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棋的故事》读后感(八):茨威格
从《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突然跳转到这样的故事中,好久都没有读下去。直到那个木讷的象棋天才少年的出现。这样的背景设计,恍惚间让我找到了以前看网络小说的感觉,那种主角扮猪吃老虎的瞬息逆袭,永远是这种小白文学的亮点。
然而,大师的作品,故事的背后一定会有些其他更深刻的东西。这点对比魔幻主义的小说,茨威格的作品更加通俗,更能让读者看出些什么。结合作者的出身以及他的生平事迹,不难看出这是一部对纳粹法西斯控诉的作品。
不会盲棋,只能紧盯棋盘下棋的世界冠军,败给了在监狱中自己跟自己下棋的博士。用极其巧妙的手法控诉了纳粹法西斯对人心灵的折磨及摧残。这是茨威格生前发表的最后一篇小说,命运多舛的茨威格,他用尽了一生在与之抗争,遗憾的是没能坚持到亲眼看到纳粹的消亡。如今,我们的世界已经变得越来越好,再回过头来看上个世纪在时代悲剧下挣扎的人们,还能有比这个更大的理由来更加爱这个世界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