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2021年第一篇,写写我最近的生活(还有今年的投资建议)
日期:2021-01-03 16:00:30 作者:LEO Zheyuan Li 来源:学长LEO 阅读:

2021年第一篇,写写我最近的生活(还有今年的投资建议)

  2021年的第一个礼拜天好

  李·拜天·LEO我上线咯

  元旦小长假,你过得好吗?

  过去两天停更了推送,给自己放了久违的比较整块的小假。不过对这片自留地是真的有感情,在跨年夜时本来决定要停更三天,但习惯了写文字记录生活,多停半天都“想得慌”。

  所以这不就回来了吗。今天还没收假,所以暂时不写学霸/工作狂style的高密度干货,否则特别有上进心和忧患意识的同学估计读着读着就得开始紧张有压力了。

  就想说说这两天的生活。分点说啊,清晰明了且易读

  跨年夜的晚餐

  和几位老友、我妈原来在大学的老同事、以及我妈一起包了饺子——此处一定会有南方小伙伴的困惑:为什么在北方,但凡是重要节日就要包饺子呢?有那么多饺子可以包吗,蛤?!真的是很奇怪诶。

  其实我也想问。毕竟我是在非常南的南方长大的有一半南方血统的人,对饺子并没那么大的瘾。虽然会觉得皮儿薄馅儿大的饺子好吃,但如果很长时间不吃饺子,也完全不会“想得慌”。我妈则截然相反,她是100%北方人(山东人),对饺子有令我不可思议的热爱。比如她会说:不用做菜,顿顿包饺子都吃不腻。饺子就是好吃blablablah。

  像她这样的北方人不在少数。所以大家跳跃几个思考步骤,就不难得出“为何北方人逢年过节就要包饺子”这个问题的答案了。

  言归正传。跨年夜的这顿饺子还是包得很优秀的:十手连包(我不算在内,因为被席间一众纯北方人“鄙视”包得不好)。韭菜鸡蛋、酸菜豆腐、酸菜猪肉油渣等非常兼容并包的饺子交相辉映,味道也嘎好。

  配上几道好菜,就组成了热热闹闹的2020-2021跨年夜晚餐。

  最近几天的日常活动

  睡,睡,睡

  平均每天睡眠长达8小时,有点“夜长梦多”——觉长了,做的梦也多了、精彩了,但总体来说sleep tight an之后给人的感觉是美美哒。

  当回孩子王

  到一个有孩子的好友家做客,结结实实当了一回孩子王:给几个小家伙读英文绘本,非常入戏地陪他们玩过家家(原来两三岁的小男孩也那么酷爱这个游戏啊),拼装好了两辆玩具车(总计500个零件),还教唱了诸如Let it go, Reflection这样的经典迪斯尼电影英文主题曲。

  (给孩子们的新年礼物,Elsa和恐龙什么的)

  等晚上快十点要离开的时候,也体验了被小朋友牢牢抱着大腿不让走的感觉——是非一般的感觉哦。

  个人感想:陪精力无限的孩子玩虽然会累(大人的精神头其实赶不上孩子),但能被小朋友们100%信任、喜欢和依赖,心里就觉得特别暖。当然,这些和孩子们在一起的经历也会加深我对未来有自己的小孩(最好能先有女儿)的生活的憧憬。

  饱读诗书

  列了2021年自己要读的书单第一趴,有三十多本,主要包括目前已知的1)极其想读的、不读都不行的;2)必须要读的、尤其是和工作业务有关的;3)各家头部出版社和媒体平台评出来的2020-2021年度好书的其中几本。

  2021大概率还是不太能出远门看世界,没关系啊,在家穿着大背心大裤衩、喝着香浓的热饮(比如自制健康奶茶),舒舒服服地读书也很好嘛,对不对。之后会择机分享自己这份书单的。

  新的开始

  给我妈安装好了给她买的新手机。她比较像我,哦不对,应该是我随她,东西用起来以后不太喜欢替换。这次也是我给她买了新的她才换的,还挺依依不舍的,没辙。

  规划一下$$$

  用一个上午,读了不同机构对2021年经济与金融市场走势的展望,结合自己的所学知识和(尚浅的)经验,大致规划好了2021年上半年的理财计划,把可用于投资的现金分成了几块。

  接下来这些是我的个人观点啊,大家斟酌着读,可以同意也欢迎反对。

  

  我认为总体来说, 2021年春节前后的行情有望延续2020年最后几个交易日的积极态势,但小幅震荡在所难免。放得更长远来看,如果没有突发因素(比如病毒持续变异,疫情更加不可控——which is unlikely),2021下半年态势会好于上半年。

  以及:今年关键看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的实际实现情况,看各家公司的实际业绩数据,而不再是玩儿花样概念。划重点:实际实现情况,而不是预期会如何(预期会影响开局,但影响力不会一直持续)。比如说个最通俗的,GDP到底是涨xx个点还是yy个点?xxx公司的归母净利润是持平了预期,还是低于/胜出预期xx个点?任何细微差异都会反映到股价上。

  想好好理财的同学们可以重点关注顺周期行业——这里留道作业题,自己去搜索“顺周期”包括哪些哈,要是我一一告诉大家了反而你们没印象。尤其看科技/新能源/医药生物,以及估值偏低的银行股。

  另外我不认为白酒是妖股,财务数据接下来仍然可期,2021还有戏(但上涨空间不敢说,较难复制2020的亮眼增长)。

  阿里巴巴抄底时机不好说,也许在上周已经发生,也许往后还有利空消息传出。个股投资经验缺乏、可支配现金有限的同学们别轻易买入。

  不止一个朋友说2021年宜买房,我比较认同,不止因为贷款利率下调这一个原因。即使房住不炒,未来的房价走势也不会疲软。有自住刚需的同学们如果看到了特别称心如意的房,建议不要过分彷徨。

  推荐任何个股都是有风险滴,先只跟大家分享一张图,讲了国内14家券商2021年1月推荐次数靠前的几只股票。大家可以对应着我上面建议重点关注的行业来斟酌一下。做任何投资前,首先要明确自己的投资风格、投资目标——到底能承受多少风险?有多少可支配现金可以拿来投?能获得多少收益就心满意足了?

  最后还是要po一遍巴菲特的名言:

  当别人疯狂时我恐惧,当别人恐惧时我疯狂。

  不管以哪种形式投资、投什么,都得自己审慎考虑,不要人云亦云,更得切忌贪得无厌。面对变幻莫测的市场,“见好就收”一直是我坚信的智慧信条。

  2021开年的暖意

  矮油,上一条不小心写得有点多,都快弄成理财干货文章了,赶紧先拉回来——如果我认真写这个类型的文章,恐怕会写成一篇论文吧,如有时间精力可以考虑来一篇。

  这两天还是老友叙旧时间,和“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几位老友打视频电话聊了各自的生活近况。很为他们生命里的新体验高兴。

  比如爱情长跑数年的两位同学,终于在2020年最后一天在大西洋的海边定了终身;比如曾被一致认为最“forever 18”的小姑娘几个月后就要当妈妈了;比如在硅谷辛苦创业的一对情侣搭档把公司成功出售给了Facebook……

  每个人都在向前奔跑着,纵使年景充满挑战,仍有值得庆祝的进步,就很好。

  以自己去年在波士顿拍的一张图作为本篇的结尾。希望2021年多些像照片里一样的阳光和蓝天。

  希望来到这里的每一位伙伴,都能有更加顺意的一年。

  长久感恩

  LEO?️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2021年第一篇,写写我最近的生活(还有今年的投资建议)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