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别轻易弄丢了,那一个对你好的人
日期:2018-11-14 05:11:24 作者:李思圆 来源:十点读书 阅读:

别轻易弄丢了,那一个对你好的人

  1.

  人生中,有一种遗憾特别让人痛心。那就是,我们轻易忽略了真正对我们好的人,而当你想要去弥补时,却再也没了机会

  看作家贾平凹,描写过一段关于母亲文字

  母亲还在时,我住在城里,她住在乡下。母亲每一次都高高兴兴来,每一次都生了气回去。

  回去了,我并未思念过她,甚至一年一年的夜里不曾梦着过她。母亲对我的好是我不觉得了母亲对我的好。

  直到母亲去世后,他又写到,我妈在牵挂着我,他并不以为她已经死了。我更是觉得我妈还在,尤其我一个人静静地待在家里,这种感觉就十分强烈

  我常在写作时,突然能听到我妈在叫我,叫得很真切,一听到叫声我便习惯地朝右边扭过头去。

  从前我妈坐在右边那个房间床头上,我一伏案写作,她就不再走动,也不出声,却要一眼一眼看着我,看的时间久了,她要叫我一声,然后说:“世上的字你能写完吗,出去转转么。”

  现在,每听到我妈叫我,我就放下笔走进那个房间,心想我妈从棣花来西安了?

  当然是房间里什么也没有,却要立上半天,自言自语我妈是来了又出门去街上给我买我爱吃的青辣子和萝卜了。

  或许,她在逗我,故意藏到挂在墙上的她那张照片里,我便给照片前的香炉里上香,要说上一句:“我不累。”

  大概我们每个人的父母,都扮演着这样的角色,你可以任性地对他们发脾气,你可以不在乎他们的感受,你甚至可以做很多糟心事让他们难过

  因为你知道,无论你怎么折腾,他们永远也不会抛弃你。

  可是你也并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个先来,父母上了年纪,终有一天会离开你。

  那时,当你想要再好好孝敬,关心,爱他们时,已经彻底晚了。

  2.

  人与人之间,相识一场不容易相知更是难上加难

  但许多时候,我们却因为一些,鸡毛蒜皮不值一提,无关轻重小事,而轻易打翻了友谊小船

  看过这样一个故事

  有一次,唐太宗生病,想搬到一个旧阁子里住,打算将旧阁子装修一下。然而,外面都在议论,说皇上要用十车铜建造一个望陵台。

  唐太宗下令追查,发现竟然是魏征造的谣。他与魏征当场对质,魏征辩解说:

  ldquo;这种夸张只是为了诤谏的需要危言耸听也是为了大唐的江山啊!”

  当时唐太宗,非常生气,想要杀了这个,既是臣子,又是挚友的魏征,直到后来魏征死后,他才真正意识到,魏征对他的良苦用心

  看《甄嬛传》时,有这样一幕。

  当初在选秀的宫门外时,安陵容不小心打翻了茶水,甄嬛好心帮她解了围,还特别把自己珍珠耳坠送给她戴,给她攒上了最美的秋海棠成功引起了皇上的注意

  可是安陵容呢,虽然刚开始也很记情,可是后来却为了自己的地位暗地里使坏,想要扳倒甄嬛。

  直到她死后,回顾自己的一生,真正对她好的那个人,也只有甄嬛了,可是彼时,已没了后悔药。

  在生活,我们很可能为了一些小名小利,小得小失,小恩小怨,而跟朋友彻底决裂。

  比如你误入歧途,朋友好言相劝,你觉得伤了面子,于是从此不相往来。

  比如和朋友一起合伙做生意,你不愿吃一点亏,于是钱赚到了,朋友却没了。

  比如你跟朋友之间,有一些误会,你不分青红皂白,就单方决定断交。

  许多时候,你只要大气一点,凡事想开点,不那么斤斤计较,就会发现,真朋友才会对你说实话希望你好,对你不离不弃。

  但我们最常犯的错就是,用自己心胸狭隘性格里的自私,以及眼里容不得一粒沙子的坏毛病,去轻易衡量一段感情优劣

  3.

  你有没有,弄丢过一个人。那时你一边享受着对方给你的好,一边又漠视他们的存在

  可是你忘了,感情就像拍巴掌。如果一个人总是单方面付出,而得不到任何回应,总有一天他们也会心凉,绝望,直至离开。

  还记得《蜗居》里,小贝工资并不高,因为要攒钱买婚房,他自己舍不得买好吃好穿的,可是当海藻盯着哈根达斯,两眼放光时,他毫不犹豫地买了这种“奢侈品”。

  也许是因为他对她太好了,所以海藻肆无忌惮地出轨了。最后她一无所有时,想起小贝,眼泪长流。

  有的人,对你情深义重。

  你累了,他帮你扛,你委屈了,他帮你打抱不平,你哭了,他帮你擦眼泪,甚至他只差把天上的星星摘下来,送给你。

  可是你呢,刚开始,你特别感动,可是时间长了,你就觉得理所当然

  于是你无止尽地让对方包容理解爱护你,可是你却没有为对方,做出任何一点点,哪怕力之所及的牺牲努力

  有的人,对你无微不至

  你没有钱,她也跟你过苦日子。你要创业,她就陪你坚持到底,你工作辛苦,她就各种体恤你,早起为你洗手作羹汤,晚时孤灯夜坐,盼你早回家。

  可是你呢,曾经承诺,一定会对她好,可是她生气,你不会哄一哄,她生病,你也不会陪一陪。

  她心情不好,你更不会逗她笑一笑。甚至你觉得她就应该是那个背后默默支持你,而不需要你去在乎的人。

  于是等到失望攒够了,心伤透了,彻底失望了,他们没有选择大张旗鼓地离开,也没有扯着嗓子让你挽留,甚至都没有提前跟你打声招呼

  他们只是挑了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裹了一件最常穿的大衣,出了门,然后再也没有回来过。

  而当你意识到,大事不妙,再去追时,光阴蹉跎,感情已耗尽,断肠人已走远。

  4.

  其实人与人的感情,特别微妙神奇,又来之不易

  比如无论你曾经如何,现在混得怎么样,你将来会变成谁,在父母眼里,你永远是那个还没长大,需要呵护时刻牵挂孩子

  比如无论你如今遭遇什么,哪怕一穷二白,哪怕失去所有,在朋友心中,依旧把你当作最好的哥们,他们不会嘲笑你,挖苦你,对你落井下石,而是会竭尽全力帮助你。

  比如无论你是上刀山,还是下火海爱你的那个她,都不畏不惧一定要陪着你。

  无论你有多不完美缺点再多,疼你的那个他,也会对你心生柔软关怀备至

  人的一生,拥有这三样东西双亲的爱,朋友的义,爱人的情,夫复何求?

  可许多时候,我们或许因为早已拥有,所以不加珍惜,因为身在其中,所以忘了会失去。

  更因为我们的贪婪,自私,不感恩,最终在某一个不经意的时刻,突然就失去了人生中的挚爱

  所以请记得,父母尚在时,对他们脾气好点,耐心点,多关心点。

  朋友在你身边时,对他们多一份宽容,少一份计较感恩之心要常记于心。

  爱人伴你左右时,能牵手就别松手,能亲吻就别怨怼,能挂在心上请别放在眼底

  这个世上,没有任何人,有责任义务,要一辈子对你好。

  一颗心被伤了太多次,也会慢慢变得麻木。一个人被你冷落太多次,也会渐渐离开。

  不要轻易弄丢了,那一个对你好的人。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别轻易弄丢了,那一个对你好的人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