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自由的拥有
日期:2021-01-18 09:00:04 作者:高穹 来源:文章吧 阅读:

自由的拥有

  自由的拥有

  高穹

  夜未央,收到一条信息。是禁足在家已近一个月的君子发来的。她兴许是刚收到了即将解禁的通知,便按耐不住内心涌动的狂喜,也顾不上我在做什么。

  被她的兴奋浸染,虽然我的思绪还兜转在正秉笔直书的一部小说里,但还是快速从一种情境里跳转出来,第一时间回复了她。

  我说:终于苦尽甘来了!看来人若不经历点什么,真的就不知道自由是多么可贵。替你高兴。君子说:你说的太对了。自由这个时候对我来说是太宝贵了。

  我能理解属于流动型工作性质的君子被禁足的这些日子,身体乃至灵魂由心浮气躁过渡到心平气和所要承担的过程和结果。当然也有更多像君子的人也在经历这个过程和结果。

  比起君子,有宅有院的我属于半自由的人。好在步出室外还连着一片院落。脚步虽受空间限制但依然能感天触地,听风玩雪,赏月数星,倚阳向暖。即便如此我还是感到丝丝压抑,思绪总想僭越高墙随脚步迈向更宽广的地域。因为咫尺天涯有我要去看望和牵念的人。

  其实我想说,那些个说走就走的日子里,我们都不知道自由的可贵。比如我们在抱怨工作的乏善可陈,枯燥无趣,又不得而为之时;比如我们在无奈面对吃喝拉撒,衣食住行的陈陈相因仍要甩开步子一遍遍去菜市场或商场时……而我们开始懂得自由的可贵时,正是我们自以为回家看望父母的日子随时随地,却被困踬在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中,或自以为来日方长的友情,成了彼此遥望的隔岸花时……

  当我们真正懂得自由的可贵时,背后的故事殊途同归,必是经受种种羁绊的煎熬和历练。我们对自由的理解由混沌到顿开,其中附注了我们的感同身受。作为一种亲力亲为的体验和一种代价的付出,这时候我们似乎最有资格对自由进行评说和诠释。

  偶尔听到冷漠的《疫情过后》里的歌词:等到疫情过后,我想出去走走,看山看水看花看亲人朋友……听雨听雪听海听人潮汹涌……显然词作者此刻的心境还是旷达辽远的,心因无拘无束,思绪就会驰骋或翱翔得高远而浪漫些。

  当我们的身心能感受到禁锢压抑时,说明我们对自由的渴求已经随着时间的推移由广义蜕变为狭义,由宏观演化成微观,由概略浓缩为具体。如君子所言,已经封闭这么多天了,我不奢求太多的自由,只要能从蜗居里解放出来,哪怕只限足在小区里活动也知足了。

  这个时候君子的心境远不如刚开始小区被封锁,单元楼被禁闭,手扶窗棂,眼望窗外,情不由衷感慨万千的时候了。那时因禁日的不确定性,她对“自由”一词还没形成概念。即便知道失去自由了,也不会妨碍她对明天的无限遐想。然而随着时间的延展,那些蜂飞蝶舞的想法,逐日在蜕变,在演化,在浓缩,越来越具象化的“自由”意念由翙翙其羽叠化为蛹。

  其实拥有自由的过程就是一种境由心生的过程。

  当我们对自由的愿望仅限于逗留在方寸之地,能呼吸到新鲜空气,能亲临到春云时雨就已满足时,说明我们的心已经回归到最朴实最简单的生活愿景里。

  在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未来的每一个日子里,没有什么能改写我们这段曾对自由至纯至真的拥有的时光。

  相信君子如斯,每个人亦如斯。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自由的拥有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