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懂得吃亏,才是人生赢家
日期:2017-08-02 作者:王世虎 来源:心理与健康 阅读:

  引导语: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不能斤斤计较,懂得退让,吃小亏就是占大便宜。

懂得吃亏,才是人生赢家

  单位楼下的路口,新开了两家卖“煎饼卷菜”的早餐摊,早餐的主要顾客,是附近写字楼的上班族。虽然卖着同样的早点,味道相差无几,价格也一样,而且每天早上每个摊位前都挤满了顾客,但月末一核算,东边胖大姐的利却足足是西边瘦大姐的两倍多。

  仔细观察一番才发现,原来差别竟出在经营策略上——瘦大姐坚持自己十几年卖早餐的传统方式,每收一个顾客的钱,就卷一个煎饼,然后收下一个顾客的钱,再卷一个煎饼;而胖大姐则截然不同,她事先把摊好的煎饼叠摆整齐,自己只管收钱和找钱,摊位前并排放着五双筷子,让交完钱的顾客自己动手卷菜。

  瘦大姐听闻后,惊讶道:“让顾客自己卷菜?那岂不亏死了!我以前也尝试过几天,你们是不知道,有些人一点都不自觉,一个煎饼里卷的菜量足足是我卷的近两倍,煎饼皮都撑破了。现在物价这么贵,菜难道不要钱吗?我原本能卷100个煎饼的菜,如果让顾客自己卷,恐怕只能卷50个,成本超支这么严重,还怎么赚钱?”(人生励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话传到了胖大姐耳朵里,她说:“表面上看,我的确是吃亏了,因为顾客自己卷的菜量肯定比我多,但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的:首先,卖早点的黄金时间只有短短一个小时,如果只靠我一个人忙碌,效率太低了,我多放几双筷子让顾客动手,成本虽然增加了,可销量也翻了几倍,正所谓‘薄利多销’嘛!其次,我把选择权交给顾客,让他们根据自己的口感和喜好来选择、搭配菜品,这种自助的模式不仅让顾客的体验更加愉悦,回头率也大大增加了!最后,我只管收钱找钱,不仅减轻了体力负担,也有利于我更直观地观察顾客的口感和偏好,了解哪些菜品更受青睐,哪些菜品不受欢迎,以便及时做出调整,从而提高顾客的满意度,用口碑带动效益!”胖老板睿智地笑道:“所以,你看,我只是在成本上吃了点小亏,却能一举三得,既让自己做了甩手掌柜,又多赚了钱,而且让顾客更加满意,回头率更高,何乐而不为呢?”

  啧啧,一个卖早点的大姐,都能从小事中悟出“吃小亏赚大钱”的道理,不禁让人钦佩!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懂得吃亏,才是人生赢家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