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布鲁奈罗葡萄酒
日期:2022-07-12 23:05:04 作者:眯眯眼的流沙 来源:眯眯眼的流沙推荐 阅读:

布鲁奈罗葡萄酒

  不可不知的布鲁奈罗葡萄酒

  A Guide To Brunello di Montalcino

  摘要: 布鲁奈罗作为意大利的代表性葡萄酒之一,如何更好地挑选和品鉴?先来了解一下关于布鲁奈罗的年份和风格等基础知识吧!

  ABSTRACT: Brunello is one of the simbolic Italian wines. How to better select and taste it? Here are some basic facts about Brunello, for example the style and vintage.

  布鲁奈罗(Brunello)葡萄酒全称布鲁奈罗-蒙塔希诺(Brunello di Montalcino),产自意大利托斯卡纳(Tuscany)蒙塔希诺(Montalcino)地区的布鲁奈罗-蒙塔希诺产区,位列意大利最高等级的优质法定产区葡萄酒(Denominazione di Origine Controllata e Garantita,简称DOCG),是意大利五大经典名酒——“ABBBC”之一。这类葡萄酒由大桑娇维塞(Sangiovese Grosso)酿制,该品种是意大利知名红葡萄品种桑娇维塞(Sangiovese)的变种,在布鲁奈罗-蒙塔希诺产区也被直接叫做“布鲁奈罗”。

  传统风格与现代风格

  布鲁奈罗葡萄酒在上市之前都会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陈年,普通的布鲁奈罗葡萄酒需要陈酿至少4年(包括至少2年的橡木桶陈年和4个月的瓶陈),在葡萄采摘年份之后第五年的1月1日才能上市;珍藏(Riserva)级别的布鲁奈罗葡萄酒则需要陈酿至少5年(包括至少2年的橡木桶陈年和6个月的瓶陈),上市时间不得早于葡萄采摘年份之后第六年的1月1日。而漫长陈年过程中使用的橡木桶的不同,便是造就布鲁奈罗葡萄酒传统风格与现代风格差异的一大原因。

  传统风格:使用产自克罗地亚东北部的大型斯拉沃尼亚(Slavonia)旧橡木桶陈酿,这种橡木桶在意大利语中也被称为“Botte”,它几乎不会给酒液带来橡木风味,而是让酒液通过桶壁与少量的氧气接触形成三类香气和风味。由此打造的布鲁奈罗具有更多干果、皮革和花朵的风味,且陈年潜力出色。

  现代风格:这类葡萄酒借鉴法国波尔多的酿造方式,使用更多新的小型法国橡木桶(Barrique)陈酿,这种橡木桶可以给酒液带来更多橡木风味,并帮助酒液发展出黑色水果、巧克力、红糖和香草的风味。由于橡木桶更小,酒液与氧气的平均接触面积增加,所以现代风格的布鲁奈罗通常比传统风格的布鲁奈罗更早进入适饮期。

  布鲁奈罗葡萄酒的风格特征

  总体来说,布鲁奈罗葡萄酒通常香气馥郁且持久,有着丰富的单宁和较高的酸度,口感强劲且具有结构感。由于这些特点,布鲁奈罗可以进行长时间的瓶内陈年,并随着陈年时间不断进化和发展,其陈年时间通常从10年到30年不等,部分杰出酒款还能陈年更久。

  它们在年轻时通常带有更多的水果香气和花香,比如樱桃、蔓越莓、草莓、黑莓、紫罗兰、花丛和甘草等,在口中,口感丰富而奔放,还能感受到些许泥土、浓缩咖啡和新翻土壤的味道,抓口且布满口腔的单宁和高酸度会给人以酸、涩之感。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建议新上市的布鲁奈罗要等几年再喝。

  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布鲁奈罗葡萄酒中新鲜的水果风味开始褪去,展现出更甜美的无花果干、糖渍樱桃、榛子和晒干皮革的味道,单宁的质地变得如巧克力般柔滑,酸度也愈发多汁迷人。当然,具体葡萄酒适宜的陈年时长也与葡萄酒的年份和酒款特征有关,只有颇具结构、酒体坚实的布鲁奈罗才能经历住时间的洗礼,达到更成熟、更平衡的状态。

  布鲁奈罗的杰出年份

  并不是每个年份的布鲁奈罗都能在陈年中达上述的经典状态,只有拥有理想成熟期的年份——成熟季不过分炎热、也不会太冷,才能酿出这样经典的布鲁奈罗葡萄酒。根据布鲁奈罗产区协会(Consorzio del vino Brunello di Montalcino)的信息显示,进入21世纪之后,布鲁奈罗-蒙塔希诺共有9个杰出年份:2020年、2019年、2016年、2015年、2012年、2010年、2007年、2006年和2004年。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布鲁奈罗葡萄酒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