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书中的松子、电影中的松子、我心中的松子、还有你心中的松子
日期:2018-10-15 15:01:30 作者:常小宝 阅读:

书中的松子、电影中的松子、我心中的松子、还有你心中的松子

  文稿原创

  插画:常小宝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欢迎转发朋友圈

  如果你也是一个爱看电影的人,或许你会明白我的意思总会有那么一两部电影,未必称得上最好,你明明知道的。你也并非为此感动,或者还有些困惑,但不知为什么你就是记住了。它不像其他电影看过了就过了,是会常常蹦出来叨扰你一番的。

  对此,你也无法做更多解释,为什么会是这一部而不是另一部。

  那部经常从我脑子里掉出来的电影,是《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

  我在一个深夜里,一个人坐在沙发上把它看完的。快要结束时候,我在内心说着不要啊,不要啊,但松子还是死掉了。虽然电影采用倒叙方式,开头便是松子的骨灰盒,但是到最后我还是希望她不要死,至少,不要是那样的方式死。

  困扰我的问题是,为什么松子要选择这样的人生,再忍耐一点的话,也许就,再勇敢一点的话,也许就,再聪明一点的话。

  那天在书店里,我看到了同名书《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电影是由这部小说改编而成,我想要看看书里的松子,当看到松子被校长性侵的那一段我气极了。电影不是这么拍的,电影里,虽然也是受到了某种威胁压迫,但松子是像一个傻子一样,自动地搂起上衣,给当权者看她的乳房,她主动奉上了自己身体。原来不是这样的,明明是被设下圈套,明明是被性侵,为什么被编剧改掉了呢?

  这一改,松子在众人眼中不就真的成为被嫌弃的那个了吗?

  而同时,我觉察到,其实我自己不也在嫌弃松子吗?站在女人角度,在男人面前迫于某种现实的威胁、压迫、因为胆怯,而被迫自己脱掉衣服,和被一个男人粗暴地剥光,没有本质区别

  但是在别人的心中有,别人会说,就算是死,你也不能自己脱掉啊,你这样好*荡。说不定还有人问,被剥光的时候你拼命挣扎了吗?这点很重要啊,如果你没有挣扎,搞不好是在享受呢。

  如果把松子一生的关键节点挑出来,差点掐死妹妹离家出走,做*,杀人,一次次相信男人,一次次被抛弃,最终放弃了自我过着流浪生活,你也许会说这种人死了有什么可惜

  但你可能想不到,松子是一个非常优秀的人,她漂亮善良智商很高,从小学成绩优异理科尤其棒,为了得父爱,为了顺从父亲,她才选择了并不喜欢文科,但即使是这样,她也当上了老师,从事着令人尊敬职业。就算她沦落到超市收银,她也是唯一一个能够同时开三条收银线的优秀员工,即使是做了*,她也是头牌,不但得到客人喜爱还得到了老板尊重爱慕,就算是进了监狱,她还在监狱里考取了美发师的资格证书,那证书全监狱能够考下来的人只有一两个。就算她自我放弃了那么久,已经变得又丑又脏,但她也不是社会毒瘤,她早年靠工作攒下了千万日元,足够她过一段灰暗的日子。当她嗅到一丝丝生机的时候,她还是像一棵石板下的小草一样想要复活。这些细节,电影要么一笔带过要么就做了更改。

  如果不是那群可恶年轻人,把她活活打死,她还会东山再起坚强乐观地活下去。

  书中松子是被一群20来岁的年轻人打死的,理由就是看不顺眼。但电影里是被一群不懂事小孩子打死的。

  我不懂这个世界怎么了?

  为什么一些人面对恶人,总要为其找各种理由开脱,而面对苦难者却极尽刻薄。就像这个编剧一样,他几乎规避了松子所有值得被理解同情的点,拍出了一部跟书中的松子完全不同的松子。

  书中,松子的侄子法庭上面对那些为自己开脱的年轻人,他们说只是跟松子开一个玩笑,失手打死了她。他疯了,他终于忍不住站起来指责他们,而被赶出了法庭。

  但是在电影中,编剧把年轻人换成小孩子,自然也就不存在法庭上的对峙了,因为小孩子是不需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的,松子就那么白白死了。

  虽然在书中,松子很可能也还是白白死了,但至少同情她的人,还可以骂骂那群打死松子的王八蛋。而在电影中,松子的死就像一个不务正业醉汉死在雪地里一样,好像和任何人都没什么关系

  我很计较这些细节,可能计较到了让人讨厌的地步

  我就是很计较,我为松子不平。我计较的时候我自己的心也扭得疼,就好像松子是我身边的一个朋友一样,就好像有时候的松子就是我自己一样。虽然事情的大方向没有错,但是细节不对了,细节改变不了事实但可以改变人心。是活该还是情有可原,是大快人心还是令人唏嘘,这很不一样,这很重要。她已经死掉了,我不希望别人说她死了活该。

  我不想松子是被嫌弃的。

  哪怕有一个人,能够理解她也好。

  以前我也是一个超级努力的小孩子,看到不努力的孩子我也会嘲笑,我也会说,你没有做到份上抱怨什么,自己先踏踏实实了再说。我还就不信了,怎么努力的人会得不到。

  长大以后我不这么看了。我讨厌过去那么努力的自己,也讨厌那群再在我身边劝我努力一点的人。曾经网络上爆红科比的一句话,他说你看过凌晨四点的世界什么样子吗?他天天都看得到。因为他天天那个时候起来训练。很多人拿来当作督促自己和教育别人的名言。说你看看科比就是这样努力才成为了科比。

