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人生多少坑,爬起来别回头
日期:2018-12-01 05:16:24 作者:若蝶 来源:新华网 阅读:

人生多少坑,爬起来别回头

  1.

  二十年后的同学聚会上,当有人把程欣用轮椅推进来时,我大吃一惊。这张脸还有当年的影子,只是这双腿……

  吃过饭后,我找程欣单独聊了一会儿,这才了解到她这些年的遭遇

  程欣从学校毕业后,在一家公司会计丈夫是一名公交司机,小日子也还过得去。

  十年前的一天,下着大雨。因为骑自行车上班十分不便,早上她起很早,做好早饭孩子上学后,她便打着伞步行去上班。

  中午下班时,她急着回家给孩子做午饭,就一边走,一边寻找着出租车。没走几步,身边停下一辆摩托车,骑车的女同事说:“我带你一程吧!”她正赶时间,心头一喜就跳了上去。

  天下着雨,又起着风,看到女同事身上淋了雨,她就把伞向前伸了伸,想给同事挡点雨。一阵风刮过来,向前倾的伞一下子挡住了同事的视线,还没来得及反应,她就被重重地摔了出去,接着,剧烈疼痛让她昏了过去。

  醒来时,她躺在白色病房里,双腿已经被截肢。原来那天突然被遮住视线的女同事,为了躲避迎面驶来的大货车,慌忙踩急刹,雨天路滑,车子一下子翻倒了,她被甩出车时,大货车刹车不及,从她双腿上轧了过去。

  接下来的几年,她始终不能接受这个事实。没有了工作治疗又花去了一大笔钱,生活一下子变得一团糟。

  程欣原本要强,转眼成了残疾人,她接受不了这样的转变,常常一个人眼泪。那几年,她每天不是一句话不说,就是粗声恶语地发泄着无名的怒火

  她常常后悔,如果没有搭那个便车,一切就都不会发生,那么,生活还是原来的样子,该有多好呀。可现在,一切都毁了。

  2.

  由于她陷在这样的懊恼里无力自拔,也因此对孩子疏于管教儿子初中后,渐渐染上了逃课上网、抽烟的恶习

  她越发绝望,常常痛哭流涕地对孩子咆哮:“为什么我这么命苦,生了你这么个不争气的孩子!”她甚至在心里想,如果孩子继续这样下去,活着还有什么盼头?

  有一天,儿子的班主任来家访,程欣满脸羞愧地等着对老师抱歉。谁知老师说孩子的成绩还算中等,就是上课爱走神,但孩子本性善良自己饿着没吃早餐,把省下的钱捐给了患白血病的同学。

  有一次孩子上课晕倒,醒过来后恳求老师不要通知家长,因为他不想让妈妈为他担心。老师的一番话,让程欣非常震惊

  老师走后,程欣坐在轮椅上流了一下午的泪,她告诉自己,要把所有的泪流干,从此再也不流泪。想想自己只会抱怨孩子、指责孩子,可她这个母亲又给孩子做了什么榜样呢?自己每天心灰意冷,却埋怨孩子不够积极。明明是自己忽视了孩子,却怪孩子离自己越来越远。

  那次家访后,她决定振作起来。她跟儿子约定,孩子把成绩搞上去,自己钻研会计业务,一起让这个家活过来。

  接下来的几天,她拿起电话,一家家单位打过去,挨个询问要不要会计。

  后来她谋了一份差事,在家做会计,空闲时还迷上了拉小提琴。儿子也考上了南京的大学,程欣脸上又有了笑容,生活又变得有声有色了。

  程欣感慨说,自己消沉了五年,差点耽误了孩子。幸亏醒悟不算太晚。同样的遭遇,同样的处境,换一种心情,换一种态度去面对,得到的结果就会完全不同

  3.

  漫漫人生路上,谁不会遇到几个坑?

  人生就是不断跌倒进坑里,又不断爬起来的过程强者弱者区别就在于是否能迅速地爬起。被不幸击中从此一蹶不振的只能是弱者,顽强爬起继续朝更高的目标前行的才是强者,而成功幸福只会拥抱强者。

  过去的已经改变不了,但未来仍可以,你唯一能做的是及时止损,不让已经发生的事拖垮自己,毕竟人不能只为过去而活。

  有人说:凝视深渊过久,深渊将回以凝视。

  一个人若长久地陷入痛苦中,你身上痛苦的事就会越来越多。快乐可以滋长,痛苦也可以延伸。为了铲断不幸的根须,你要及时逃离不幸,逃得越快就离得越远。离不幸越远离幸福就越近。

  跌倒了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想爬起来。毁掉一个人的往往不是不幸的“坑”,而是深陷“坑”中仰面朝天的态度

  来源微信公众号“若蝶翩翩”(ID:tym2508)

  作者:若蝶,写作者,作品见于《当代青年》《辽宁青年》《博爱《意林》《思维与智慧》《新青年》报刊杂志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人生多少坑,爬起来别回头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