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诚信,是做人的根本
日期:2018-10-16 18:26:30 作者:闲笔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昨天在公交车站等车的时候,看到这样一幕:一对姐妹汽车未到之时,各自从包里找零钱,乘坐一趟公交车需要二元,姐姐首先从包里拿出二张一元钞票妹妹则只找到一张一元钞票。紧接着,姐姐又找到一张五毛钞票。这时,妹妹一把接了过来,说:“这样就够了。”她把五毛的钞票叠放到一元的钞票上,卷了起来,自言自语说:“这样没人能清晰看到是一张五毛还是两张五毛。”毕竟,公交车上没有乘助,顾客靠自己自觉投币的,司机最多就转头瞄一眼而已,像妹妹这般糊弄,不会有人去跟她较真的。“这样不好。”姐姐说着,又从包里找出一张五毛钞币递给妹妹,但妹妹执意不接,说:“没事的,这样可以的。”“真的不行,若被人发现,你会羞死的。”姐姐阻止妹妹,但妹妹偏偏不接姐姐那张五毛钞币。没办法,姐姐又埋头在包里找零钱,最后又找到一张一元钞币,她强硬塞给妹妹,并要回了原先的那张五毛钞币。这件事终于以没有偷漏车钱而告一段落,这应归功于姐姐的坚持

  生活中可能处处都严密,很多事情靠的是自觉。记得看过一篇文章,说的是一名留学生,在异国他乡发现那里的地铁乘坐不检票,只是偶尔抽查而已,而一旦查到,也只不过是补票。于是,她动起了心思,终究外出留学,经济相对紧张,若能逃去地铁票,也可以省下一笔费用。她的逃票行为很顺利实施。她是一个学业很优秀学生,不料在毕业工作时,却处处被拒。她不理解,最后终于忍不住发问:“为什么不录用我?”招聘方的回答令她大吃一惊,因为他们从她逃票的行为中阅读了她的人格,觉得她不是一个诚信可靠之人,当然理所当然将她淘汰出局。

诚信,是做人的根本

  一个人规则的遵守应该是发自内心,是一种不需要外部条件约束的自发行为,这是一个人是否诚信,是否值得信赖具体表现。不管何时何刻,在什么条件下,都必须谨记的:诚信,是做人根本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诚信,是做人的根本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