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习得象棋,纵观全局
日期:2018-07-20 18:56:33 作者:薇vi、 来源:文章吧 阅读:

  象棋中华民族五千年古老文化精髓,有其独特魅力思考方式。为了培养同学们的逻辑思维能力记忆力,7月20日,老师给同学们上了一节关于入门玩法以及规则的象棋课。

  一开课,老师想到同学们可能没有接触过象棋这个游戏生动地把象棋的棋盘画在了黑板上,然后给同学讲解每个棋子名字以及它的在棋盘中的地位高低:“红棋子:帅一人,车、马、炮、相、士各两个,兵五个。黑棋子:将一个,车、马、炮、象、士各两个,卒五个。”说完棋子本身后,然后又讲棋子的走法,想到同学们接受能力有限详细讲了一次它们的具体走法后,老师写出了一段口诀方便同学们记忆:“马行日,象走田,炮隔山打,车走直线,将帅不出城,小卒一去不返乡。”

习得象棋,纵观全局

  接着,最重要的是吃法,不吃棋子怎么可以赢得游戏?老师用大于小于的方法把所有规则清晰的列举出来:“帅和将可以吃除兵和卒以外的任何棋子。仕(士)可以吃除帅和将以外的任何棋子。相(象)可以吃除仕、士、帅和将以外的任何棋子。车:可以吃炮、兵或卒。马:可以吃马、车、炮、兵或卒。炮:可以吃任何棋子,但是中间必须隔一个子。兵(卒):只能吃对方的帅(将)或兵(卒)。“从大到小排列,方便同学们记忆。

  学象棋就是学人生观,老师说:“下棋最重要是思考,通过每一盘棋的过程,和对攻防守的理解明白自己不足以及加深对象棋的理解。其中思考能力 ,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计算能力,是极其重要的。

  从这节课看,同学们在这节课里学到的不仅只是一个简单的棋类游戏,更是对思维的培养,对全局观的培养,对心态锻炼,让孩子们从小开始懂得如何从别的角度思考问题,对孩子更为重要。

  通讯员/潘钰婷 李天琴

  摄影/赖思思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习得象棋,纵观全局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