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杰哥和他的摄影
日期:2016-10-23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新的发现是我们最大的快乐;哥伦布发现新大陆时该是怎样的快乐?二零一五年我最大的发现是通过网络认识了湖北的平湖之鹰;二〇一六年我最大的发现是QQ兴趣部落、蓝月和杰哥。

  曹杰(杰哥),浠水人,中共党员,中国民俗摄影协会会员、湖北摄影家协会会员、湖北旅游摄影协会会员、中国摄影联合会黄冈群管理员、黄冈市摄影家协会会员、黄冈市作家协会会员、POCO摄影黄冈站总版主、黄冈巴河文化学会副主席、巴河文化学会摄影专委会主任、《巴河文苑》杂志摄影栏目主持人。1980年在部队服役期间从事业余文学创作,1988年任《浠水县交通杂志》领导成员、常务编辑,2004年开始学习摄影,著有散文、诗歌、新闻通讯及摄影作品40万字、500篇(首、副)散见于全国各地报刊杂志。

杰哥和他的摄影

  当然,开始认识杰哥时,我并不知道这些;这是我在前几天他的QQ空间日志里的《鄂东晚报》上看到的;这是因为他的散文《远山的呼唤》,在其上发表

  初识杰哥是在平湖之鹰创建的QQ群绿风文字缘里,杰哥在其中发了他的几张摄影作品,非常精彩。之前,我只是在专业的摄影作品里才见过那样的水准。因此,我注意到了杰哥,就加了杰哥QQ好友。进入杰哥的QQ空间,看到了杰哥更多的摄影作品。我很庆幸我这么做了,因此,通过杰哥看到了更新更美好世界

  杰哥拍摄的湖北罗田的山、云雾,让我知道那里原来这样美,是我原先所不知道,根本也不曾想过的。世界上总有一些人和事是我们不知道的。有时,我们以为我们了解了世界的全部;实际上,不过是因为我们知道的太少;这就如同“初生牛犊不怕虎”,不是因为初生牛犊勇敢,不过是因为没有见过虎,不知道虎的厉害罢了。

  杰哥拍摄的云雾山梯田美轮美奂,以前我只知道云南罗平的梯田美丽如画。可是,在杰哥的摄影作品中云雾山的梯田更是艺术的杰作,如同仙境,如同版画,我甚至怀疑自己是在看一幅摄影作品。

  杰哥拍摄人物,我看了几幅后说,杰哥的人物作品没有风景作品拍摄得好,我还大言不惭地对杰哥说东道西。可是,杰哥对我的评论除了感谢什么也不说。就像,你对着佛说了一大堆“真知灼见”,他却只是拈花微笑。因为,他比你明白得多。

  我看了杰哥拍摄的几幅儿童人物作品,和作家刘醒龙、影视演员陈宝国明白了:不是杰哥的人物拍摄的不好,而是有时很多时候不得已而为之;“熟人”的要求怎好拒绝?这几乎在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中都存在着;它们不仅可能不会帮助我们有所提高,除了带给我们麻烦,甚至还会于我们的“名誉”有损,就像我误解杰哥。

  我原先是不怎么认为摄影算得上艺术的,觉得摄影不过是影像的如实记录,有好设备好技术谁也可以拍出好作品。可是,杰哥让我重新认识了摄影。一个美丽的女人,或者一个可爱的儿童,亦或一片风景,很多人可能都会觉得他们美丽;但是,怎么把这种美带给别人?(关于爱情的日志 www.wenzhangba.com)

  有好的摄影设备,不一定就能拍摄到好的摄影作品。杰哥在一篇谈摄影的文章里强调“功夫在身外”,是非常有道理的,没有“诗外”的功夫,任何艺术都难以创新。没有“身外”的功夫,就不可能找到合适的拍摄角度,不可能抓住稍纵即逝的那些美丽,不能传递美好,不能感动别人。

  所以,我总是被杰哥的摄影作品感动,并产生“灵感”。一块石头、一叶小舟、一棵树、一脸微笑••••••他们都不过是寻常之物,却在杰哥的镜头下拥有了新的生命力。于是,我写下了这样的诗句——

  我是一叶小舟

  我是一叶轻盈的小舟

  独自守候在无人的码头

  河水荡漾

  我心飞扬

  不要望着微波的河水

  说我寂寞忧愁

  我的盼望

  胜过这静水深流

  我在等待一双温暖的手

  也在怀念彼岸青草的芬芳

  很高兴

  你让我的梦里

  有了彼岸

  你却说

  感谢我

  让你在彼岸

  续写生命春秋

  当我看到杰哥拍摄的微笑的儿童时,我忍不住写下了诗歌《请用微笑装点生活》——

  一次微笑 就是

  一缕阳光

  破解千年的 桎梏枷锁

  穿越岁月纵横交错

  不会忘记 世界上有一种东西

  叫做火 明亮并且温暖

  那是人类文明

  最初的花朵

  一次微笑 就是

  一个永恒

  铭刻最美的记忆

  温暖热烈的心窝

  总是相信 美好的因

  才有美好的果

  没有播种 就没有收获

  一次微笑 只是

  一个瞬间

  美丽的鸟儿从眼前飞过

  动听的天籁自仙间坠落

  因为有你 灵魂

  不再流浪漂泊

  终于 有了皈依之所

  生命短暂

  如同流星在天边划过

  慈爱没有荒漠

  请用微笑装点生活

  为什么杰哥能够发现生活中的美,并把它们给予我们?因为美藏在杰哥心中。微笑在杰哥的脸上,更在杰哥心中。

  杰哥不只用镜头给我们展现生活的美丽,更用优美的文字记录着生活的美好。他的文笔像他的摄影一样细腻感人,他用文字同样带给我们一幅幅,一帧帧的美丽画卷••••••

  生活是美好的,有“能文能武”的杰哥生活更美好,让足不出户的我可以“远足”,让我可以坐看美景,可以在优美的文字里畅游。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杰哥和他的摄影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