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三下乡|教科院:硬笔书法“用心写字,踏实做人” ——教科院“小
日期:2022-07-14 15:35:10 作者:魁梧的小虾米 来源:文章吧 阅读:

  2022年7月13日,下午4:00,岭南师范学院教育与科学学院“小太阳”社会实践服务队队员黎文君给我们化州市合江镇大塘小学的四、五年级学生在腾讯会议上上了硬笔书法课,小老师认真负责,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效率高。

  课前,我们的硬笔书法的小老师给同学们开麦简单地介绍了自己,简略介绍了这节课将要学习的内容,并告诉同学们把自己的备注改为“年级+姓名”,以便上课时与学生进行交流沟通。

三下乡

  接下来是硬笔书法课的正课。首先,我们的硬笔书法的小老师给小学生们科普了我国著名的书法家王羲之、颜真卿、柳公权和欧阳询,并且介绍了他们各自的代表作品《兰亭集序》、《多宝塔感应碑》、《玄秘塔碑》、《黄甫诞碑》。随后,小老师结合具体书法图片向同学们讲解了我国书法——甲骨文、金文、篆书、隶书、草书、楷书和行书的演化过程及其特点,同学们认真听讲,及时做笔记,他们将自己所了解的知识打到聊天框中,积极回答小老师对课堂内容的提问,大大地加深了他们对硬笔书法的了解。接着,小老师给同学们讲到书写过程中应确保做好“一拳”、“一尺”、“一寸”的书写姿势及笔靠关节处、三指捏笔洞、笔与纸夹角>50°的执笔姿势。在讲授过程中,小学生们积极参与配合,开启摄像头给小老师检查纠正书写姿势、握笔姿势。四年级曾同学和五年级的梁同学的执笔姿势不够准确,硬笔书法小老师细心认真指正了他们的姿势。最后,小老师给同学们讲解了横、竖、撇、捺、点这五种基本笔画的写法和注意事项。同学们在聊天框中发出来自己写的横、竖、撇,小老师认真客观地评价他们写的笔画,四年级的曾同学接受了老师的批改意见,并表示会认真改正。

  下午4:30分,硬笔书法课堂结束了。这节课堂生动有趣,课堂效率高,学生老师配合默契。

  撰文|黄莉筠

  摄影|黄莉筠

  初审|黄谭腾

  复审|陈理才

  终审|梁 晋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三下乡|教科院:硬笔书法“用心写字,踏实做人” ——教科院“小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