  为什么不反过来想一想,又有多少人每天凌晨三点起来,用了比科比还要多的努力仍然无法成为科比那样的人。真的是努力就能做到吗?当一个人努力到快要搭上自己的命的时候,终于醒悟原来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事都不是靠努力就能得来的,会怎么样?有时候善意欺骗可恨,因为它明明骗了很多人,却还要标榜自己的正确。更恶毒的是,这种善意的欺骗几乎无法被推翻。你还没有成功?哦,那就是还没努力够。因为努力怎么也算不得错,至于度,没有人说得清楚

  一条没有尽头的路,你自己慢慢走吧。所以那些看到终点的人,真是谢天谢地运气真好。

  松子差的不过就是那么点运气而已。

  如果少了点运气,那么许三多就是中国版的松子,会过着被嫌弃的一生。在看《士兵突击》的时候,很多人都会被许三多的努力、真实所打动。但弹幕上也常常会冒出这样的话:在现实世界,许三多是混不下去的。编剧几乎把全世界最好的最纯粹的人都安在了许三多的身边,一个个牛逼人物为了许三多牺牲自己,毫无保留奉献,再加上许三多近乎执拗的努力和他先天的好身体和棺材板的记忆力,才有了我们所看到的老A许三多。

  当我们为许三多鼓掌,被《士兵突击》所感动的时候,难道不清楚这样的编排不过是一管子鸡血吗。许三多给我疲惫的现实生活增添一丝希望轻松。现实中的我只能拥有和松子差不多的命数。

  虽然小心翼翼地活着,可还是会做一些无法挽回的错事

  那样渴望被理解的时候,总是会收到一些冰凉的冷水

  开始留意情商这个词,开始训练自己说话,最好能够做到滴水不漏。

  或者干脆不说了。

  那么想要爱一个人,那么多的爱想要付出的时候,看到那个人转身离开,开始想尽办法说服自己不再痴迷

  虽然早就想要打破无聊的生活,可还是一天一天地捱了下去。

  已经知道了,真实这个词,有点可笑。可也不希望被别人说成是虚伪

  开始放低要求,只要能健健康康活着就行了,可是看看这雾霾的天,想骂人的冲动又来了。

  要么,能不那么痛苦的死掉也好,不知道自己有没有这个福气

  都活成这样了,仍旧不放过嘲笑别人的机会。看到像松子这样的人,起码还可以自我安慰,还好我不会的。

  你怎么知道你不会?

  书中,明了了松子一生的侄子,是这样说的:

  松子姑姑的一生到底是什么样子呢?我不想用悲剧或是不幸来形容她。她人生当中跌的第一跤就是当老师的第二年,在修学旅行地点发生的偷窃事件。不,应该是在那之前差点遭到校长*的事件。如果没有这些事件,她的人生或许会走得很平顺,或许也不会发生失踪的事,或许会和小时候的我一起玩,和我一起照顾生病的久美姑姑,然后找到一个好男人结婚,即使生了小孩,还是偶尔会回来玩,我也可以和她的小孩玩

  我发现了一件事。

  我现在还没走到松子姑姑第一次跌倒的年纪,所以可以事不关己地看待松子姑姑的人生,但是我无法保证未来不会碰到和松子姑姑相同遭遇。就像泽村女士说的,可能因为某种因素而杀人,这无法说是绝对不可能的事。即使没有犯下杀人罪,人既然活在世上,就有可能遭遇许多自己意料之外的事吧!

  泽村女士质问松子姑姑侄子的那些话,又回到眼前:

  杀人确实不是好事,但是阿笙,你很想了解松子吧,你也想体谅她吧?那么请你仔细去调查松子为什么要杀人。

  阿笙,难道你认为松子是玉洁冰清的圣女吗?

  松子也是一般人啊,她也会*也会拉屎,她会爱人也会伤人。阿笙,你也应该曾经说过谎,或是小小犯个法吧。

  你当然不会,但是也不能打包票说你绝对不会被情势所逼而杀死某人吧。

  要是松子也在旁边听到这番话就好了,她会如释重负吧,太好了,我不是那个玉洁冰清的圣女,我可以不是的。太好了,大家也都会犯错的。太好了,我们都是一般人。

  书中的松子从来没有写过太宰治的那句“生而为人我很抱歉”,虽然作者提及过太宰治,但是,引用这句话只是编剧对于松子的误读。

  了解松子的人应该知道,她没什么可抱歉的。

  常小宝,笔名山药

  懒得写的时侯我就画

  懒得画的时候我就写

  要是不想写也不想画

  那我可能就是要死了

  万家灯火正在征集故事,故事要求就是家长里短鸡毛蒜皮,你可以写给我,也可以与我联系由我执笔演绎

  来信请寄

  我喜欢画画,擅长水彩,买画请加我的私人 暗号:买画。

  我是山药

  微信平台键入“目录”二字可以查看以往所有文章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书中的松子、电影中的松子、我心中的松子、还有你心中的松子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