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英德市金子山烈士陵园游记 缅怀英雄先烈 传承红色文化
日期:2021-07-17 17:54:53 作者:星星燎原实践队 来源:陈祉杨 阅读:

  7月12日上午9点,我计划去英德市金子山烈士陵园,简单地收拾后,骑着电单车与妹妹一同出发去到金子山烈士陵园。到达目的地,由于烈士陵园门口不方便停车,我将车停在了附近的图书馆门口,步行走到烈士陵园。

  据之前对金子山烈士陵园的了解,知道它原为英德人民革命烈士陵园,1960年始建于北江畔帽子峰山巅,1961年建成。1966年由于市区建造防洪堤,推平了帽子峰,在城北金子山上重建,改称英德烈士陵园。英德革命烈士纪念碑在2005年初动工建设,于2006年建成。

英德市金子山烈士陵园游记 缅怀英雄先烈 传承红色文化

  大约上午9点10分,我们到达了金子山烈士陵园门口,入口的两条路上到处都是关于中国革命历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的宣传栏,上面都写着“缅怀英雄先烈,弘扬革命精神”。

  在正门上挂着“英德烈士陵园”,并挂牌这里是全开放的一个烈士陵园。走进里面,就有着许多关于英德革命的概况。参观了解到英德革命烈士纪念碑为双柱并立,寓意英德人民永远铭记革命英雄做出的丰功伟绩,更象征着英德人民携手并进,努力构建美丽和谐的英德,正面中间镌刻“英德革命烈士纪念碑”。纪念碑高21.05米,寓意着21世纪初05年修建,碑的基座高1.9525米,象征英德在1925年就有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活动。基座至柱顶高19.49米,碑顶红星直径109厘米,象征自从了党组织、革命队伍不断壮大,革命英雄抛头颅、洒热血,于1949年10月9日解放了英德县城碑的基座重约56.71吨,寓意革命英雄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了祖国的和平建设,为了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前仆后继,英勇奋斗,在英德5634平方千米的土地上树立起一座永远的丰碑。、

  从这往上走便是那高高伫立的英德革命烈士纪念碑,正面上篆刻了碑文和碑记,碑座左面和右面英德革命烈士英名,在碑座的背面篆刻着“革命英雄永垂不朽”八个大字。

  再往上走是刘裕光烈士的半身塑像,他于1925年投身革命并任梅县工人夜校主任、英德县农民协会常务委员、人民团体联合会委员、县政府委员会委员、县长、中共英德县委员会负责人、书记、中共北江特委委员,于1938年壮烈牺牲。在其右边是一名公安英烈,在执行公务中为制止一名持枪劫他人财产的歹徒搏斗牺牲。再往右是为保护英德光荣牺牲的烈士集体墓地,每一个墓碑的旁边都栽种了一棵小树,以纪念英雄。

  继续往上是为解放英德县城光荣牺牲的革命烈士墓,在烈士墓右上方是马口英雄烈士墓,墓后面是马口事件烈士碑文,旁边从西向东依次是马口烈士沈发福、郭良珍、马德林、蔡明庄、苏满基的半身塑像。

  据了解2004年英德烈士陵园被清远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清远市委宣传部公布为清远市第一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英德市金子山烈士陵园游记 缅怀英雄先烈 传承红色文化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