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修行路上应当克服的二十种习气
日期:2018-10-17 20:41:38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

修行路上应当克服的二十种习气

  修行路上应当克服的二十种习气

  怯弱气--认为自己根浅慧薄,无力胜任大道。应发大愿,立大志而向上发心也。

  孤僻气--生性孤僻,心量狭窄不和合于大众。应放开心量,方便利济群生。

  出头气--利用宗教出头,拉帮结派,而欲为人上人。应放下做头思想,归于无为。

  神秘气--心怀计谋,不能直心而行,处处显示神秘踪影。应坦平无私面对大众。

  奇异气--宣扬自己功高,悟境玄妙,处处当众显示自己。应归于平常普通而不做作。

  贪着气--以法住而享受人世间名利供养,不知惜福,反而贪心不止。应放舍贪心,尽量节约,以培后福。

  傲慢气--以学识禅功执于心中,贡高我慢,看不起他人。应平和而化人我之见,谦虚下怀,接纳众人

  无知气--于佛法无正知见,不明事理,终日随队打转。应警觉自心,省悟不昧,开发心智而得旨。

  世俗气--虽修心法,却全以世俗眼光问题,不能离欲。应超脱尘俗之累,一心向道,清净无为

  急进气--急功近利,过分执着用功,反使身心平衡。应放下求得之心,而无心用功。

  懈怠气--不愿打坐观照,任其妄念纷飞,而不制止化转。应精进一心,勇猛无畏,方能透过妄境。

  刚愎气--自以为悟道,不听他人善言,也不印证于明师,结果落在知见里,不得转身。

  不和气--看到他人或他宗殊胜,即不服气,硬与人争辩高低,结果伤了和气,失去了心地法喜。

  执病气--有障不去,有漏不消,自以为安心即可,不知总成病障而不得成就

  焦虑气--惧怕自己不开悟,顾虑修道时长,心中老是不安。应安心于法,一往直前,总有到家时日

  计较气--在师门中计较人我,分辨好坏,不能无心而行。应放下计较,平等无住。

  不安气--无论在何处都不得安心,老是转换地方法门。应从内心推究不安的原因,使自心安忍不动。

  法行气--太在意于法行,不能出离法执,难以变通应机。应悟神而归本,以无住本,而方便立一切法。

  神通气--因定或法而通,虽为利益众生,而不知含藏,造成行人向往与执取。故应隐其通而使妙慧达道,自证而利人。

  成就气--道业成就而流露非凡的气质,使众人尊而敬之,于是影响凡欲,造成麻烦。应化去道气而归于平凡,无道可寻,点化无类。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修行路上应当克服的二十种习气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