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棋的故事》读后感(五):两个世界的对决
看完《象棋的故事》,就像张玉书老师的评论,再普通的人,再普通的生活,其实其内心都掩藏着波浪跌荡的。我急切的想要再次冲入茨威格笔下的这些人物的内心,去感受他们的情感,就像马来狂人一样,一路追赶,一路狂想,也想B博士一样,在感受的同时创造自己的独特的内心世界。于是开始读第二遍,尤其是《象棋的故事》,《一个女人一生中的二十四小时》,《女人和大地》。
推测一下作者对情景的设定是有个有趣的想法,例如《象棋的故事》。与其直白的描述纳粹对人进行精神拷打,何其凄苦,很难生动立体。把受害者的思维集中在64个方格里面,这样可以集中火力来描写其在这个64格世界里一步步走向精神崩溃的过程。为突出其受折磨的程度,使其与一个厉害的棋手进行对决是个很好的主意,尤其对手是世界冠军。这个世界冠军的设定,使得本篇文章彻底立体,以及有意义了。世界冠军代表了世界上很多对战争对生命漠不关心的人,他们把自己围在自己的内心世界里。这两者的对决,胜负其实已无所谓,只是值得我们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