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懂这个道理的,都是明白人
日期:2017-09-06 作者:张军霞 来源:悦读 阅读:

懂这个道理的,都是明白人

  同事赵姐的女儿清清,大学毕业之后在北京一家医药公司上班。

  有一次,工作业绩突出的她,得到了一个公费到英国学习一年的名额,一旦学成归来,不但薪水会翻倍,职务也会跟着提升,对于这个踏入职场才两年的年轻女孩来说,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

  清清第一时间给家里打电话报喜,激动得语无伦次,赵姐高兴不得了,主动请大家吃饭。席间,她屡次憧憬女儿美好未来,激动得几乎落泪,大家都羡慕她有这么一个有出息的女儿。

  后来情况的发展,却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一个月过去了,两个月过去了,赵姐再没提过女儿出国的事。大家不好意思追问,赵姐却在一次聊天时叹息着说:

  “我家女儿脑筋太死,白白浪费了出国的机会……”

  原来,清清得到出国学习的名额,本来已经是铁板钉钉的事实,最后却毁于一个小小的细节。

  按照公司规定,清清想要出国,必须请自己的女主管写一份推荐信。

  女主管平时最大的业余爱好是买衣服,每次换了新装,若有人夸这件衣服高大上,跟主人的气质很相配,她的脸就会笑成一朵花。时间久了,大家掌握了一个规律:找她办事情时,一定要舍得花力气赞美她的衣服,事情就会进行得异常顺利。反之,你就等着坐冷板凳好了。

  那次,清清她敲开女主管的办公室时,她恰巧正在向另一位女同事,展示自己昨天新买的鞋子,女同事连连称赞它皮质好,一看就是高档货,跟她的新裙子简直是绝配。清清听得不耐烦:她恰巧在淘宝也看到过这款皮鞋,感觉很一般嘛。

  于是,清清直接忽略掉了女主管期待她夸自己鞋子的意愿,把资料放下就离开了。第二天,她得到的最新消息是,女主管推荐了另一个女孩出国……

  “夸别人几句能死吗?”赵姐提到这件事情,就恨恨地抱怨女儿,而这个姑娘给出的理由是:“我不喜欢取悦别人。”

  一年之后,那个被推荐出国的女孩回来,果然薪水翻倍,职务提升,清清心理不平衡,一气之下辞职,她后来找到的新工作,各种待遇反而不如从前的公司。

  为了取悦别人,就要说违背自己心情的话,谁心里都会有点不太舒服。但是你因为少说了一句话,丢掉了那么好的成长成会,你心里就舒服了吗?

  人在职场,必须要明白一个道理,有时候你看似清高,不屑于取悦别人,最终输掉的,可能是大好的前程。

  “人生在世,想取悦自己都难,还得去取悦别人,活得多累呀!”

  我的同事晓晓时常这样感慨,她是一个活得非常自我的人,尤其不喜欢取悦自己的婆婆。本来,晓晓结婚五年,婆婆一直住在老家,由于她们不经常见面,婆媳关系还算说得过去。

  一年前,晓晓生了宝宝,休完产假没有人带孩子,只好把婆婆从乡下接来,两个人从育儿理念、生活习惯等各方面都有太多不同,晓晓对婆婆极为不满,每天都能听到她在办公室吐槽:

  婆婆不让孩子穿纸尿裤,说是太浪费了。我每天下了班,还得面对卫生堆积如山的脏尿布。

  婆婆对吃不讲究,每次剩了饭都舍不得扔,自己吃不完,就逼着大家一起吃;

  婆婆不喜欢洗澡,身上永远都有一股难闻的味道……

  这样反复抱怨的结果,导致婆媳关系不断恶化,老人勉强在儿子家住了半年,就找借口回老家去了。晓晓只好找保姆带孩子,反复找了几个都不顺心,她因为请假太多,被扣除了绩效奖金,领导对她不能安心工作不满,老公对她变相赶跑老妈不满,孩子又时常生病。

  不懂得取悦婆婆,让她的生活陷入一团糟的混乱。

  再看另一个女同事平平,同样请了婆婆来帮忙照料孩子,晓晓吐槽的各种不满意,她也一一遭遇了,只是处理方式不同,导致结果完全不同:

