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只有足够努力,才能不辜负梦想
日期:2017-11-15 作者:蒲一碗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

只有足够努力,才能不辜负梦想

  她是清华大学天体物理专业本科、硕士,她曾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兼职经济学家,现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项目主任,她着有《流浪玛厄斯》《回到卡戎》等科幻小说。2016年8月21日,她的作品《北京折叠》获得2016年雨果奖最佳中短篇小说奖。

  看到上面这一连串的头衔与成绩,你一定会说,这样的学霸,真不是咱们普通人可以超越的。可正是这样让人望尘莫及的学霸,却一路直呼自己是智力有限的学渣。

  她的名字叫郝景芳,自小就梦想成为物理学家,高考时,她考上了自己梦寐以求的专业——清华大学天体物理专业,研究方向是黑洞观测和理论。可是,大一第一学期考试结束后,她看见同班同学的满分卷没有一处错处,她的自信心就受到了打击。当她鼓起勇气向同学请教一道怎么都做不出的题目时,对方却云淡风轻地说:“这道题我觉得比较简单,就没做,你自己看看讲义……”她仰望同学的光芒,感觉自己变得渺小了,仿佛有一根稻草,瞬间压垮了她内心仅存的优越感。

  她坐在校外咖啡馆里,再没有心情像平日一样享受用笔记本检测星系超大质量黑洞带来的快乐。与清华牛人的差距如此遥远,仿佛有一块棉花堵住了她的呼吸,她哽咽着,捧着咖啡杯失声痛哭。

  夜晚,她随手翻看一本过期杂志,上面的一句话像绽放的莲花一样在心里盛放:“你只有足够努力,才能不辜负自己的梦想与人生。”顿时,心里的莲花闪着光、熠熠生辉。她告诉自己,不怕自己水平比别人差,就怕自己比别人不努力、先放弃了自己。遇到点儿挫折怕什么。与其在自己的世界里自怨自艾、丧失信心,还不如付出努力,让自己变得更优秀,成为别人仰望的目标

  也是从这天开始,郝景芳抽出时间写文章。她意外发现,写作可以缓解学业带来的压力。令她想不到的是,自己闲暇练手的第一篇小说《谷神的飞翔》获得2007年首届九州奖征文大赛一等奖。借此契机,她被保送到本系继续读研究生。

  读研究生的时候,她对经济学产生了兴趣,她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实习、参加各种英文会议、讨论中国宏观经济,经常出国出差。即便如此忙碌,她仍然在空余的时间写出一部长篇小说《流浪玛厄斯》。

  如果你认为,一个清华大学物理专业的学霸,写写小说就已经算是跨界了,可是,这还是不够的。有一次,郝景芳去参加一个环保讲座。一个教授刚讲完,她就追问:“我们为什么不能像外国一样做好垃圾分类?”当然,她得到的答案是,这是一件很有难度的事情。于是,郝景芳特地去做了调查,之后她就决定从天体物理转到经济学方向。

  毕业后,郝景芳进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组织,成为研究一部的项目主任,工作内容包括写信给总理,建议总理推动科幻周边产业。而她最重要的工作是以基金会的名义做了一个社会实验,每日给贫困地区儿童提供营养加餐,一段时期后测试学生们的生长情况、学习情况等总结形成报告。这份报告送到国务院,得到重视,国务院同意每年拨款160亿,启动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每个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每天可以获得3元的补助。而在这期间,郝景芳花了3天时间,写下《北京折叠》。

  当有人问郝景芳是怎么能够身兼数职,并取得如此令人艳羡的成绩时,她说:“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朵梦想的莲花,若想让莲花发光,就要付出足够的努力,才能不辜负生命中的梦想之花。”

  是的,当我们有了梦想,有时候缺的就是足够的努力。努力不是纸上谈兵,而是一种永往直前的行动力,当这种行动力到达巅峰,梦想就会开花。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只有足够努力,才能不辜负梦想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