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干净,是对一个人极高的评价
日期:2017-11-01 来源: 儒风大家 阅读:

干净,是对一个人极高的评价

  说一个人干净,如今,是个极高的评价。

  说一个男人干净,是说他为人坦荡,没有阴暗,算计,背叛,欺瞒,两面三刀,阳奉阴违,曲意逢迎,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

  这样的男人往往并非社会名流、商贾富豪、达官显贵,可能是上班途中自行车大军中的一员,是风里来雨里去孩子上学下学的为人父者,走入人群,他们会立刻消失。但正是这些人的存在成,才使得我们的社会在某些时刻显得真实而平静。

  说一个女人干净,并非指外在衣着,而是指内在品性,安守本分,不招惹是非。

  所谓安守本分,不是古来三从四德,而是指不以美貌、女色等做交换,“守多大碗吃多大饭”。

  不招惹是非也是一种干净。这样的女人,从不以东家长李家短为乐事,做自己的差事,过自己的日子。哪怕是清洁工,也以把卫生间打扫得可鉴人影为乐,而不是指指点点“对面街口卖报纸的男人又跟谁家的女人好了”之类。

  做人要干净,乃贯穿生命始终的课题。从一个新生儿呱呱坠地开始,就是吃喝拉撒睡的清洁呵护,并由此形成终生的卫生习性。然而,至于为什么做人要干净,却是需要相当的人生经历才可以想得到、搞得懂。

  其实,答案既不深奥也不神秘:外貌洁净是人区别于动物的鲜明标志,内心纯净更是人与禽兽的根本不同。孟子说:“人之所以异于禽兽者几希;庶民去之,君子存之。”意思是人区别于禽兽的地方只有很少一点点,有些人丢弃了,唯君子保存下来。这一点点,就是儒家学说所强调的——人者仁也、仁者爱人

  也就是说,不同于恃强凌弱、相互残杀的禽兽法则,人要以慈爱之心和互相尊重为基本人际意识与道德观念。心地善良、满怀爱意、谦恭奉献就是干净的人性,反之,惟利是图、欲壑难填、巧取豪夺就是肮脏的兽性,这就是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的实质所在。

  一个地方如果干净的人多了,这个地方的环境会更为清朗,清爽。因为大家行事各守本分,各司其责,光明磊落,规规矩矩,该办的事一定办,不该办的事一定不办,自然民风淳厚,人心平和,风调雨顺

  干干净净做人,规规矩矩做事,理应是条底线。有了这条底线,才能托起为人的更多的本真,才能远离更多的虚浮。

  守住这样的底线,说难也难,说不难也不难。

  故此,一个人干净与否、清爽几何,古往今来都是其文明素质的重要标尺。借用俄国伟大文学家契诃夫的话说:人的一切都应该是干净的,无论是面孔、衣裳,还是心灵思想

  来源:国学精粹与生活艺术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干净,是对一个人极高的评价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