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道理都懂,很难做到
日期:2015-11-20 作者:蔡阿特 来源:蔡阿特原创 阅读:

道理都懂,很难做到

  曾几何时,我也是附庸风雅,浅谈诗涵,懂得半分天下大势的劣者。

  那一年,自诩劣者。就像古代皇帝称呼自己为‘寡人’一样,觉得甚为不凡,不燥,不古。

  仰长天为叹,江山何负,美人何求;忘长途漫漫,人生何欲,天下何安。

  那一日,漫天雪花飘起在寒冷的冬季,我站在槐树下一人独思。想的是这冬季为何又飘起雪花,想的是人生为何如此漫长,想的是为何你终归初心有负,负天下卿。

  月夜的尽头,是谁在哀嚎,是谁在悲嘶。是哀嚎这上天不公为何只负于你,还是悲嘶的鸣想让这老天听到你的苦恼

  佛曰:入轮回者先入地狱,入地狱者不入轮回。可是地狱何在,轮回又在何方。不是说地狱是惩罚恶者的天堂吗?也对,天堂,对于那些孤魂野鬼,不能轮回的恶鬼来说真的那就是天堂,是永恒的轮回天堂。

  是谁站在风中仰望,倾听这风所带来的讯息,是谁?是我吗?还是你依旧站在那里,未曾离开呢?

  (一)

  秋冷的风总是那样寒冷刺骨,刺骨的是心中的痛无法寄托,还是本就留在心中的苦无法宣泄呢?

  你站在哪里,离我只有零点的距离,就那么的近,仿佛你从未离开过,就在我的身旁一样。

  你说:你终究还是来了这里,不是吗?

  我张了张蠢蠢欲动的嘴唇,却什么话也没有说出口。因为我知道你并不是为了讽刺而来,你并不是为了看我的失落而来。你想劝我,劝我想的明白,想的开朗明亮。

  寒冷的雪花依旧在飘扬,飘扬的雪花无意间洒落在你的肩膀。你说这雪花就像春天的柳树一样,它从不开花,从不结果,可是它依然存在,依然是春天里最美的风景

  我长叹一句:也罢,本应是我来劝说你应该想开,放宽心。谁曾料竟然产生这样的交变,让你来劝慰我的不安和不愿。这难道不是另一种讽刺吗?

  你说:讽刺,你也知道讽刺啊!可是这样的寒风你依旧选择呆在这里,这不是讽刺吗?

  我仰起很久没有仰起的头颅,看着天。看着周围发生的一切,一幕幕,一重重。再重演,多么希望那些年,那些我们能再来一遍。

  你说:回去吧!我们该回去了。

  我没有说话,毅然跟在你的身后。就像当初一样,你站在我的面前为我迎接前面所有的风霜暴雪,以求我可以安然的度过那一年的岁月

  路途中,你问我:何不选择放下。

  我说:有些人,有些事,可以原谅,但放下真的太难,难到我自己都无法原谅自己

  你说:得到的东西一定会是永恒吗?天空中的雪花无论多么的大,多么的寒冷。可终究他会停,太阳依旧会出来,阳光不会放弃这座大地。

  我看了看你,看了看自己。看着自己满腹狐疑的心态,看着你泰然自若的神情。心中不自觉的问自己:自己这样做算对吗?

  《插曲~三个月前的一幕》

  小胖子又跑来我的跟前叫嚣说自己这次做伴郎一定是全世界最嗅的伴郎了,因为自己是给自己喜欢女人做伴郎这件事感觉太操蛋。

  我说:得了吧你,心里美的吧你。能和心爱的女人站在那里接受所有的祝福你还不美,虽然这祝福不是给你的。哈哈……

  老陈也不忘插一句:得了吧你们俩,陈姐结婚的日子怎么听着你们俩这是想抢亲的节奏!

  我赶忙接应到:也好也好,兄弟们多少年没动过武了,要不,这次玩一次吧。

  老陈和小胖子毅然给我投来两双鄙视的眼神以及四支中指让我无言以对

  很快,婚礼如约进行,可是到了吉时之刻新郎却未如约出现。让所有人急疯了了似的的找寻。可最终等来的答案却是新郎逃婚和别的女人远走。

  我一直以为,这样的情节只有那些低级乏味的情感剧才会有的剧情。可是如今却实实在在发生在我的身旁。

  看着满堂宾客消失殆尽的场景,看着亲朋好友给新娘投去的那种复杂眼神。是鄙视,是谩骂,还是责怪。

  我不知道,我什么也不知道。我什么也看不见。

  (二)

  雪花依旧在下,脚下的步伐依旧没有选择停留!依旧漫步在着漫长的雪花之下,谁也没有再开口,谁也没说什么。

  我的思绪依旧停留在三个月前的那一幕。我一直责怪自己为何当初看到他和别的女人一起卿卿我我的时候没有选择告诉你。我怕,我确实害怕,我怕你不相信我的话,我更怕你对他的依赖已经超越了对我的信任

  三个月来,我无时无刻都没有原谅自己。我责怪自己的胆怯,我更责怪自己的是明明那么担心你的状态却依旧选择不去看你,甚至只有那么几步都不愿踏进。

  你说:想明白了

  我抬起头看着你的眼睛,紧紧的点了点头。

  我说:我不该当初不告诉你实情,我更不该看着你伤心而不去看你,我更不应该让你跑来这冰天雪地来看我,我千不该万不该…… (qq空间哲理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你:够了。你大声的嘶吼了起来,长这么大你从来没有对我如此说过话。我知道你的愤怒,我更明白你的冤屈。

