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你足够努力才能活成理想中的模样
日期:2018-11-28 19:43:28 作者:陆玉兰 来源:网络 阅读:

你足够努力才能活成理想中的模样

  放下不等于放弃执着不等于坚持

  今天,又一则“寒门贵子”的新闻刷屏了,说的是云南曲靖地区一个家境贫寒孩子崔庆涛,在建筑工地父亲打工时,收到快递员为他送来的北京大学录取通知书故事

  崔庆涛在家排行老大,下面还有一个读高中弟弟和一个读小学妹妹。平日,父母靠打工挣钱维持一家人生计。父母的艰辛,让懂事的崔庆涛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并将此化为学习动力,上学期间,他刻苦努力,门门功课优秀;假期里,他帮助父母照顾弟妹妹、养鸡下料,做各种力所能及事情。崔庆涛说,学习迷茫时,他爱看路遥的《平凡世界》,书中的人物会让他心胸豁然开朗,增强战胜困难勇气。在2018年的高考中,他终于以669分的好成绩,如愿考入北京大学。评价自己的好成绩时,崔庆涛认为,家庭出身经济条件都是客观因素,更多的是要依靠自己的努力。只要心中有目标,然后去努力,一定可以成功

  是的,孩子,你若足够努力,终究可以活成自己理想中的模样。你若天生才智过人,努力则会使你如虎添翼;你如果资质平平,努力终将会让你赢得一切。

  邻居家有个姑娘,从小长得俊俏,被父母视为掌上明珠,但在学校学习成绩一般。邻居夫妇文化程度都不高,平日里靠做小生意为生。自知没办法辅导孩子学习,为了不让女儿输在人生起跑线上,从小学二年级开始就给她报各种补习班、辅导班。校内补完、校外补,但上辅导班的费用,每年要花好几万元。经济上,邻居夫妇被弄得“压力山大”。但可怜天下父母心,为了孩子,花再多的钱也是值得的。除了补课,邻居每日里也不忘苦口婆心地教导孩子好好学习:“不求你将来考上名牌大学,但求你能为自己挣得一个好的未来,不至于如父母这般辛苦。”孩子似乎什么道理都懂,但心思就是不在学习上。有时,邻居让她帮忙分担些零活,她说她要看书,要写作业;给她腾出时间学习,她关上门听音乐电脑。几个小时过去了,进去一看,作业没写几页,瓜子皮、饼干屑各种零食垃圾扔一地。邻居仍然没有放弃,补课一直坚持补到初三毕业参加中招考试,孩子学习成绩仍旧一如既往地差,最终连当地最差的高中也没考上。中招考试成绩出来后,小姑娘哭了。邻居冷静地说:“哭也没用,父母能为你做的都已经尽力了。回想一下你几年来的学习,你若真的足够努力,就不会是现在这个结果。”

  黄渤在参加《极限挑战——人生起跑线》节目时说:“孩子,你有多努力、多拼搏,只有你自己才知道。”人生是一场马拉松,努力是一生的护身符。父母可以帮你一时,但帮不了你一世。父母可以竭尽所能创造各种有利于成长的条件,但你能否充分利用把握珍惜这些条件,并将其转化为自身的能力,在于你的努力程度和你的选择。所有的结局,在最开始就已经埋下了伏笔

  河南三门峡地区一名叫赵龙的男孩,2018年参加完高考,刚刚被河南理工大学录取,但开学时,他要交7000元的学费。他的父亲在2016年被诊断心肌梗塞二级,并做过心脏搭桥手术,目前每个月还要支付七八百元钱的医药费。父亲的这一场病,几乎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也失去了家庭收入重要来源。7000元钱对这样一个家庭而言,是一个不小的数目。为了能凑够学费,赵龙决定靠自己的双手赚取学费。于是,他骑着一辆二八自行车买起了冰棍,一根冰棍可以赚1元钱,卖够7000支就够他的学费了。不但如此,赵龙还决定要争取挣更多的钱,帮助父亲治病。这件事感动了当地豫西大峡谷景区工作人,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

  ldquo;自立者天助之”,越努力,越幸运。成功的道路从来不会拒绝那些勇于拼搏、足够努力的人。对弱者而言,命运从来都掌握在别人手里。面对困难,面对失败,总能说出成千上万理由。对强者而言,命运永远掌握在自己手里。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你足够努力才能活成理想中的模样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