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棋的故事》读后感(九):茨威格笔下的人物
这个标题其实有些托大:我也就读过他以《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命名的中短篇小说集,加起来总共五六篇(kindle版,席闯、刘欣翻译,安徽教育出版社)。
读到《勒波雷拉》时,脑海中突然蹦出一个念头:茨威格笔下的这些人物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偏执。也许是对某件事,也许是对某个人,爱到极致,即为偏执。
女佣勒波雷拉,像祥林嫂一样健壮能干,像卡西莫多一样孤僻古怪,然而她又有他们没有的毒辣。她没有朋友,没有爱好,在和男爵主人初次交谈之前,她活像被蒙上了眼睛的驴子,只知绕着磨盘一圈圈闷走。
男爵以为她会伤害他,却没想到她会选择自杀——对一个古怪、孤僻的女佣来说,她对男爵的忠诚、尊敬和爱,就是生命的全部意义。假如她读过一点书会写信的话,她或许会这样描述她的一生,“我真正意义上的人生,是从男爵把我叫到房间里那天开始的……”
再看全世界最著名的“陌生女人”,她痴情、善良、美丽、优雅,爱情里却卑微到没有自己。她的一生和夏雨荷是多么相似,“等了一辈子,恨了一辈子,想了一辈子,怨了一辈子,可是仍然感激上苍,让我有这个可等,可恨,可想,可怨的人,否则生命会像一口枯井,了无生趣!”可她比夏雨荷还要悲惨:和情人几次缠绵温存,对方都没有认出她来,这是怎样的讽刺和绝望。
《象棋的故事》中的那位先生,在被囚禁的寂寞时光里,把一本棋谱反复研读直至烂熟于心,从而在这小小的象棋世界里获得了无与伦比的精神满足。然而这种火热疯狂的思维锻炼对他造成了无法弥补的损害。几十年后,他可以毫不费力击败世界冠军,却很难克服自己过分激动的情绪。
旧书商门德尔,爱书成痴,不问世事,终日坐在咖啡馆里,守着一方书桌。即便在战争的车轮从耳边轰隆隆碾过时,他专注于一本本旧书的眼皮也未曾动上一动。过分的理想主义,将他们一个个带进悲剧的世界。
《里昂的婚礼》稍有不同。死刑前夜的婚礼,给阴冷黑暗的监狱带来了一缕阳光,将死刑即将来临的巨大恐惧和绝望一扫而空,使原本沉浸在恐惧、不安、烦躁中的死刑犯,变成包含勇气和爱的相亲相爱的朋友。
《灼人的秘密》是这本集子里唯一讲述普通人的故事:一位美丽的少妇和一位男爵之间产生了暧昧的情愫,却被少妇的儿子识别并进行“破坏”,母子二人在一场难以避免的冲突过后,重归于好,获得温馨的家庭关爱。这个故事不如其他几篇那样跌宕起伏,但作者对人物心理描写的细腻传神丝毫不弱,笔触是那样栩栩如生,令人仿佛身临其境。
我读的外国作家很少,也就对毛姆和马尔克斯喜欢多一点。这一次,我是被茨威格的文字深深吸引了。他对人性的刻画,对心理的描写,对文字的把握,都让我崇拜得无以复加。有时间的话,应该再读一读他的长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