  婆婆也曾抱怨孩子穿纸尿裤浪费钱。她说,老人都是为了他们的小家着想,却悄悄一次购买了很多纸尿裤,然后说这是某商场搞促销,买一送二,一共没花多少钱。婆婆觉得既然这么便宜,不用才是浪费,于是欢欢喜喜用了;

  婆婆舍不得丢掉剩饭,平平总是笑眯眯对她说,老人吃剩饭对身体不好,还是留着给自己当宵夜吧。婆婆为她的体贴而感动。转身,她才偷偷把剩饭倒掉。

  婆婆不喜欢洗澡,主要是害怕滑倒,她专门为老人买了一把可以折叠的洗澡椅,还带按摩功能,婆婆不但爱上了洗澡,还逢人就夸儿媳妇想得周到。

  如今,孩子已经上幼儿园了,婆婆仍然跟平平住在一起,每天帮着接送孩子、做饭,平平不但有时间学习充电,还时常跟老公出去单独看场电影,享受一顿两人世界的晚餐,夫妻恩爱如初,工作也颇有成绩。

  懂得取悦婆婆,让她实现了人生的双赢。

  婆媳关系是道难题,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处理方式,是否懂得取悦,将直接影响一个人的生活质量。

  出版界名家沈昌文,曾经担任过三联书店的总经理兼《读书》杂志的主编,退休之后仍然活跃在出版界,杨绛的作品《 我们仨》就是经他之手编辑出版的。

  这位70多岁的老人,在一次接受专访时,曾经坦言,自己经常做取悦别人的事情,这个词语几乎贯穿了整整一生,让他用最低的成本追求到了最高层面的享受。

  比如,他有一次接到任务,单位想跟某位当红作家合作,双方商定好了见面的时间,他立刻找来这位作家之前出版过的书,进入疯狂阅读状态。

  当时,这位作家的作品很抢手,想跟他签约不容易,但是因为沈昌文在见面之前做了充足的功课,两人聊天时,他时常有有意无意提到对方作品中的一句话。

  作家一听:哦,这人不简单啊,看过我不少书,有一种知音的感觉。

  接下来,签订合约的过程很顺利,两人愉快合作,还成了好朋友

  其实,沈昌文不过是为了取悦对方,提前突击看了几本书,算不得什么本领,对于一个文化商人来说,却是至关重要的。

  沈昌文本身是文化人,也经常跟文化人打交道,他说自己取悦这些人的手段,只有一个字:吃。 到哪里去吃不重要,重要的是必须知道要请的人喜欢吃什么,充分了解对方的喜好,然后再做安排,其实也是一个取悦的过程。

  有一次,他接待台湾来的人,对方走过很多地方,什么饭馆都吃过,对高档奢华的饭菜根本没兴趣,反而偏爱民间美食,他了解到这个情况,就安排去吃北京最地道的豆汁,平均每个人不过花了三十元,成本微不足道,对方却吃得不亦乐乎,因为享受到了对方的用心和体贴。

  一个有着成熟职场经验的人,都会懂得一个道理:

  取悦,更多的时候,可以成为一种交际手段,不需要付出那么多,却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这也是一种智慧

  现实生活中,有人一提到“取悦”两个字就反感,却不懂得取悦他人,就是取悦自己的道理。

  取悦别人,看似无聊、无趣,却可以帮你节省时间和精力,用来去做有聊、有趣的事情,何乐而不为呢?

  何况,取悦不等于无原则地委曲求全,也不是一味地阿谀奉承,只是在与人交际时,尽可能让对方满意,最终达到目的,去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这样的取悦,不会降低你的人生层次:

  取悦婆婆,是为了家庭的和睦,家庭和睦,夫妻恩爱,孩子乖巧,你也是受益者之一。

  取悦领导,是为了同事之间和谐相处,也更容易得到提升自己的机会。

  取悦朋友,是为了维持正常的朋友圈,与朋友和谐相处,当你需要帮助时,对方才能毫不吝惜地伸出援助之手。

  ……

  不要吝惜你的取悦,大胆去尝试。

  你取悦的是别人,最终成就的却是更优秀的自己。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懂这个道理的,都是明白人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