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话语绵绵,共绘下乡新篇章
日期:2022-07-13 16:46:26 作者:岭梦岭梦 来源:文章吧 阅读:

  为更全面了解基地校长及领导对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队伍的期望,7月13日上午,“岭梦”社会实践队调研组成员对塘口中心小学的赖校长、罗副校长及申主任进行了访谈。

  访谈中,赖校长在谈及村子的教育发展时表示十分期待。县委及县政府都十分重视乡村教育,教育投入加大,教育资源集中,发展形势良好。但乡村教师团队大多面临着教师退休及休病产假的难关,这些都造成了师资力量的短缺;此外,乡村经济发展比城市缓慢落后,许多年轻父母外出务工时选择把孩子带在自己身边,导致各教学点的生源逐年缩减,这些都是赖校长的隐忧。

话语绵绵,共绘下乡新篇章

  其次,赖校长对“三减”政策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三减”政策出台之后,课外补习班会有所减少,这就需要学校开展相关的课后服务。学校开展课后服务与培训机构相比,教师专业技能更强,设施也更为完备,但是开展学校课后服务也会给学校老师带来较大的负担。

  最后,赖校长希望在社会上能形成尊师重道的氛围。目前学校学生的安全问题、问题学生情况是较难解决的,这会导致学校安全责任过重,学校教师压力大。希望国家的教育事业的发展能越来越好,多关心乡镇教育发展,加大教育投入和人才引进。

  随后,罗副校长也就本次实践队三下乡活动给出了建议:

  第一,罗副校长对实践队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支持,由于山区学生知识较缺乏,希望实践队队员们能传授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开阔学生的眼界。

  第二,实践队设置的课程遵循因材施教原则,符合学生的年龄特征;教学方法应得当,照顾学生的情绪,切忌让学生产生厌学心理;上课环境应视实际情况而定,一切以学生的安全健康为主。

  第三,实践队队员在实践过程中应记牢安全第一,活动开展过程中遵守学校和属地疫情防控部门各项规定,出行做好防疫措施;在校使用电器时注意用电安全,不使用违规电器;在实践过程中注意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以及做出相应安全保护措施。

  申主任表示,有些学生对于自己的人学习目标以及奋斗的目标尚不明确,加上专业的老师少。对于有些具有艺术天赋的学生,学校没有专业的老师给与他们专业的知识传授,使得学生的天赋没得到挖掘以及提升,浪费了学生的天赋,希望三下乡队伍可以授予学生所需的知识,使得学生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得到发展。

  汇青年绵薄之力,助力乡村教育。“岭梦”社会实践队从三下乡出发,用实践致青春,携手为梦启航,用汗水谱写青春里最绚丽的一曲,在连绵的调子里咏起最高亢的音符,唱响有意义的三下乡时光。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话语绵绵,共绘下乡新篇章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