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摄影师的最后
日期:2016-08-06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

摄影师的最后

   摄影师是最后一个死去的人

  

  以前看过一个河南斗狗的视频,狗嘶咬得极可怖,赌的人蹲在地上向狗狂喊,眼睛血红。

  嘴角挂下一长线口沫。

  站在旁边全是花钱来看的人,老人妇女都有,抱着孩子在看,抿着嘴笑,还有人嗑着瓜子。

  我看的时候心里难受,那个印象一直在。

  前两天跟马宏杰聊,他说他也在拍这个题。

  他跟那个斗狗的老板是朋友。对方昨天还给他打个电话,很熟稔的口气“哥很不幸啊,又娶个新媳妇”。

  很明显他不是以动物保护者的角度去拍的。

  我问他“你没有那种难受吗?”

  他说他不轻易用谴责的方式,他只想“知道为什么”

  他的照片就是这样。

  我前不久在《读库》上看他的《西部招妻》,看得我吓一跳。这感觉只有十年前看赵铁林拍《阿V姑娘的日子》的照片有过。

  他拍了一个河南残疾人找妻子的过程——先娶个有精神病症的女人,但不肯跟他过夜,母亲急疯了去找丈母娘理论,没人有办法。他只能听村里人的说法,把安眠药放在水里,但不知是不是假药,对媳妇没用。他也不愿意用暴力,只好离婚。然后他就去宁夏招亲——实际就是买媳妇。

  当地不少以此为生的人,也收养孩子,等长大了再把她们嫁出去收钱。

  他拍父母和媒人讨价还价的过程……穷让人的心都残破了。

  后来总算定下一个,交了钱,第二天早晨领走,瞎眼的母亲,在寒风里扶着墙,大哭。

  下一张是女儿穿着新棉袄,蹲在脏雪里埋着头哭。

  有的摄影师就停在这儿了,可是下面的照片是等嫁过去了,这个姑娘不干活,还不断地在小卖部赊东西吃,家里受不了,给了一百块钱让她回去了,她怕是假钞,让换成两个五十。

  后来遇上一对兄妹,给了一万二,还有金戒指耳环,拿了后跑了,被人“放鹰”了。

  再去宁夏,这次招来个叫红梅的媳妇,生了小孩,可是过两年,想家了,喝了农药,只好让她回去了,可不久又说还是这里好,回来了。(亲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最后一张照片是三口之家自顾自地向自己的方向发着茫然的呆。

  马宏杰还是没停在这儿,他还要拍下去。

  我上次看完跟六哥说,别人的文章是翻了一座山。马宏杰是翻过一座,前面又是一山,再翻过,前面还是,等到了山脚下,看到远山还是连绵不可绝。

  六哥说他在《读库》上选马宏杰的照片还不是因为他花的“时间”,而是往往大家都认为拍穷人,拍底层的人,都要把他们拍成高尚的人,或者让人同情心酸的人,但是,马宏杰超越了这种“政治正确”。

  我问马他的原则是什么。

  “真实”他说。

  这照片没有什么谴责,也没有颂扬,就是观察。

  马宏杰不参加任何一个摄影协会,他拍的都是他自己愿意拍的东西。《西部招妻》里头那个小伙子是他的远房亲戚——“想拍纪实摄影,先把自家后院拍好”他说。

  他拍耍猴人也是街上遇见,感兴趣,一拍9年,一起扒火车,晚上一块睡在立交桥底下,拍他们给车里的老板做特别的表演,被拿着手铐的保安赶来赶去。他们大年初一给财神上香,把钱蒸在馒头里。第一碗饭一定要给猴子吃,不然猴子会拿石头把饭锅砍翻。

  “大家以为他们是虐待猴子,其实不会。那只是表演”

  他拍耍猴人的女人用乳房给小猴喂奶,小猴子亲吻她。耍猴人的小儿子最爱其中一只,有张照片是他睡着了,熟睡中小猴子就躺在小男孩胸膛上,在被子里露个头。

  这些细节,看见一点,蒙在人心上的一些成见就掉了一些。

  我没想到的是,马宏杰曾经也是调查记者,后来没法儿再做了,就“停下来去拍普通人吧”,他说有摄影师为了拍草原上不落的太阳,整整二十年。而他要拍的是人,一个消逝就不再见的时代,要不然,拍一辈子,“白拍了,或者说,白活了……”

  普通人就是普通人,他没有把这个词诗化,照片里的生活就象它本身一样,笨重粗厉,人的心里都磨着砂石,吃着劲,但活着。

  他一直跟着拍六组故事,都是这样的人,他一定要活到最后“等他们死了,我再死”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摄影师的最后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