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棋的故事》读后感(三):心灵的博弈
这本书有很多的理解角度,起初,我是觉得这本书最接近于我所看过的金庸小说,一个是表面看其愚钝但却横空出世的象棋天才,非常类似郭靖之类的人物,另一个则是被幽闭多年却靠毅力和定力度过折磨的智者,有点类似任我行,书中的情节虽然没有打斗或者绝世武功那么精彩,但智力的较量却同样引人入胜,以至于让我想起西德尼希尔顿的“假若明天来临”中的场景,我总怀疑希尔顿有抄袭之嫌。
但在投资之余,我回味书中情节,却又有另外的理解,虽然看过很多书评,把法西斯对人的精神折磨作为主要的理解,但是我却觉得下棋即博弈,书中如果抛开其他人为因素,其实某种心灵的博弈更让人深思。首先,茨威格似乎信奉那么一种观念,即专注则成功,无论是天才少年还是幽闭博士,他们都心无旁骛,不管是否被迫还是主动,他们都非常专注,以至于在走火入魔之际修成一种能力,而对于我等投资人士而言,每天最多的困扰就是噪音太多,市场中充斥着无数的噪音让你无法专注,其交易结果可想而知,从这种意义上讲,在你的交易系统中一定要设置有关专注的这个环节。其次,心态才是最终的获胜之本。虽然那个天才在作者笔下有不齿之举,但他懂把握对手的心态,博士我也同情可能是多年的牢狱还是让他心态受到了折磨,虽然我认为这种最终的失败也许让他有所解脱,不排除是一件好事,可是在一场心灵的博弈战中他毕竟还是失败了,因此从博弈的最高境界看,心态的守恒也许至关重要。从交易的根本来讲,最近越来越体会到那个通俗的佛门故事,风动幡动还是心动的问题。第三,其实是一个技术问题,博士盲棋独步天下,这说明一个质朴的道理,熟读理论虽有纸上谈兵之嫌,但是如果加上领悟,还是会有成就了,这让我想起一位老前辈的教诲,技术分析即盲棋棋谱,一旦某个个股走势对上号了,后面就好办了,从入行的第一天起,我就曾默记每只股票的k线走势和技术形态,可惜不能坚持,到现在中小板、创业板一大堆更无暇顾及,但如果坚持可能还是会有用,据我所知,某个大牛曾熟读欧奈尔的“笑傲股市”达30遍之多,这不是没道理的。
从术到道,这本书俨然成了一本投资教科书,你说我能不推荐啊,而且出自一个德国人之手,更让我诧异,茨威格不再是一个写“一个陌生女人来信”的茨威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