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我们为什么要坚持?
日期:2018-10-04 06:06:09 来源:故事会 阅读:

我们为什么要坚持?

  01

  你是不是有很多爱好,却没有真的坚持过?

  或者说是每一年的伊始,你都给自己定了一个长长的计划却没有实施过?

  每一年你都会在心里祈祷,新的一年对我好一点。我们被动地告别,我们被动地开始,于是我们重复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很长一段时间内,我似乎总是陷入在这个怪圈中。

  雄心壮志的开始,变成说说而已的放弃。鼓足了劲跑了两步,不知道什么时候变成走的,最后停留在原地,找了个草坪躺了下来。

  本来对自己说,只躺一会儿,却没想到二月就这么消失在雨里,三月带着风迫不及待,五月的露珠眨眼消失,八月的可乐气泡破灭,十月的枫叶落了下来,一年的日历迅速翻页。

  如同过去的2016,你的2017好像也哪里都没去。

  那么2018呢?

  很久以前,有一天我在悉尼,悉尼有一个环城轨道架在城市的上空。那天我坐在车上看着整座城市,恰好下班高峰。你可以很清楚地看到人群方向,或有人三三两两嬉笑打闹,或街头艺人开始准备歌唱,或西装革履公文包向车站走去。那一刻我感受到了时代脉搏是的,我也在这样的脉搏中。

  你可以清楚地感受到时代的发生,就在我们的周围。就像你如今的生活一样,你可以清楚地感受到人群的走向,我们一并构成巨大时钟,小部分人构成时针,一部分人构成分针,而我们跟大多数人一同,成为这个时钟里最渺小却又最忙碌存在——秒针。

  有时我觉得热情澎湃,有时却又觉得无力。

  好像我们每个人都会淹没在时代的洪流里,大多数人只是秒针背后的影子,忙忙碌碌,匆匆忙忙,变成跟着时光走的微尘

  是的,那一瞬间,我害怕成为跟着时光走的微尘。

  我害怕的不是被时间带走,而是什么都没做,还没想通自己到底要什么,还没搞懂自己到底是谁,就已经被强加上标签,跟着洪流到了一个自己根本不想去的地方,却没有办法逃脱。

  那一瞬间,我告诉自己,我要变成扎根的树。

  我要变成扎根的树,绝不随着河水漂流。我要用自己的力量站稳,风吹来也不摇晃,直至我失去所有力气

  02

  我之前总是在等。

  把梦想留在将来,把旅行留在明天,把要学习的事交给以后,把朋友相聚留在下次。将来,明天,以后,下次,通通是未来的事,我从没想过,现在的我应该做什么。我似乎把梦想当成了一个水到渠成的事,只要长大,梦想就能实现,我坚信我可以去想去的地方,听自己想听的演唱会,可以跟偶像同台。我又说不清,这到底是我对未来的乐观,还是对梦想的逃避

  所以很多想做的事,从来没有真的去做过。

  热血只有三秒,事事半途而废,还假装自己努力过。却从没想过刚开始努力一下和把一件事坚持下去,完全不同量级的两件事。

  梦想不是乘上火车就能到达的目的地,而是一座你必须要去攀登的山峰

  把一件事情坚持下去。

  可我们常常坚持几天之后就自动放弃了,我想是因为我们没有办法马上看到回报

  一件事没有办法马上看到回报,自然让人失去动力人们之所以可以乐此不疲地玩游戏,是因为你的所有投入会即时或者几分钟之后就给你回馈。打得好了就能赢游戏,自然也能很明显地察觉到打得不好的部分。

  可诸如读书或者健身这样的事,我们没有办法马上就得到回报。读完一本书,到底能给你带来哪些改变呢?仔细想想,或许没有。我们总是如此地期待一本书可以改变我们的人生,改变我们的心态,可又总是发现我们的人生依旧如此,并没有什么改变。

  健身,没几个月根本看不出来效果,读书也是如此,你在梦想这方面的努力也是如此。

  如果不坚持那么几个月,你压根不知道自己行不行

  才能固然重要,可我们中的大多数压根还没有轮到才华考验,就已经在半路上放弃了。

  就好像攀登一座山峰,你还没有用到所谓的登山技巧,就已经在山脚下放弃了。

  那扇大门没有打开,是因为我们从来没有真的走到那扇大门面前。

  于是怨天尤人抱怨老天为什么没有给我们机会,从此变成一个恶性循环,等到你醒悟过来,我们已经错过了山峰,眼前再也没有想要欣赏风景

  03

  我不怕翻山越岭,我怕的是一眼看得到头的人生。

  就好像生活在一个牧场,风景固然美丽,也有地方可以躺着看星星,可牧场永远是这样,看不到山河湖海,看不到小桥流水人家

  这些年,我最开心的事,就是见到努力改变自己人生的那些人,真的因为坚持过上了自己想要的人生。他们或许跟我一样来自一个小城市,摸爬滚打,在另外一个城市生活。并不是想要赚很多钱,只不过为了证明自己不用看父母脸色,也不用每天喝到反胃,也一样可以生活下来;他们或许也是你,正在学习,想着去看看世界有多大,因此默默承受所有代价,哪怕代价是巨大的无聊孤独;他们或许还是这样的一群人,刚入职场小心翼翼,认真学习,不敷衍每一份工作,抓紧一切机会提升自己。

  很多事情,总是现在做来痛苦。就像上面说的,我们能实现梦想的那一刻,倘若真能实现的话,必定是在未来的某个瞬间。而为了到达那个瞬间,我们必须做很多看来无趣,又很烦琐辛苦的事,而这些事往往短期内不会有特别大的回报,它们的价值需要一个契机,才能展现

  有人问,只是为了一个契机,就要坚持做一些枯燥又痛苦的事,值得吗?

  值得。

  因为我们都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

  你怎么知道三年后的你,是不是有一个出国留学的机会,却仍为了成绩头疼?你怎么知道现在苦练唱歌的你,不会在一次聚会上因为唱到了一个姑娘心里,从此开始一段完美恋情?你怎么知道几年后的你想要跳槽,却被“英文水平”挡在门口?

  我们不知道,所以我们能做的,只有尽可能准备自己。

  从现在开始,做你必须要做的事,做你想要做的事,分割你的时间,投入你的时间,全神贯注,贯彻始终

  不去想因果喜欢便是因,坚持必有果。

  我想这便是我们要坚持的理由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我们为什么要坚持?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