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棋的故事的读后感
整篇文章开始引入了世界冠军琴多维奇的成名史,他是一个在任何领域无知至极,却在象棋王国里称霸的人。对于这唯一的天赋,他靠此赢得身份地位、荣誉财宝。原本的乡巴佬变成名流,用象棋遮掩着自己的弱处。这些描写差不多占据了故事的十分之一,显然是想要刻画出琴多维奇的传奇厉害以及奇异。然后是“我”这个角色对世界冠军所产生的好奇心,想更多的了解他,从而促使另一位自尊心极强的麦克柯诺尔愿意花钱与琴多维奇对弈。在对弈过程中,琴多维奇甚为不屑,轻轻松松赢了第一局,麦克柯诺尔不满于此,继续出钱进行对弈。在此过程中,一位观局人b博士的加入竟然逼得琴多维奇最终和局。这样的局面使琴多维奇难堪不已,主动提出再战。而当我去劝导b博士参与对弈时,他道出了自己在战争期间所遭遇的非人遭遇,这种遭遇使他精神分裂(这部分大概占了百分之二十)。而第二日下午约定的棋局,b博士先赢了一局,后面一局琴多维奇以一种近乎残忍的精神折磨使得b博士差点再次崩溃,放弃对弈。
首先想说说琴多维奇这个人物。他是一个头脑十分迟钝得孤儿,基本上不与人交流,被神父所收养,他的生活在接触象棋以前是一尘不变的。听从神父的吩咐,极其缓慢的做完自己的工作。但是当他展露出自己在象棋上的天赋后,立马享受到了众星捧月待遇。他只要赢了其他人,就能得到钱,声望。可渐渐地,大家都知道了他在其他领域的无知笨拙,甚至对他带有嘲讽的。可他还是下棋、捞钱。因为除了象棋,他不会其他的,甚至不会思考
而b博士呢,他在被抓以前,家里应该算是维也纳的名门了,拥有自己的律师事务所,并且秘密受托管理皇室的财产。被捕以后,他并没有被抓到集中营里面去干一些劳苦工作,也没有被受到肉体刑法。只是把他扔进一个没有任何文化,相当于思维上的蛮荒地带。这里只有生活的必须用品,连基本的交流都不存在。这样的一个空间是摧残着他的神经日复一日的“空”吞噬着他。这是纳粹对付他这样原本有思想的人的残忍手段。直到他某天发现了棋谱,这里相当于一个人接受了某种特定文化,他被深深吸引,不再满足于棋谱的教学,而开始在脑力幻想出棋格,自己演变成两个人格,开始对弈。这样的长期以往,导致了他的精神分裂。
把这两个人物的基本情况分析对比起来写是有原因的。茨威格与弗洛伊德是好友,必然在精神分析上也是厉害之人。我在读这文章的时候就有一种想法:茨威格是否潜意识里就是构建的是在不同维度的同一个人!(这种想法我觉得是有点可怕的,不管他成立与否我都觉得万人眼中万人个哈姆雷特,这样写应该也算我自己的看法。)
首先,b博士衍生出了两种人格:黑人格与白人格。虽然文章中没有提出两种人格的区分。我暂时把白人格当作b博士的主人格,也就是被捕前的他,这种人格应该是一种带有绅士风的,有学识。黑人格当作被捕后的他(象征纳粹),偏执自大。自从两种人格诞生以后,b博士的对弈精神就时常变得焦躁不安,狂怒。两个人格都在不停的厮杀,妄图吞噬、撕碎对方。在精神世界里,主人格对于黑人格的反抗激烈,而在现实生活中b博士只能活在纳粹的手腕下,所以他迫切的想要在对弈里获胜!这样的精神状态一开始还能心平气和,慢慢却像打了激素,使b博士整个人处于亢奋状态,他所有的情绪都爆发出来,被关押的愤怒全部倾注于此,一次次大脑里的棋局无疑是他精神上的释放,更是一种残害。所以导致了最后他对于棋局的痴迷欲望冲破了他自己所能接受的极限,精神是不会受到自己头脑的控制,导致了人格彻底的分裂开。文章中也这样写道“我双手紧握,走来走去,我有时好像隔着一层红雾听到我自己的声音,只听见它沙哑的恶狠狠的冲着自己大喊‘将军!’或者‘将死了!’
而正好,在船上b博士与琴多维奇的对弈间,就是活生生的b博士头脑中两个人格对弈的现实写照版本!琴多维奇的人生经历性格与b博士彻底不同。在棋局里,琴多维奇不是那个不肯说话、迟钝的人,而是一个阴险狡诈的人,看破了b博士的弱点,并且利用拖延时间方法,使b博士处于一种被动的、惯性的回到那个狭小屋子里的精神状态。这是一种十分残忍的胜利方式,在精神层面重创于人,这不就刚刚好,与纳粹的做法如出一辙吗!所以,在我看来,这一场棋局,刚好就是主次人格的重演,也更是战争与人的精神对弈。
也许都是胡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