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人生没有失败
日期:2018-11-10 19:03:47 作者:程刚 来源:生命时报 阅读:

人生没有失败

  尤利西斯·辛普森·格兰特是美国第十八任总统。在南北战争中,他指挥的北方军队能征善战,越挫越勇,最终打败了南方部队,他本人也被誉为常胜将军、美国英雄。格兰特打仗是个天才,从政却十分平庸,任内诟病甚多,而后黯然下台。

  由于担任总统期间缺乏理财规划,格兰特离开白宫后,甚至没有自己房子,不得不到世界各地游历演讲,打的旗号宣传美国,真实目的改善生活。两年半的时间里他走过了许多的国家,得到了很好的招待,可在返程的路上,他又陷入了忧愁,回到美国的他连住处都没有,去哪里呢?他决定开始经商。

  一开始,他来到墨西哥南方铁路公司董事长利用自己的声望募集到一些资金,但由于不善于管理,格兰特的公司很快就破产了。随后,他又将仅有的积蓄投入金融界,成为一家金融公司股东希望能够挣到大钱,可公司合伙人将钱卷走,这个公司也破产了。此时,他巨债缠身,生活陷入了更窘迫困境,甚至快到了去流浪乞讨的境地,只能变卖一些战争期间的纪念品勉强维持温饱。屋漏偏逢连夜雨,一年后,格兰特又患上了喉癌。

  看到这里,许多人就会觉得,人生屡遭失败的格兰特将这样落魄终老,痛苦地离开世界。可事实上,格兰特最终成功了。他不但能自己承担巨额医疗费用,还清了债务,且渐渐有了积蓄。

  原来,格兰特找到了自己的另一个生存本领写作。在最穷困时候,他给一家杂志投稿,将卸任后的遭遇写进文中,得到了一笔可观的稿酬。接下来,他不停地写稿,回忆自己人生的一幕一幕,然后投给各大出版社。因为他的名声经历,再加上稿子质量好,发稿率猛增,稿费源源不断,最终成为一名出色作家。他去世后,稿费依然不断,仅战争回忆录,就让他的遗孀一次性获得四十五万美元的版税,至今畅销不衰。

  格兰特的一生经历过无数落魄的岁月,但他始终承认自失败过。正如他离世前对儿子说的那样:“人生没有失败,只有成功和给成功做的铺垫。”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人生没有失败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