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山东理工大学“粮”好实践团赴圣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加工中心参观
日期:2022-07-12 18:03:40 作者:杨嘉晨 来源:大气的秀发推荐 阅读:

  山东理工大学“粮”好实践团赴圣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加工中心参观学习

  撰稿人:杨嘉晨 乔彩宸

山东理工大学“粮”好实践团赴圣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加工中心参观

  粮安天下,种子为基。种业是现代农业发展的生命线,而大豆作为我国优质种质资源,进口产量却逐年增加,对外依存度十分高,2021年,我国大豆进口量为9651.8万吨,自给率不足15%,农民们更愿意把耕地用来种植成本低且经济效益高的产品而放弃生产大豆,大豆种植技术也劣于国外……我国大豆种业发展似乎荆棘塞途。但嘉祥县大豆种业发展却是蒸蒸日上,先后获评“国家首批区域性大豆良种繁育基地”、“全国科技良种制种基地”等荣誉。

  为更好地了解嘉祥县大豆种业对乡村振兴做出的突出贡献,“粮”好实践团于7月11日前往圣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加工中心参观学习,同时,在调研过程中,实践团对疫情实况也高度关注,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积极配合当地的防疫工作。

  在物资供应组组长申之材的介绍下,实践团了解到嘉祥种植大豆已有百年历史,具有大豆良种繁育及产业化的群众基础和经验;嘉祥县大豆种植前期雨水充沛,利于大豆长势,后期雨水小,大豆不易霉变;另外,本地种子经过多年繁育,纯度更高,质量更好……嘉祥县大豆种业发展较其他地区有其独到优势。

  图为申之材向实践团成员讲解

  不仅如此,申之材组长还向实践团详细介绍了大豆加工的全套设备及流程,其中着重提到了公司与农户的密切联系。实践团了解到,圣丰种业率先尝试立足种业做农业全产业链,以农作物品种权为纽带,链接农产品供需双方,实现农业精准化运作,打破种业市场规模天花板,“打造种业全产业链定制服务商,引领圣丰进入新的辉煌。

  此外,公司与农户的联系也很密切。圣丰种业聚焦姓农、务农、为农、兴农宗旨,建立健全联农带农激励机制,供农民所需,销农民所产,与农民合作共建共享。农民可以到育种基地、加工车间务工,获得稳定的土地租金收入和制种、生产劳务。种种作用下,加工中心在旺季,每天可加工小麦40万斤、大豆10万斤左右。

  图为申之材像实践团展示加工生产后的大豆成品

  在嘉祥种业的创新发展模式下,2021年底,全县通过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带动农民30余万户,其中带动农民就业人数8万余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5530元,农户的生活水平也因此得到提升,嘉祥县以一业之强带领当地人民走上了致富之路。

  图为申之材与实践团在加工设备前合照

  种优则粮丰,粮丰则民安。通过此次调研,实践团成员进一步了解了嘉祥县种业生产模式对乡村振兴、惠泽农民增收增产、推进农业现代化的突出贡献,同时也为国家种业发展贡献了嘉祥力量。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山东理工大学“粮”好实践团赴圣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加工中心参观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