  你平复了一下心情继续说到:我要听得不是这些。

  我疑惑的看着你:那是什么。

  你叹了口气说到:难道到了现在你还不能明白那些道理吗?原谅自己比原谅别人更加可贵。我知道,你因为怕我责怪你而选择自己去责怪自己,你怕我伤心,你不愿意看到我的难过。可是你越是这样,我便更加难受你知道吗?我们从小一起长大到了现在,这份友谊不是可以轻易了断的你又知道吗?从小到大,我一直希望你可以变得更加出色,你可以活的比我更加睿智。可是你太让我失望了。

  我没有说话,听着你一口气说完了这么多的话。我在思考,我在思考这些话,一字一句,一行一书的表达。

  我说:我明白了。

  你说:真的明白了。

  我说:是。我总是在责怪自己,责怪自己其实是为了选择逃避。逃避那些我所犯下的过错,逃避那些我所不愿意面对的事实。我知道逃避的人是懦夫,可是我不得不这样做,我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我不知道自己这样做是对,还是错。是应该还是不应该。可是我现在知道,其实所谓的那些责任,所谓的逃避不过是自我约束所产生的羁绊罢了,没有牵挂,就不会有羁绊,在乎就是为了得到更好的未来和自己。羁绊是为了前进的路途中少了一点惊奇。我们总是逃避在过去的迷雾之中无法走出来并不是缺少勇气,而是心中的路依旧迷惘罢了。

  站在城市的尽头,你看着远方逝去的亲朋。你无法预测他们是去了哪里,是地狱中的天堂,还是天堂中的地狱。你无法知道,可是你依旧明白,他们去了他们想去的地方,依旧在追寻那个梦!

  梦碎几重生,心有几牵绊;若谈梦中生,何言心无物。

  天下,是谁的天下。道理,是谁的道理。有人说:得天下者得江山,得江山者便是真理,真理便可行天下。

  如果你问我:这个世界有神吗?

  我的回答是:有,我见过,就在那里,你看不见地方注视着你?

  你说:在哪里!

  我说:在心里,那个你看不见的地方,在帮助你。

  好友失恋两三年依旧无法忘却的样子让我倍感她是傻逼,就好像当年的我自己一样。做的那些自己觉得很“出色”的事情,可别人却觉得傻逼。

  就好像好友总是奇怪为什么这两年我明示暗示都用了,他依旧无动于衷,对我依旧选择漠视一样。

  如果你问我:那么就是贱。

  其实做人也好,畜牲也罢。都有自己的界限和底线。那些力所能及不伤人伤己的事情做了也就无妨,可是如果损人利己的事情你依旧选择帮助,那么就是贱。

  其实这么说可能真的会得罪很多人,也许包括我自己。因为我自己就曾经是一个始终不愿意放下的人,还曾经做出许多被好友们唾弃的事情来。

  其实这些也都是后话,废话。不值得再提起。

  我在这里为什么要在这里提起我那位好友的事情呢?

  因为我明白到了我们现在这个年纪,真的要找到一个再喜欢的人很难很难了。因为我们都明白一个道理:心就那么一个,给了他,就不能再给别人了。除非他愿意把你的心还给你。

  当初我们选择喜欢一个人的时候就应该预想到很多种结局,不是吗?我们知道,他们可能会离开,可是我们依旧不愿意放下。我们知道他们永远不会回答,可是你依旧愿意等待

  不是你不明白,而是你心甘情愿

  可是这有什么结局!无非依旧是卿负我如嘶,我怎负卿如何。

  天下痴男怨女太多,谁人可说谁负谁。若心不负,天下何负。

  柏油路下,一盏孤灯下的路人!似乎在寻找回家的路,他说:他睡醒之后,月亮变成了红色,他的妻子还在家等他回去,可是他却找不到回家的路。

  我擦肩而过,彼此陌路。谁也不曾遇到谁,路灯下孤单的人依旧只有我一个,月亮依旧是银白色,银白色的月光总是显得那么让人心安。

  城市的尽头,我们彼此漠视,漠视着对方的未来;漠视着这见证千年的古都,漠视着千年爱情的传说!彼此陌路

  你说:来世再相逢

  我说:今生足矣

  你说:若为来生,卿不负我,我必如卿

  我说:也罢,那就如此,如此也好,漠视。

  两个不同的人,站在同一盏路灯下,可是彼此谁也看不见彼此。只知自己对那人的交代,只知自己今生的爱还未到尽头而已。

  佛说:死去的人才懂得生命的可贵,而生命的本质便是爱情,爱情才是世间的魔鬼。

  我问佛:那没有了生命的爱情呢?是什么样

  佛说:如来托梦,梦中大鹏吞噬了自己,破肚而出。因而悔恨自己不该杀生,遂分出恶念为魔。魔为祸人间。这是谁的罪过

  佛说:万事万物定理无常,所谓无常就是不可掌控,所谓掌控就是不得生死。你可明白。

  我说:OK,还是不明白。

  佛说:也罢,那就请期待蔡大侠下一篇剧作《你说的情,只是情》。

  (注:本文部分情节省略是因为前面的文章中多次提及到,所谓不加累赘,并节省篇幅。)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道理都懂,很难做到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