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无是什么?
萨特文字生涯中的虚无,分析童年的种种行为然后理性客观地分配它们存在的原因,揭露思想的虚假性,指出那些情绪虚假性如何延续到几十年以后,到头来似乎一切都是虚无的本质。与其相信萨特的文字,不如等待自己可靠地证明,也就是把握可以把握的,我相信爱在我和自己的父母间是存在的,很多事情的理由,比如我帮助父母,我爱爷爷等,是可以无疑肯定是一种爱,一种包容,或许多多少少有萨特冷酷剖析下面的依赖和争宠。
我临在地去观察,这分分秒秒的爱真正会是一种自我安慰吗?带给我的世界会是什么?心理学上面的行为改变理论,改变认知可以改变行为,是否暗示事情的理由其本身就可以是多方面的呢?爱和依赖能不能共存?
我认为这里面就是一种态度。虚无是一种无,神的“无”也是一种无,他们的区别在于积极吗?它们是一个源头的,指向现实生活的局限性,但是神的无的认识在于引出实在,将虚无怀抱体验,并且怀抱万物的“有”,从无拥抱有并且自由其间的过程。而虚无的认识带给人们的是消极逃避,也就是犬儒主义为代表的懒惰心理。而神的“无”就是爱。
因为明白了爱,就会选择和谐的处世方式,明白自己的实在,却又积极地为世界做实事,脚踏实地活着。
在读书的同时,我想象出一幅画面,自己身处一个墙壁和地面纯白的房间,自己也完全是赤裸裸的。如果这是希特勒安排给我们的酷刑,我们该如何超脱这个现实,我们脑袋中会有怎样的反应。象棋的世界中给我们一个积极抵抗虚无的例子,b博士利用象棋对抗虚无,小小陋室变成了一个战场,但是很遗憾b博士由于过度依赖,过度着迷象棋,最终落下了精神病,可以说是作者一个消极的自我暗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