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请告诉孩子:学习不苦,不学习的人生才苦!
日期:2017-10-23 作者:鸟老师 来源: 读书有范 阅读:

请告诉孩子:学习不苦,不学习的人生才苦!

  01

  国庆假的前几天,我妈打电话给我弟弟,问他厂里放不放假,回不回来过节。

  弟弟说:现在还不知道,听老板的通知。就算放假的话,估计也放不了几天,时间全都耽误在路上,回来也不划算。

  我妈放下电话,神情很是黯然。

  我弟弟在浙江湖州一家服装厂打工,做裁剪,除了过年和歇夏,其他时间几乎难得回来。

  他的两个孩子都在泰兴城里上学,住在我这里,平时我妈照应生活起居,我辅导孩子学习。

  孩子难得见到爸,我妈难得见到儿。我妈的心情理解

  9月30号那天傍晚,弟弟说厂里放两天假,他要回来。我妈自是喜不自胜,去菜场杀鸡称肉。弟弟在外吃得差,她要给我弟弟补补。

  谁曾想,放假返乡人多,我弟弟乘坐的大巴车堵在高速公路上,走走停停十个小时,直到1号凌晨才得到家。

  在家呆了一天的时间,定的2号中午的车票返回浙江。我妈把准备好的熟食放在弟弟的包里,目送着弟弟又一次离家。

  孩子舍不得爸,我妈舍不得儿。

  但是没办法,为生活奔波,只得背井离乡。我妈看我弟弟远去的背影,眼睛上蒙了一层雾。

  我妈去过那家服装厂看过弟弟,有名的“童装之都”,一家又一家的服装作坊星罗棋布,来自五湖四海的打工者聚集到这个城市,像蚂蚁一样在各个角落忙碌,起早贪黑,机械而重复。每天工作十个小时以上,忙的时候常常通宵。

  不是说不能回泰兴工作,回泰兴也是打工,工资却不及在浙江一半。

  我弟弟从小是被我妈惯大的,可是,他初中毕业之后就外出打工,像风筝一样,不得不放飞到我妈看不到的地方,一根叫做牵挂的弦,扯得我妈心疼。

  我妈常拿我和弟弟比较,在她眼里,我是“命好”的,走出农门,在城里有一份体面的工作,风吹不着,雨打不到,就算寒暑假不上班,国家都有工资发——在父母看来,这是子女理想生活状态

  最主要的是,我在她看得见摸得着的地方,她心安。

  那天送完弟弟,我妈看了看我,叹了口气说:“他(指我弟弟)也怨不得我,谁让他当初不好好学习呢?我跟他讲过,只要考得上,拆房子也供他上学……他不好好学啊!”

  02

  我爸没什么文化,不过小学毕业。但他对我和弟弟的学习看得死重。

  记得我小的时候,我爸常对我们说:“读读读,书中自有红烧肉,一世的幸福。”我爸是用本地方言说的,他当时凝重的神情和这句话里牵强的联系时常让我感到可笑。

  读书就有肉吃?有肉吃就是一世的幸福?我不屑。

  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蚕桑又插田。春末夏初,我爸妈跟村里其他农人一起在田间忙碌,打油菜籽,收割麦子,然后是插秧,一茬接着一茬的农活,让他们没有松懈的时候。

  气温已经升高,阳光颇有些火候,刺得我眼睛疼。我放学回家看到大门上了锁,知道爸妈还在田里,便撒腿往纺机厂西边的大田跑去。

  火爆爆的阳光直射在地面上,秧田里的水映着太阳,反射出耀眼的光。我看到我爸妈赤脚踩在水田里,弯着腰,麻利地把手里的秧苗一撮一撮地插在田里。

  我爸穿着一件灰白色的背心,裸露的肩背被太阳晒得黝黑,他的额上渗出了豆大的汗珠,顺着面颊滚下来,凝在下巴上。他腾不出手来擦,摇摇欲坠的汗珠滴落在水面上。

  他的身体弯得像一张有了年岁的弓,一边插秧一边往后退,抬起的腿脚上满是泥水。我知道水田里有蛇蛙,还有水蛭。我害怕。

  父辈们在田间劳作的场景,给那时的我上了生动的一课。这比语文老师在课堂上的讲解更生动,更震撼,也更直达人心。

  我突然明白了我爸跟我说的那句话:“读读读,书中自有红烧肉,一世的幸福。”

