外界信息的好办法就是逃避,逃避让人压抑的环境、逃避自己不知道结果故事,也逃避可能造成我们紧张的外因。

  所以,选择做一名“精芬人”,就像《芬兰人的噩梦中》马蒂那样生活,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在寻找保持自己内心平衡途径保留自己的安逸空间。

  每个人都是自由的,对待生活我们可以热情似火,也可以在不同的场域自行选择生活的态度。只要在这个环境中,你是舒适的,那就没问题了。

  当然,当你的社交恐惧已经影响了你的生活,对你与外界沟通造成了极大影响,寻求专业帮助才是最有必要的。

  最后,《芬兰人的噩梦:另类社交指南》只是对芬兰人内向腼腆性格的描述,书里的漫画只是记录了芬兰人的典型性格。并非所有芬兰人都是抗拒与人交往的。

 #今日话题# 你是“精芬人”吗?

  爱生活爱杂志,有温度有态度

  这里是Kindle发烧友的乌托邦

  关注我们,获取免费正版杂志

  后台复杂志名,一键推送到Kindle

  给今天的精分社长点个赞吧!▼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咱们不熟,请离我远点!芬兰人另类社交指南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