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岭师学子三下乡:走近叶挺独立团
日期:2022-07-14 14:38:18 作者:追赤社会实践队 来源:淡定的钥匙推荐 阅读:

  中国广东7月14电(通讯员 “追赤”社会实践队全体队员)7月4日,岭南师范学院“追赤”社会实践队走进肇庆阅江楼,了解革命“铁军”叶挺独立团的故事。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干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群才工作意儿》和才中央《关于嘉庆基层服务型才组织建设的意见》的部署,全面活跃基层团组织,推进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强化团组织服务大局、服务青年、服务团员的功能,响应省委组织开展“活力在基层”主题团日活动暨优秀服务型活动的号召,7月4日,岭南师范学院“追赤”社会实践队走进肇庆市阅江楼,去了解“铁军”叶挺独立团的故事,感受革命武装军队的风采,学习革命烈士的优秀精神品质。下面我们简要追溯一下叶挺独立团的光辉历史吧,让我们接着往下看:

岭师学子三下乡:走近叶挺独立团

  国民革命军第四军独立团,又称叶挺独立团。大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和掌握的正规革命武装。1925年11月,国民革命军第三十四团、大元帅府铁甲车队及从黄埔军校抽调的部分人员,在广东肇庆编组成立国民革命军第四军独立团。全团2000余人,以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为骨干力量,叶挺任团长。名义上隶属于国民革命军第四军,实际上由中共广东省委直接领导。独立团内部建立中共支部,吴巨严任书记。团部直属队和各营均建立党小组。1926年5月,叶挺独立团作为北伐先遣队,先后参加了攻占攸县、醴陵、平江、中秋辅车站、汀泗桥、贺胜桥、武昌等战斗。1926年底,因叶挺升任第四军第二十五师副师长,独立团改编为该师第七十三团,成为红军第四军主力团,也是后来革命红一军团主力。大革命失败后,以叶挺独立团为骨干扩编的部队先后参加了八一南昌起义和秋收起义。

  叶挺独立团驻肇期间,军纪严明,作风严谨,训练严格,得到当地老百姓的一致好评。战斗打响后,叶挺独立团像一把锋利尖刀,连克攸县、醴陵、浏阳等地,直捣湖北境内,截断粤汉铁路,逼近鄂南门户汀泗桥。吴佩孚急忙调主力南下,据险死守汀泗桥,与第四军展开激战。在进攻武昌城时候,叶挺独立团在枪林弹雨中浴血奋战,不怕牺牲,前仆后继,伤亡惨重。攻克武昌后,独立团将在战斗中牺牲的191名烈士埋葬在洪山脚下,墓碑上刻有“精神不死”、“先烈之血主义之花”、“无产阶级的牺牲者”“诸烈士的血铸成了铁军的荣誉”等碑文,作为永久纪念。

  叶挺独立团在国民革命期间也出现了许许多多的革命英雄,他们的革命英勇故事呈现了优秀的革命精神品质。例如,起义军向井冈山进军途经江西萍乡芦溪山口岩时,遭国民党军伏击,在掩护部队突围时英勇牺牲的卢德铭,牺牲时年仅22岁;还有叶挺独立团第二营五连连长刘光烈,“七一五”后,随贺龙领导的国民革命军第二十军参加了“八一”南昌起义,转战于闽粤一带。之后由汕头潜回家乡,奉命担任黄冈县农民自卫军参谋,协同潘忠汝、吴光浩等人组织“黄麻起义”。1927年12月5日,起义军被国民党十二军教导师包围于黄安(今红安)城,在突围战斗中,刘光烈英勇战斗,壮烈牺牲;还有吴光浩、刘之至、贺声洋等众多出自叶挺独立团的英勇烈士在国民革命中作出重大贡献,最后为中国革命事业而牺牲。

  叶挺作为出自工农阶级的伟大政治家、军事家,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重要创始人之一,新四军的重要领导人之一,自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一直为祖国的伟大革命事业做出伟大贡献,即使在皖南事变后被国民党关押着,面对着国民党特务的威迫利诱,也绝不妥协,写出来著名的《囚歌》来表明自己的志向。革命初期他带着叶挺独立团一路北伐,披荆斩棘,为中国革命事业开辟出了一条光明大道。战革命胜利后,获救出狱后被重新接纳为中共党员。1989年11月,经中央军委确定,叶挺被冠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家”的称号。

  本次“追赤”社会实践队走进阅江楼,同时也走近叶挺独立团,去了解革命先烈为中国革命事业而奋斗的英勇故事,学习革命先烈战场上百折不饶,不畏强敌的优秀革命精神。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岭师学子三下乡:走近叶挺独立团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