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时间:2012-11-10 11:25:39
八个中篇,每一篇都包含着作者对人生的思索感悟。茨威格不仅是一个善于描写爱情的小说家,更是富有人文情怀的人,读《昨日的世界》时也能发觉,他是一个非常理想主义的人,相信爱相信和平,热爱艺术,反对战争,一切的一切又全部包含在他的小说中。
《看不见的珍藏》写在一战后,德国通货膨胀严重民不聊生。一个老人一生中的珍藏被他的妻女偷偷转卖,为了活命。一个瞎眼的老人每天都对着白纸复述他心中的一幅幅珍藏。这样的场景,即使想象一下都有种悲哀之感。而这位古董行本是要来收购画作的先生,帮助妻女一起隐瞒了这个真相认真的听着老人的复述,他心中对于艺术的热爱彰显了人性美好一面,而那些被贱卖的画作,恰是一种对于德国当时经济萧条的讽刺,对于一战的谴责。
《一个女人一生中的二十四小时》我是在高中念的,即使知道结局重新看时仍有隐隐愤慨,不知是对这个女人的好心还是对这个男人的一次次欺骗。男女之事本来就没有绝对的对错,错的是这个女人以为自己有力量去改变他人,我到现在都觉得,没有谁可以救赎谁,除了自己,别无选择。这篇文章对于心理的挖掘,我在网上也见了很多,传世名篇呐。
《里昂的婚礼》最伟大的一点是他能把在一个监狱中发生的一切描述的那么美好,好似天堂,外在的所有丝毫不能影响人们喜悦。虽然主角是那对年轻男女,但更让人感动的是原本已经对生命失去信心的旁人,在这对恋人感染下,也忘却了死亡,积极投身到筹备婚礼中。这一切都让人觉得幸福,即使知道死亡近在眼前,却依然乐观的活着,珍惜每一分钟。看着既让人为他们不可改变的命运悲哀,又被这富有人间真爱的场景打动,大难临头方显人间至爱。非常温暖一篇文章
《无形的压力》同样精彩,茨威格总是能把一两句话概括的故事写的丝丝入胜,从一件小事里挖掘到人的内心很深的地方。人的每一个决定都是其心里的最真实反应。费迪南根本不想去参军,但是无论他怎么逃避,无形的压力都紧随其后,而且这种压力不是别人强迫他的,是他自身觉得身不由己,“爱国主义的责任”是个无形的枷锁。那个时代的人们,到底有多少是因为无形的压力而被迫参军,战死沙场的呢。以前总觉得参军之人都是一腔热血,现在想来,在一股热潮面前,个人的抉择会受到大众的影响,有时候就是身不由己的。幸好他有个伟大的妻子,她一遍遍的告诉他,参军说的好听是报国,说的难听就是去做杀人犯,吸血鬼。一个人有权利有责任去自由选择。最终经过一次次的心理斗争和纠葛,经过目睹参战人员回来时的伤痕累累,费迪南没有去参军。试想幸好他在瑞士,若他还在德国,就什么也由不得自己了。这篇文章好像就是揭示了即使在当时的德国参战人员中,那些“头脑清醒”的人仍是存在的,只是无形的压力强迫着一个个鲜明的灵魂变得麻木,变成真正的杀人犯。
《象棋的故事》作为茨威格的代表作之一,初读并不觉得非常有趣。前半段都在描写琴多维奇这个世界冠军的各种发家,傲慢和奇怪的癖好,随着剧情的深入,原来真正的主人公是B博士。铺垫了很久终于进入了高潮,B博士所遭受的心灵的压迫甚至比身体的压迫更加恐怖,这种压迫是把一个正常人变成神经病,是自己因为无助空虚寂寞而把自己逼疯。在被关押的岁月里,B博士因为象棋而变得正常,又因为在之后已经把棋铺都背的滚瓜烂熟而重新不正常,一个人分饰两角进行象棋比赛,最终因为陷入疯狂的境地而不能自拔。最恐怖的折磨永远是心理折磨吧,身不如死之际,到底要有多么强大的内心才能抵御住纳粹的一次次逼问,审判。可能对于B博士而言,寄情象棋最终保住了秘密也是一种解脱,只是这终身留下的噩梦,使这样一位拥有高超技艺的棋手终身不能下棋。对于战争的厌恶和谴责丝丝夹杂于行文中。
《偿还旧债》被认为是《一个女人一生中的二十四小时》的姐妹篇。一个过去疯狂暗恋明星女子,在年轻时曾经因为疯狂而愿意追随这个明星施图尔茨,最后被他所拯救,悬崖勒马。若干年后,她去度假遇见了穷困潦倒的施图尔茨,为了报答过去的恩情,她编织了一个美好的场景,不仅鼓起了施图尔茨生活的勇气,更使得周边看比起这位昔日明星的人对他都尊重起来了。人与人之间的帮助本就是互相的,我们今日的每一份善举可能就是化为明天他人对我们的帮助。而这世间却依然有这样的真情,无关爱情,仅是萍水相逢的两人,本来这辈子应是不会再见了,可命运的安排谁又知道呢。我真心喜欢这个故事,那种洋溢在文章中的,作者对人间大爱的歌颂。
茨威格的中篇故事并不多,尤其是在他的晚年,到处飘荡,很难再尽心写文章。可是他所留下的每一篇文章,都是其个人最高度的浓缩,他是当之无愧二十世纪最伟大的小说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