  他是用最直白的语言告诉我,要好好学习,将来才不会面朝黄土背朝天,谋生,苦钱。他要我过跟他不一样的生活,

  理解一句话改变人生观,有时候就是靠一幅画面,以及一念之间。

  03

  我在一篇文章里写道:“好好学习”,对于我的意义很是重大,因为它改变了我的命运。尤其是二十多年前,我和我的同学们都是属于“农二代”,都是没伞的孩子,没有显赫的父母,没有厚实的家底。

  我的眼界很窄,在我看来,假如不好好学习,那么出路不外乎两种,一般是在镇上学裁缝,或者去镇上的工厂当工人。

  也有别的出路的,那就是去外地学裁缝,或者去外地的工厂当工人。无论是学裁缝还是当工人,都不是我想要的前程。

  所以我在学习上全力以赴,我的学习能力并不出众,但是我相信人一己百、笨鸟先飞,后来我如愿地考上了师范学校,如愿地当了老师

  包括现在,我在工作之余能写几篇文章,获得一些朋友的认可,并且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自己的生活质量。我还是归功于自己曾经读过的书、拼命吃过的苦。

  有人说:怕吃苦的人,会吃一辈子的苦;不怕吃苦的人,只吃半辈子苦。说的就是学习这件事。

  吃尽苦头,才会脱颖而出。要知道,任何的成功和舒适,都是苦尽甘来,都是破茧而出,绝没有唾口可得。

  我去年教过一个叫丁诚的孩子,我和他爸爸妈妈是朋友,他们常年在广州打工,孩子由爷爷奶奶照顾。丁诚的成绩在我班属于中等偏上,不算差,但也并不是特别突出。

  这学期他上6年级,不在我班,他妈妈在微信上告诉我,开学以来孩子的学习积极性很高,根本不需要爷爷奶奶督促,几次考试下来都是名列前茅

  我也很高兴,孩子突然懂事了,开窍了。

  丁诚妈妈说,过去的这个暑假,丁诚在广州住了两个月,跟着他爸爸后面打了一暑假的工,父母起早,他也起早,父母熬夜,他也熬夜,每天还帮他爸爸搬着沉重的货物,知道父母打工的不容易。

  “知道还是上学好。”这是孩子妈妈的原话。

  是啊,学习再怎么苦,比起父辈的劳作之苦,比起底层百姓的谋生之苦,显然要轻松太多了。

  04

  现在好多人在痛斥高考,还有“读书无用论”,我个人觉得简直扯淡!如果没有高考,如果不鼓励孩子努力学习,普通人家的孩子凭什么来完成命运逆袭?

  我老家有个表哥,住在我家前面,父母务农,兄弟三个,家境贫困。九十年代初期,他是在邻镇读高中,学习十分刻苦。

  为了节省时间,他放月假是不回家的,他妈妈带着一罐子炒咸菜和一袋大米送到他的学校。

  就是在这样贫瘠的生活条件下,他凭着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北京的一所大学,留在北京工作,开了一家公司,安家落户结婚生子。

  每次他携着妻女衣锦还乡,我总喜欢跟他聊天,人文历史,经济实事,他都侃侃而谈,我佩服他的眼界和学识。

  他给父母在老宅的地盘上翻建了一座新式楼房,让父母安度晚年。

  学习,改变了他的命运。这样的例子不在少数

  我们作为家长,不能一方面指望着孩子脱颖而出,一方面又不想让孩子吃苦。

  请你告诉孩子,学习不苦,不学习的人生,才苦。

  多一份努力,或许就多一次机会。学习会带给孩子更宽广的视野,让人生充满可能。

  当孩子跟你抱怨学习太苦的时候,请告诉孩子:没有努力的幸福是不长久的,没有汗水的快乐也是不真实的。小时候必须努力学习,未来才能攀上高峰,看到更美好风景

  孩子,你现在读的书、吃的苦,都是在为你将来的美好在铺路。

  努力的现在,才会有更好的未来。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请告诉孩子:学习不苦,不学习的人生才苦!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