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真正爱你的人,都把“特意”说成了“顺便”
日期:2018-11-24 05:07:26 作者:夕夕酱 来源:十点读书 阅读:

真正爱你的人,都把“特意”说成了“顺便”

  1.

  前段时间,皓月身体有些不舒服医生给她开了一些中药,调理身体。

  回到家后,皓月嘟囔着:“每天上班早出晚归,就已经睡眠不足了,要是再熬个中药,就得更早起了。算了算了,不吃中药了。”

  皓月妈妈一听,立马反驳道:“那可不行,身体要紧。我平时也起得早,顺便帮你把药给熬了。”

  皓月也没多想,就答应了。

  后来有一次,凌晨五点多的时候,皓月起来上卫生间经过妈妈卧室门口的时候,听见闹钟响了。

  她看见妈妈麻溜地关了闹钟,一边打着哈欠,一边揉着惺忪睡眼,蹑手蹑脚地起床,尽量把动静放到最小,为了避免吵醒还在熟睡中的父女俩。

  看到这一幕,皓月一下子就懂了,感动上心头。

  她说:

  我妈知道,要是她说是特意早起为我熬中药,我肯定不会同意的。如果说是“顺便”,我就能接受心安理得一些。

  曾经看过这么一句话:“这世界上并没有偶然,有些事其实是特意为你做的。”

  那些劳心劳力为你付出,嘴上还风轻云淡地说着“顺便”的人,一定是真正爱你的人。

  他们明明做了十分,嘴上却只说自己做了两分。

  他们不特意邀功,甚至还想抹去自己的功劳,只是为了不让你内心有所愧疚,甚至有所负担

  2.

  作家乔一在小说《我不喜欢这世界,我只喜欢你》里讲述了这么一个故事

  有一次他感冒很久没好,我特心疼,想给他带药,但又不好意思纯情的我想了个特别迂回的方式——回家用冷水洗了个头成功把自己也弄感冒了。 ?

  第二天戴着口罩去上课,我把感冒药分给他,特意强调是“顺便”替他带的。 ?

  他问:“你怎么也感冒了?被我传染的?” ?

  我摇头,没敢说实话

  喜欢个人的时候,总是想方设法地对对方好,却又怕这份好太过唐突。

  于是,只能小心翼翼地伪装,把费尽九牛二虎之力的“特意”,说成了是不费吹灰之力的“顺便”。

  特意路过那些你可能在的地方,说自己是恰巧经过;

  特意买你喜欢吃的早餐,说是恰巧在路上看到了;

  特意在零点送上生日祝福,说是恰巧在这个时间点想起了。

  一次恰巧,可能真的只是恰巧;太多次的恰巧,就不是“顺便”而是“特意”了。

  想要接近你,又怕引起你的反感;想要向你告白,又害怕遭到你的拒绝。所以,宁愿不求回报地默默地对你好

  其实,他嘴里的每一次“顺便”,都是内心反复斟酌后的“特意”。

  3.

  前几天,麦子从国外旅游回来,拎了一大包化妆品

  ldquo;一到国外就剁手了,买了这么多呀。”我打趣道。

  麦子摆摆手,笑着说道:“这不是我的,顺便帮朋友带的。”

  麦子一向如此,每次帮别人忙,总喜欢说是“顺便”。其实我知道,这哪是“顺便”啊,明明是“特意”。

  自从生完孩子,麦子就很少用化妆品了,因为觉得化妆品对孩子不好,怕抱孩子的时候,孩子会蹭到。

  而她手里的这包化妆品,无疑是特意帮朋友带的。

  其实,帮人代购是件麻烦差事。在琳琅满目的免税店里,找着自己并不熟悉品牌语言沟通也不是很顺畅

  要是碰到了代购团队,还得在付钱的时候,排着长长的队伍路程遥远行李繁重,也给旅途平添了许多阻碍

  而这些,麻烦麦子绝口不提,只在她口中化成“顺便”二字。

  麦子也和我们坦露过心迹——之所以总把“特意”说成“顺便”,是不希望对方觉得有所亏欠

  毕竟,人情债最难还。对于很多人而言,人情债就像枷锁一般让人坐立难安。一旦对方认为你费心费力地为他做了某事,便会觉得心中有所亏欠。

  欠了,就会总想着要还,这无疑会给对方增加许多心理负担。

  而“顺便”二字,便是这世间善意谎言

  4.

  曾经看过这么一段话:

  想送你回家的人,东南西北都顺路;

  愿陪你吃饭的人,酸甜苦辣都爱吃;

  想见你的人,24小时都有空。

  真正爱你的人,都把“特意”说成了“顺便”。他们不仅想方设法地对你好,还想方设法地让你能够坦然接受他们的好。

  他们会在背后默默地付出,还装作一副什么都没有做的样子

  他们会把每一次的特意安排,都装作是恰好出现

  他们会把每一次的精心准备,都装作是碰巧发生

  然后再编织善意的谎言告诉你,这些“特意”都只是“顺便”,只为了不让你觉得受之有愧

  那个总在你面前,把自己的付出说成“顺便”的人,一定要珍惜

  或许有天,有个人风轻云淡地对你说:“没事,顺便。”

  你会会心一笑地回道:“没有顺便,只有特意。”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真正爱你的人,都把“特意”说成了“顺便”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